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调查:非常时期,被按下“暂停键”的2020年艺考

时间:2020.0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过往北电艺考现场(摄影/杨楠)


      1905电影网专稿 往年2月,“艺考”都是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各高校发布不同轮次应试时间,考生们从各地赶赴校考现场,家长们忙着为孩子做好保障工作,专业、文化课培训也进入冲刺阶段,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满负荷运转着。


      1月末2月初,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相继发布公告,为保障广大考生安全,推迟2020年本科、高职招生专业考试工作,重启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


上戏、北电陆续通知推迟2020年艺考


      这样的决定虽让考生、家长暂时放下心来,但艺考“备战”仍要继续。


      非常时期,2020届艺考生们正在经历什么?他们又将如何应对?


调整心态

希望在高考前拿到合格证


      @小庭 编导方向艺考生


      “一开始比较焦虑,(现在)逐渐归于平静。”


      报考编导方向的小庭谈到艺考延期时说。眼下,她正与家人生活在武汉市武昌区的家中,接受采访的当天(2月5日),小庭刚刚去完超市,还与我分享了自己拍摄的街景照片。



      找到小庭是因为一条微博。考试延期通知发布前,身为湖北武汉考生的她正因无法赶考而心急万分。


      今年,小庭报考了中戏、浙传(浙江传媒学院)等4所学校,并在1月21日拿到了初试的成绩。原本,她计划2月11日前往杭州参加浙传复试,2月23日到北京考中戏。但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小庭和朋友们便预感到校考可能会有影响。


      “(当时)大家都比较焦虑,因为校考本身就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而且对于我们这些以校考为主的艺考生来说更为重要。”她直言。



      基于编导方向的考试内容,小庭的假期安排原本是“多看几部电影和相关资料”,但如今校考时间仍然未知,学校老师建议她和纯文化生的同学一起先沉下心复习文化课。


      “班上老师轮流讲课,今天上了英语、历史和数学。”小庭分享给我的截图中,英语老师正在带领学生进行大一轮复习,讲解各类从句,不过她觉得,还是传统课堂氛围更好。



      经历过高三的人都懂得,这一年,多数家庭都会将大量精力投在孩子的学习上。然而对于今年的武汉考生们来说,非常时期,家里人一方面关心着小庭的考试,另一方面也被疫情牵扯着精力。


      眼下,除了日常必需的采购,她和全家都不再外出。



      小庭也在调整自己的心态,“从焦虑不安逐渐归于平静”。开始上网课后,被学习任务充实的生活也让她“心理上轻松了一点”。


      对电影、综艺充满兴趣且擅长写作的小庭,理想中的院校是中央戏剧学院。


      她希望接下来的校考依然能在高考前举行:“这样填志愿时就能知道自己有没有拿到合格证,如果高考后,志愿填报可能会受影响。”小庭向我解释道。


自我隔离14天

想回学校“魔鬼训练”


      @小嘉 舞蹈专业艺考生


      小嘉和小庭一样是湖北考生,一月中旬结束学校补课后,她跟朋友一起从武汉回到了深圳。


      得知身边有人成了“新冠肺炎”感染者,她突然有了紧迫感:“我刚好在武汉读书,看到许多因到武汉探亲而被感染的人,我心里一直挺担心我会不会也有可能染上了病毒,更怕自己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传染给其他人。”


      于是,小嘉决定自行居家隔离14天。


      那段时间里,家人和她始终“互相牵挂”:“每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给我打视频电话,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我也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工作。”


      当然,小嘉的妈妈也会每天提醒她认真学习、巩固专业。因为是舞蹈艺考生,相比其他同学,小嘉居家备考的难度似乎更大一些:除了自行隔离期间不出门,如今舞蹈培训机构也都响应国家号召不再开门营业,所以只能自行在家中练舞。



      这也是为何当得知校考推迟时,小嘉的心情“喜忧参半”:“很欣慰湖北的同学也不会错过考试时间了,但艺考的时间战线持续越长,越得一直紧绷神经,不敢放松。”


      兼顾专业和文化难不难?小嘉坦言这一点因人而异:“需要自己有足够强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原本,小嘉应该在2月2日返回武汉的学校,校考则集中在2月中旬。如今,她已开始自己恢复文化课,每天跟着老师上网课,结束后写习题、复习知识点。同时,小嘉还要求自己每天练舞不少于40分钟。



      班级当中有很多老师、同学仍在武汉,小嘉会在微信群里和大家互相鼓励、彼此关心。老师们每天及时更新学校的各项安排,鼓励同学们安心备考。一起艺考的室友们来自五湖四海,但依然不忘及时在群里更新各高校的校考信息,互相提醒。



      小嘉觉得,这段日子对于自己来说,就像一次“很特殊的考试”,学会调整心态,锻炼自己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面对现在这样的情况,只有自律才能在艺考和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和小庭一样,小嘉也希望能在高考前完成校考,放下心中这块“大石头”。


      “校考拿到了通知书,我才能更安心的复习文化。”她还笑说,文化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总难免会不停吃吃吃:“肯定会长胖,再去校考还要减肥,非常痛苦。”现在,小嘉直言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学校“魔鬼训练”:“在家闲太久了,我想恢复一下!”


