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七集:蓝羽致敬90后最美逆行者

时间:2020.02.12 来源:电影频道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七集:蓝羽致敬90后最美逆行者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七集:蓝羽致敬90后最美逆行者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经樱花烂漫的武汉,如今是严防死守的英雄城池。隔离,让我们不能相见;但我们的心,更加贴近。此时,只想问一声:武汉,你好吗?


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于次日20:30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电影人亲手写下的信,借助动情的朗读,跨过隔离的屏障,从北京传到武汉,从全国送往前线。


曾经的他们,是大家眼中娇生惯养的新一代,更是照顾不好自己的一帮小孩。如今的他们,穿上了白大褂、警服、快递服,成为一群勇敢而坚定的逆行者。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叫“90后”。


96出生的甘如意,骑行四天三夜终抵达武汉,只为履行一名医生的职责。今天,同为“90后”的主持人蓝羽,写一封信,给甘如意。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了第七封信。


发信人:蓝羽



收信人: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

             范湖分院医生甘如意



“包括你,如意妹妹在内的‘90后’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国家,告诉人民,以前你们保护的人长大了,现在你们由我们来守护。”


蓝羽在给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90后”医生甘如意的信里这样写道。


甘如意


1月30日,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批准了来自“90后”医生甘如意的这样一个证明。24岁的甘如意2017年从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检验专业毕业,同年9月考入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化验室,成为了一名血液检验科医生。


她的诉求很简单:要求返岗。“现在返回武汉太危险了!”一直在老家休年假的甘如意刚把想法告诉父母,就遭坚决反对。


甘如意的返岗证明


“同事一直在前线顶着,我着急去换他!”她介绍道,院里检验科只有她和另一位肖姓同事,而该同事已为防疫工作撑了十几天。再则,疫情严重,她担心村民恐慌,想回去帮忙稳定大家情绪。


甘如意的临时通行证


“家里到武汉有近300公里,现在又封城了,没有公共交通,怎么去呢?”妈妈问。


“不要紧,我骑车去,骑一段少一段。”甘如意说。


看到女儿奔赴前方的信念如此坚定,父母二人只好同意,心里既是忐忑担忧,又深觉感动骄傲。1月31日上午10点,甘如意背着干粮骑车出发,开启了漫长的返程,目的地——武汉。



“逆行”的路并不容易。


第一天骑行50多公里后,她留宿在远房亲戚家。


第二天要面临的,则是长达五个小时的一百余公里的骑行路程,抵达荆州长江大桥后,由于封路,徒步变成了她的唯一选择。她把车寄存在一家副食店,与家人沟通好取车后,毅然走过了大桥,当天留宿在一家旅馆里。


2月2日一大早,她便在路边拦车,却没有一辆车肯去武汉,她只好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靠手机导航前进。晚上八点,终于进入潜江地界,并遇到了在路口巡查的几位在岗警察。


甘如意与潜江市公安局民警


潜江市公安局民警施虎帮她找了一个私人旅社住下,并向潜江高速交警汇报了情况。次日,甘如意终于坐上了一辆去武汉送血液的顺风车。抵达武汉市汉阳区后,甘如意再次找到一辆共享单车,手机没电便逢人问路,直到骑行至医院。


历经四天三夜的路途,疲惫不堪的甘如意2月3日一早便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甘如意的故事受到了很多网友关注,也收获了无数支持和鼓励,但面对我们的采访,甘如意表示,“我觉得和我一样在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他们也很辛苦。我呢,现在也已经开始投入工作了,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再那个(过多关注)了。”


接着,她又一次投入到前线工作之中。也许就像蓝羽信中所说,“在骑行的路上你是孤身一人的,但是逆行到武汉的路上,你并不孤单,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同龄人”。


“大家有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90后’。


《保护神》 作者:李亚


《抗击疫情——你、我、他》 作者:郭冶


《逆行者》 作者:林敏


注:以上三幅作品均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供稿


第7封信


发信人:蓝羽


收信人: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

  范湖分院医生甘如意


甘如意小妹妹:


    你好!


    你的名字真好听,听起来就甜甜的,我想你也像我一样是爱笑的。如果没有这份乐观,你一定坚持不下来这段骑行。我想你也一定是个性格豪爽的湖北女孩,不然怎么能有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逆行?


    四天三夜,三百公里的路程,我无法想象这一路有多难。你只穿了羽绒服带上口罩就出发了,我注意到你手套也没戴,骑行那么久,是不是冻坏了?这一路都是靠手机导航,没电的时候你又怎么度过呢?是不是走了不少弯路?一个人在黑夜里骑行的时候怕不怕呢?是不是只能不停的加快速度不敢回头?我想你更怕的还有父母的担心和牵挂,你在路上的这几天他们怎么能睡的着,联系不上你的时候又是怎样的担忧和牵挂?


从荆州长江大桥到市区的那段路禁止骑行,你徒步走到了天黑。在这一路上,你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我想乐观的你一定留意了路上的风景,那是你深爱的家乡,深爱的土地。走累了的时候,最无助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悄悄落泪呢?但是我想那一刻你想到的一定是一个人奋战了十几天的同事,还有那些村里刻不容缓等待治疗的病患,然后就擦擦眼泪,振作精神,向着目标继续前进吧。


    我想这路上的每个坎一定都很难,但是遇到的每个人却是很暖吧。有让你搭车的好心人,有不放心你一个人骑行帮你找车去武汉的民警等等。这些人,真正的让你感受到,一个善良的人只要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来帮忙的。


    我和你一样都是“90后”,曾经在很多长辈的心目中,觉得咱们“90后”是娇生惯养的一代。而这一次,在国家面临的灾难面前,你成为了千千万万“90后”逆行者中的一员。


    在骑行的路上你是孤身一人的,但是逆行到武汉的路上,你并不孤单,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同龄人。有剪短了秀发出征援助武汉的女护士们,有自愿加入“医护专车”队伍的公益志愿者,有逆向而行投入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程师,有疫情中坚守的配送员等等。大家有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90后”。那些曾经佩戴着红领巾的“90后”如今穿上了白大褂、快递服、军装。


    在疫情来临时,我们这一代人,扛起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包括你,如意妹妹在内的“90后”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国家,告诉人民,以前你们保护的人长大了,现在你们由我们来守护。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为担当需要!


    如意妹妹,你是“90后”的骄傲!希望你在岗位上保重身体,愿每一天都如你的名字一样甘甜如意!我们等待着你,等待着所有的“90后”最美逆行者,凯旋归来!




发信人,是中国电影人;


收信人,是在前方顽强坚持的你。


你,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是驰援前线的中国军人,是奔走现场的新闻记者,是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


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今日影评》携《两地书》,把爱,读给你听。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