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频道用光影输送战疫力 为观众搭建心灵方舱

时间:2020.02.18 来源:电影频道 作者:龙志腾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


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把爱传递给疫区的同胞,无数平凡英雄奔赴抗疫一线。


电影频道迅速反应及时调整节目编排,调动台网资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心组织甄选出60部优秀国产影片驰援湖北,集合电影人的力量开展“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活动,以公益歌曲、特别节目、短视频报道等多种形式,为身处疫区的同胞和自我隔离抗疫的观众输送源源不断的战“疫”力。


众志成城的我们必将战胜病毒!


1首歌曲

《武汉,你好吗》

 

“你好吗?你在哪?”


这句由湖北籍电影人朱一龙用武汉方言念出的旁白,是电影频道在2月1日发布的公益歌曲《武汉,你好吗》的核心。在抗“疫”期间,这首歌为疫区送去了温暖和慰藉,也鼓舞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士气。

 

《武汉,你好吗》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作词,音乐人常石磊作曲,并邀请湖北籍电影人朱一龙、李现,与音乐人常石磊、豆豆演唱。


王平久将自己对家乡亲人战友的牵挂,全部融入了歌词当中。


 

这份牵挂,也唱出了14亿国人的心声。


深情悠扬的旋律,真切感人的歌词,配合四人动情的演唱,倾诉了全国人民对疫区关注的心情。MV中变成空城的武汉,曾让无数人潸然泪下,他们纷纷用弹幕刷着“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全国人民加油!”。


 

歌曲最终入选由中唱集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联合推出的抗疫优秀歌曲系列全媒体公益出版专题《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截至2月16日,歌曲微博话题阅读量达8.3亿次,全平台播放量超过6.5亿次。


一首歌曲,诉出无尽衷肠。一首歌曲,集结无限力量。


2个特别策划

《两地书》和《最美的平凡》


在这场战“疫”中,许多平凡的人,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伟大英雄。

 

他们是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是坚守岗位的公职人员,是创造奇迹的建筑工人,还有那些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


 

为真实记录他们的事迹,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制作,并联同心系抗疫一线的电影人,于2月3日共同推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在北京用书信的形式,对武汉遥寄电影人的关心与鼓舞。


在“平和平常、真实真情、有力度力量”的创作宗旨下,观众透过有温度的真实影像看到了:


自发驰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山东兄弟,被柔软口罩勒出满脸印痕的一线医护,在抗疫冲锋一线努力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将军”,为保障援鄂飞行而坚守万米高空岗的最美空乘,终日奔波只为守护万家灯火的社区干部……



他们的故事,让参与《两地书》的电影人泪目,也触动着全国观众与武汉紧密相连的心。



节目播出期间,《今日影评》联合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与咪咕共同发起#武汉我想对你说# 线上征集活动。


截至2月16日,该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达2.1亿次,登上微博热搜榜第6位,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数十万的爱心网友纷纷以此为话题留下问候与祝福,让《两地书》变成了“全国书”。



在时间紧迫、人员不足、嘉宾录制不便等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电影频道同时推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短视频报道《最美的平凡》,由《中国电影报道》栏目与《M视频》联合成立报道组负责制作,每日在电视及全网平台播出。



视频内容以网友自发拍摄投稿的短视频为主,真实记录了疫情下平凡人的点滴,包括近万人十天里日夜不息建起火神山医院的过程。

 

抗击疫情中的亲情、爱情、友情,通过电影频道这个窗口,展现给全国观众,彰显了国民万众一心,不妥协、不放弃的精神凝聚力。

 

我们的镜头,也等待着武汉这座城市浴火重生的动人时刻。爱,让人凝聚。爱,坚守一线。向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向这场战“疫”中平凡的英雄们致敬!

