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郭帆致信感谢日本最美“鞠躬女孩”

时间:2020.02.18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十一集:郭帆致敬为中国募捐的日本女孩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十一集:郭帆致敬为中国募捐的日本女孩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2月13日,

在“东京灯会满月节”上为武汉募捐的

“穿旗袍鞠躬女孩”

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转交募集到的50余万日元善款。


日本女孩的善意温暖,

打动了中国民众的心。

“春天,你来武汉看樱花;

夏天,我去东京看奥运!”


来自电影人温暖的信,

将全世界的距离拉近。

《流浪地球》的中国导演郭帆

读一封信,

给日本最美“鞠躬女孩”。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第十一封《两地书》


发信人:电影人 郭帆



收信人:“鞠躬女孩”日本



       “你在中国成为名人了呢。”


       近日,有位14岁的日本少女小美在中国“走红”。与她相关的微博热搜话题,在网络上收获了高达1.2亿的阅读量,大家不约而同地为这位异国小姑娘点赞。她不是闪耀夺目的唱跳艺人,也不来自可爱讨喜的少年组合,人们却称她为“最美日本女孩”。


       她还有个甜美的昵称——“鞠躬女孩”。



       2月8日,东京池袋西口公园野外剧场举行“东京灯会满月祭”,其中,除多国文化表演外,还有一个特别的角落——募款支援武汉的摊位。


       摊位上的日本小姑娘身穿红色中式旗袍,她不畏严寒,从早到晚地为中国武汉进行募捐,还向好心捐款的路人致以90度的深鞠躬,以示感谢。



       在女孩身后的展台上,摆满了日本产的樱花蜂蜜,每当有人捐款,就可以得到一瓶。这些深大寺养蜂园的蜂蜜,由养蜂人杉沼女士无偿提供。而筹集的全部资金则将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的渠道捐赠,用来支援武汉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女孩的摊位上挂着鲜明的“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十六字,蜂蜜罐上则印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样。


“鞠躬女孩”的募款摊位(图源:《环球网》)


       据了解,小姑娘的母亲曾在中国学习、工作过,她们一家人都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情结。“我父亲以前是做与中国相关工作的,所以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后来还去留学和工作过。”

    

“鞠躬女孩”转交募集到的善款


       2月13日,“鞠躬女孩”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转交募集到的50余万日元善款。


       “这里面装的都是大家想要传达的心意,记住这并不是你的功劳,你只是帮助捐款的人去传达心意。”去大使馆的路上,女孩的妈妈这样对她说。“我知道的,只是正好让我拿着这个募捐箱而已”,女孩回答。


       收到大使馆赠送的《中国世界遗产影像志》和大熊猫玩偶,女孩有些腼腆地露出甜甜的笑容。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这个时代比钻石还要珍贵的东西!”


       在信里,郭帆把这句电影《流浪地球》中的经典台词送给美丽的“鞠躬女孩”。


       “在电影里,没有谁是真正的超级英雄,只有无数个竭尽全力保卫家园的救援人员前赴后继,其中有中国的志士,也有日本的勇者,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汇聚而成的集体主义精神最终拯救地球。”而在现实生活中,依然如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世界各国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投我以桃”,他日我们也必将“报之以李”。人类命运紧紧相连,才能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世界各国向中国抗“疫”伸出援手


第11封信


发信人:郭 帆

收信人:“鞠躬女孩”(日本)


“鞠躬女孩”:


       你好!


       我是郭帆,一名来自中国的电影导演。非常抱歉,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只知道你的年纪是十四,来自日本,即便如此,我依然热切地希望可以写一封信给你,郑重地对你表示感谢。


       我们很多人都看到了前两天你在东京灯会上穿红色旗袍为武汉募捐,并为中国早日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的视频。朋友们跟我说,你看这个小姑娘鞠躬鞠得也太实在了!看着你努力的样子,我既感动又担心,你没有被冻坏吧?


       最近,中国的疫情牵动了全世界的心,不只你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朋友都向中国伸出援手,我们都悉数收到了,并且会铭记于心。中国人讲究路遥知马力,患难见人心;中国人更讲究结草衔环,滴水涌泉!《诗经》有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新片在春节档上映,片名叫做《流浪地球》。电影讲的是太阳即将毁灭,为了生存,人类齐心协力为地球安装了一万座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在电影里,没有谁是真正的超级英雄,只有无数个竭尽全力保卫家园的救援人员前赴后继,其中有中国的志士,也有日本的勇者,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汇聚而成的集体主义精神最终拯救地球。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被很多人记住,那是一个跟你年纪相仿的名叫韩朵朵的中国小姑娘说的,她说:“希望是什么?希望是这个时代比钻石还要珍贵的东西!”无论太阳毁灭还是疫情来袭,灾难总是无常,在浩瀚星空下,我们是拥有共同命运的渺小人类,我们唯有执信念为火把,以希望向远方!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姑娘,请记得,我们唇齿相依,我们患难与共!


       你说疫情过后想来武汉看樱花。要不这样,我们立一个约定吧?春天,你来武汉看樱花;夏天,我去东京看奥运!除了看樱花,我还真诚的邀请你到北京来,来我的工作室来玩!来看我画的《流浪地球2》草稿。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豆蔻,共结来缘!


       祝你和家人一切顺利安康!


       此致


敬礼

郭帆

2020年2月


浓浓亲情【作者:孙绍波】


新的长城【作者:王铎】


请给你的手机也戴上口罩【作者:钱幼树】


以上漫画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

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提供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