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9集:大鹏致敬愈后重返一线医护人员

时间:2020.02.14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康康
《两地书》第九集:大鹏致敬愈后重返一线的医护人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九集:大鹏致敬愈后重返一线的医护人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守土有责,治病救人;无畏磨难,仁心不屈。治愈次日,郭琴护士火线重返病房一线;乐观康复,余昌平医生病中仍科普防疫。



默默实践平凡英雄梦的电影人大鹏,为他们及所有重返一线的医护人员写下祝福。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第九封《两地书》。


发信人:电影人  大鹏



收信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  郭  琴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 余昌平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话,守土有责,救人是我们的使命。”在名为《我的战“疫”》的《新青年演讲》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这样说道。



镜头前,持续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郭琴稍显疲惫。但你可能无法想见,就在上个月,她也曾是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今年一月初,郭琴进入重症监护病房负责照料重症患者。1月12日,她发起了低烧,四肢关节也开始疼痛,直至次日进一步恶化。就这样,郭琴不幸成为医院里第一位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医护人员。



“当时的心情还是比较紧张的。”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郭琴这样回忆着从医护到患者的心路历程。而就在她卧床期间,武汉疫情告急,无法与同事共同奋战一线一度令她十分懊悔。


经过同事的不懈救治及自身的积极康复,郭琴于1月27日痊愈出院。但那一刻,她所牵挂的除了丈夫、孩子等家人外,还有病房一线人手告急的医护岗位。


1月28日,没做过多休整的郭琴火速重返医院,继续以护士身份加入抗疫最前线。而这个复工申请,她早在20日就已向护士长提出。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永远是那群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而他们在给予大众战胜病毒信心的同时,自身却面对着巨大的感染风险。


在众多感染的医护人员中,有些英雄已经离我们远去。已故的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生前曾留下这样的聊天记录:“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



电影人大鹏在翻阅李文亮医生的微博时,意外发现李医生曾转发过他所拍摄的一段视频。


“这种奇妙的连接让我更加心痛、难过。你们都是身边如此生动鲜活的人,也是如此平凡伟大、我所敬仰的人。”大鹏不禁感慨。


近来,给予大鹏另一番深刻触动的还有一位抗疫一线“网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余昌平医生。同样不幸感染、目前仍在康复中的余医生,靠着妙语连珠的“俏皮话”视频火遍网络。


余昌平医生微博粉丝已突破235万


作为首位被感染的湖北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成员,余医生从未气馁,反而将自己的感受和治疗过程通过视频与网友分享,在提供防疫科普的同时,也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极大鼓舞着大众战胜病毒的信心。


在一段与妻子的视频中,余医生一句“我这么潇洒,这么可爱,我死了多可惜”,令看着手机的大鹏笑了,接着却哭了。



“‘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你们;‘虽千万人,吾往矣’——这也是你们。”看着这些医护英雄,大鹏湿了眼眶。“你们经历了生死考验,却义无反顾地再一次奔向战场,我相信,还有很多像你们一样的平民英雄,随时会在关键的时刻,绽放耀眼的光芒。”


为武汉捐赠并运送物资的大鹏,是这样的英雄;沿路为保障物资运输通畅而不计报酬的司机师傅们,是这样的英雄;每一位坚守岗位、令社会正常运转的你我他,都是这样平凡而不失伟大的中国英雄。



第9封信


发信人:大 鹏


收信人:郭琴护士、余昌平医生


郭琴护士、余昌平医生:


       二位好!


       我们没见过面,但并不陌生,这几天看到许多关于你们的新闻报道,感动,也亲切。我想起李文亮医生,在他去世的那个夜晚,我翻看他往日的微博,竟然发现了他曾经转发过我拍摄的内容,这种奇妙的连接让我更加心痛、难过。你们都是身边如此生动鲜活的人,也是如此平凡伟大、我所敬仰的人。


       郭琴护士,您是第一个被病人传染、康复之后又重返岗位的医护人员。作为一位拖家带口的母亲,在死神面前走过一遭之后,您居然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回到了战场。您的勇气,让我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们与病魔战斗的决心。


       也许重返前线,您并没有那么多他人赋予的理由,就像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一样,起床、洗脸、唠叨了丈夫、亲吻了孩子,然后开门去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也许救死扶伤已经成了您生活的习惯,而死亡的威胁也无法让您放弃这份融入血液的责任。


       余昌平大哥,不知道您有没有看过我拍摄的视频,但是我已经反复多次看过您拍摄的视频了。当您和嫂子说“我这么潇洒,这么可爱,我死了多可惜”的时候,手机这头的我,笑着笑着就哭了。您在接受治疗的关键时刻,居然还可以用幽默的方式拍摄视频,您的乐观鼓舞了太多太多像我一样陷入恐慌的人们。


       “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你们;“虽千万人,吾往矣”­——这也是你们。你们经历了生死考验,却义无反顾地再一次奔向战场,我相信,还有很多像你们一样的平民英雄,随时会在关键的时刻,绽放耀眼的光芒,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幸事!可是我又多么希望这样的“英雄”可以“少”一些啊!


       写到这里,我也想分享一件自己身边的小事。前几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向武汉发送了一批物资,结果物流的大货车坏在了高速路上,叫了拖车。拖车司机听说是送武汉的物资,没有收拖车的费用。而大货车的司机最一开始接到这个工作的时候,也没有提任何报酬。他在微信里和我们说,我没什么文化,只会开车,做不了什么贡献,但是我能送货。这是多么朴实的几句话啊,这两位司机是我们身边再平凡不过的人了,但他们也代表了此时此刻的每一位中国人。


       郭琴护士、余昌平医生,我知道自己在此时此刻能够做的,比起二位来少之又少。我期待着战役结束的时候,我们能不仅通过书信,也可以坐下来好好聊一聊,聊一聊和孩子如何相处,聊一聊怎么拍摄生动的视频,聊一聊普通人的普通事儿。也许这几个话题,我有些经验,能派上用场。


       感谢你们,期待见面。


       此致

敬礼!





2020年2月


勇敢上阵【作者:孙绍波】


战疫情【作者:毛小榆】


相见不如思念【作者:九儿】


以上漫画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供稿




文/康康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