 

24小时

全天候正能量电影陪伴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形势的日渐严峻,电影频道在极短的时间内,集中编排了大批类型丰富、题材多样,充满正向力量的优秀国产影片,为每一位处于战“疫”状态的观众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首播片《中国机长》《攀登者》《烈火英雄》里的主人公们,与战斗在前线的英雄们相映成辉,引无数观众洒泪留言,感恩最美的逆行者。


 

《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等大片的高燃场面,展现出的国之伟大,人性之美好,让无数在深夜因为疫情无法入睡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大闹天宫》《宝莲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小门神》等经典国漫打前哨,《冰川时代》《蜘蛛侠》等系列电影紧随其后,让“神兽”们每天都能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真善美,为亲子家庭增加了更多选择余地。


 

守着电影频道,是许多观众在春节期间的首要娱乐活动,而在这次防“疫”战中,电影频道有幸成为了广大观众久居家中的心灵方舱。



与精彩纷呈的电影节目相对应的是,电影频道旗下多个新媒体平台从不同角度策划大量关于武汉的专题,用影像和图文的方式,展现武汉之美、湖北之灵,更用生动有趣的观影、美食专题,为宅在家中打发时间的网友们“出谋划策”。

 

用一方荧屏,凝聚成精神力量,输送到千家万户。

 

60部电影

紧急捐赠驰援湖北

 

2月15日,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示精神,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精心组织甄选出60部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主旋律正能量优秀国产影片,于2月15日起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统筹,陆续在湖北广播电视台6个频道(湖北经视、湖北综合、湖北影视、湖北垄上、湖北教育、湖北生活)和武汉广播电视台3个频道(科技生活、武汉文体、武汉少儿)及武汉方舱医院播出。


此次捐赠片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电影频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筛选、转码、物流等诸多环节的问题,还临时搭建了网络服务器供北京、湖北两地上传下载,最大限度缩短了传输时间。



电影频道此次捐赠的影片主题深刻、类型多样,都是近年来广受观众好评的优秀国产佳作,情感基调积极阳光。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频道还特地准备了一部以武汉为背景创作的电影《热干面的味道》



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广播电视台、新浪、腾讯、凤凰、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捐赠进行了广泛报道,事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收获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用视听语言陪伴在观众身边,是物尽其用”,“ 60部好电影,视听感觉好,充满正能量,在医院播放,也可以提高一下患者的士气,鼓舞人心,激发斗志,希望快点好起来。”


用电影驰援疫区,用影像治愈人心。


近300位电影人

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策划并联合楚天广播、武汉电视台共同发起了“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活动,号召电影人录制抗疫主题短视频并接力发布。成龙李冰冰周迅黄晓明尹力甄子丹容祖儿惠英红谢霆锋苏有朋欧阳娜娜范·迪塞尔(美国)等共计289位中外电影人积极响应,“自录自演”,以最朴实的素颜出镜,献上真诚的问候和有力的鼓舞。



同时,电影频道制作30支电视版公益宣传片,在重要时段及《电影快讯》版块密集联播,全国电影频道联盟协同播出。并联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新闻新媒体等主流媒体,抖音、快手、腾讯微视、腾讯视频、咪咕视频、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百度百科、喜马拉雅等新媒体,楚天广播、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全国地方媒体,北京地铁、机场电子屏等户外媒体,形成浩大宣传声势的媒体矩阵,获得最大传播效能。


通过这些宣传片,全国人民看到电影工作者纷纷为武汉送上最真的问候、最有力量的鼓舞,向医务工作者致以最深的敬意。



众多电影人还在视频中身体力行地示范如何科学地重复使用口罩,提醒公众尽可能保护好自己,充分地发挥了电影人的表率作用,有效提升群众卫生安全意识,也帮助民众消除恐惧,稳定情绪,引导推动全民坚定抗疫信心。



截至2月16日,“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6亿,短视频播放量超过3.5亿次,这次的线上活动获得了国家网信办、中央媒体、社会各界及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

 

代表电影界发声,让正能量和主流声音传得更高更远!


疫情还在变化中,电影频道将继续用光影输送战“疫”力,为观众搭建心灵的方舱,提振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做出主流媒体应有的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起等待胜利号角的吹响!


文/龙志腾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