调整计划、答疑解惑

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


      @茉茉 艺考培训老师


      艺考推迟考验的不仅是考生,对于备考阶段与学生统一战线的培训机构来说,也必须及时变阵,迎接挑战。


      如果没有疫情,“我的学生都会回到北京。我们早就预定了中央戏剧学院附近的酒店,大家会在那里集合,做最后几天的答疑解惑,主要是调整心态,然后各个高校就开始初试了。”北京野草艺术的老师茉茉说。


      在各学校发布公告前,茉茉和管理团队的其他老师就已经考虑到了艺考推迟的可能:“我们大部分人开始关心疫情的时候是南京艺术学院最后一试的考试,刚刚考完疫情就开始爆发了。”于是,学校开始制定B计划,如微信群学习、直播学习及备考战略的调整。



      真正得到艺考推迟的消息,茉茉并不感到惊讶:“国家这样做是正确的,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教学组的老师也都比较乐观,我们对前期教学的信心很足。其实就算没有推迟,我个人在专业上也没有更多可以讲的了,我觉得我的学生们已经是合格的“战士”了。”


     不过,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仍有部分家长感到担心。“(主要)担心的可能是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时间分配问题。”茉茉透露,她所任教的北京野草艺术只专攻一类院校编导类专业:“就这个专业来说,往年是二月到三月,北京的一类院校会开始校考,进到最后一试的学生大约还有三个月进行文化课的突击。如果今年的北京校考推迟到四月份左右,那学生二月到四月这两个月是学习专业课还是文化课呢?(即便)艺考推迟到高考后,也存在以上提到的问题,考生高考后可能只有数天时间突击专业。”



      当然,2020届艺考编导类学生需要面对的压力不只来源于考试推迟——北京大部分高校的编导专业今年都存在“提分”的现象,以中央戏剧学院的影视编导专业为例,往年按照一本线的百分之八十录取,今年提到了百分之八十五,考生的文化课压力相应增加。


     “所以,对于专业不够扎实,文化课也不高的编导考生来说,今年的艺考绝对是困难重重。”茉茉解释说。


      眼下,茉茉所在的培训机构已经按照B计划在2月5日停止了线上(专业课)教学,安排学生集中复习文化课。对自己的学生,茉茉很有信心:“(他们)特别有计划性,是一群真的对电影有热情的少年。” 


      当然,作为老师,茉茉和教学组、管理组的其他同事也积极通过与每个家长的微信群进行沟通。她向我展示了她的聊天记录界面:“我们分工非常明确,每一个老师都会根据这个孩子的情况量身定制每天的学习内容,家长可以很好的监督孩子的学习,不会存在焦躁不安的现象。”



      虽然是编导艺考老师,但茉茉并不觉得自己是专业人士:“艺考本来就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在她看来,非常时期的2020届艺考,除了“难”,也会十分“公平”,因为真正热爱自己所学专业的学生,不会只为应付面试而学习。放眼整个行业,这次特殊的“考验”也会对行业中那些教育水平良莠不齐的机构造成冲击。


      对于目前在家需要同时准备专业和文化课的艺考生,茉茉坦言自己并不能给出针对性的建议:“每个考生的情况都不同,但我希望所有艺考生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何要学习这个专业,如果是热爱,那我真的很为你高兴,我不相信艺考推迟的几个月就会抹灭掉你对这个专业的热爱,我们能做的就是认清现在眼前的困难,然后依然全力以赴地热爱你的专业。”


      这段时期,大家常常会在社交平台上交流、畅想——“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我们最想做什么?”我也将这个问题提给了生活在武汉的小庭。


 
     “首先是好好的过个早(武汉方言,吃早饭),去吃热干面。武汉的早餐文化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我们真的离不开热干面哈哈。
 
      武汉三镇很大,这里的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像是一位散发着书香气息的书生,很宜居,极具烟火气,经济发展虽不及北上广深,却也不赖,物价相对适中。
 
      武汉是一座让我很有归属感的城市,等考完有时间要好好的走一走武汉的大街小巷,把以前没去过的武汉大大小小的景点都去看看。”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