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想见你》大结局:春暖花开之际你最想见谁?

时间:2020.02.18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茶叶


2月17日,由人民日报微博联合出品,谢霆锋作曲,谢霆锋、王俊凯萧敬腾共同演唱的战“疫”公益歌曲《保重》正式上线。向奋战在前线的全体“战士”、向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勇士”、向想见而不能见的亲人,向努力抗击疫情的所有人,说一声保重。


“等到春暖花开之际,见面一定热情相拥!”此时此刻,很多人正在承受想见而不能见的思念。坚守在前线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机会,选择去和病毒战斗。


每一天,我们都被这些千里之外的故事所深深感动。多天未见面的医护夫妻在隔离病房走廊相遇,通过声音和眼神认出了彼此。两人短暂地拥抱在一起,随后又各自返回工作岗位。



陕西一位快递员的妻子是护士,从过年前就在病房工作。这对95后夫妻各自坚守在岗位上,已经有近20天没有见面。正逢两人结婚纪念日,他在医院外举着纸牌:“结婚两周年快乐,盼你回家。”



一位ICU护师坚守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岗位上,遗憾地未能陪女儿度过3岁生日。“虽然觉得对不起孩子,但在大义面前,我想孩子长大后也会理解我的选择。”



疫情之下,人们之间保持着距离,却也对于心中的爱和思念更加清晰。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想见你”三个字,见证了太多故事,释放出人间温情。


从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一部电视剧《想见你》也在牵动着观众的心,诠释出相爱的真义,探讨了寻找自我的命题。


 

2月16日晚,《想见你》迎来大结局。令无数剧迷苦思冥想的这桩时空迷案,终于给出了解答。



每周日更新必上的热搜、豆瓣25万网友打出的9.2高分,《想见你》得到的关注度已经无需赘言。令歌手伍佰自己都颇为意外,1996年的那首《Last Dance》,时隔20多年被剧迷们翻出来循环播放,“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


今天,就让我们进入那充满旖旎感情和哲理思考的《想见你》世界。



莫比乌斯环时空结构

唯美纯爱+高概念悬疑


提到偶像剧一词,相信有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就是谈恋爱吗?会不会有点单调?的确,阅片无数的资深影迷们,对于“相遇-相爱-误会-和好”的模式化纯爱剧情,难免会心生厌倦。

 

《想见你》之所以能够令人耳目一新,首先就在于大幅度提高故事性的“爱情+奇幻+悬疑”融合类型设定。有网友总结观看这部剧的心理感受:“第1集,青春剧居然这么高分?第4集,居然还能这样?第10集,脑子已经不够用了!第14集,我想看全剧!”



简单回顾一下剧情。

 

故事开始于2019年,女主角黄雨萱正在因为男友王诠胜的意外离世而耿耿于怀,脑海中不断浮现两人相爱的美好画面。某天,她通过“世界上另一个自己”APP,意外发现了与自己跟王诠胜非常相似的两人——那便是存在于1998年时空里的主人公,陈韵如和李子维。

 

当2019年黄雨萱的灵魂,穿越到1998年陈韵如的身体里,关于爱和牵绊的故事随之而发生。



《想见你》一共26集,所有的悬念迭起以及感情进展,都依托于情节中“莫比乌斯环”式的时空结构。所谓“莫比乌斯环”,就是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会形成一个奇特的二维单面环状结构。如果从正面原点出发,不必通过边缘,它就能经由反面,回到正面的原点上。

 

在一般认知中,时间当然是线性的,过去、现在、未来有着清晰的先后顺序;但在“莫比乌斯环”概念里,时间是相互渗透的,过去和未来相互交织、互为循环。



简单来说,《想见你》在观剧过程中一直在让观众猜谜:现在是什么时空?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和过去、未来有什么关系?主人公到底为什么要这样,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细节?

 

这种悬疑感给了观众极大的追剧动力,网友们热情地画出错综复杂的时间线,都想率先抵达结局。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而时空穿越的“钥匙”,表面上是伍佰的《Last Dance》,实际上还是恋人之间的强烈思念——“因为想见你,所以我们为彼此穿越时空”。作为主角爱情象征的莫比乌斯环状戒指上,刻下了一句“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



这句动人的情话,取自波伏娃的一首诗歌:


“我渴望能见你一面 / 但我不会开口要求要见你 / 这不是因为骄傲 / 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无骄傲可言 / 而是因为 / 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 /我们见面才有意义。”


柯佳嬿许光汉

细腻入微的少年情怀


观众通过《想见你》重新认识了两位不俗的青年演员,柯佳嬿和许光汉。因为长相接近,柯佳嬿一度有“小桂纶镁”之称。她曾凭借《艋舺》《渺渺》等影片获得不少肯定,但却未曾在普通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在这部剧中,柯佳嬿一人分饰黄雨萱和陈韵如,仅仅凭借眼神,就能区分出明朗和内向的不同气质。




而更不为观众所知的许光汉,更是一跃成为追剧女孩们的喜爱。《想见你》的创作班底同样也是2011年那部《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团队。许光汉也再次塑造出温暖的“大仁哥”型男主:细腻入微、温情守护。

 

值得一提的是,许光汉和柯佳嬿分别是30岁和35岁,演起高中生来却一点也不违和,满满的少年少女感冲出屏幕。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光芒

探讨青少年对自我的认同


编剧组合简奇峯和林欣慧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们在《想见你》中真正想探讨的议题,并不是时空穿越或爱情本质的辩证,而是饱含现实意义的“青少年认同”。

 

“其实我们写的三个青少年主角身上都有一些特别的地方,而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特别。我们很容易忽略青春期少年的烦恼,觉得他们还这么年轻能有什么大不了的烦恼,但其实这个问题很严重。”



故事中,黄雨萱和李子维是美好和光明的化身,开朗、乐观、广受欢迎。而作为“烦恼的另一群”,陈韵如、莫俊杰、王铨胜(穿越前)却都各自拥有种种困扰,内向而孤独。但也正是他们,能够让同样体会着烦恼的我们更加产生共鸣。


尤其是陈韵如这个表面上有点“不讨喜”的角色,实际上才是整部剧的戏核人物。

 

陈韵如在日记中写道:“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陨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



现实之中,有多少人能够成为熠熠发光的主人公?又有多少人在担心自己不够重要?《想见你》的结局实际上就是围绕着陈韵如展开,用她的遭遇来启迪观众。


正如编剧林欣慧所说:“自闭、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懦弱的陈韵如,从来不是讨喜的角色。但她不是工具人,更不是灵魂穿越的容器,与受瞩目的主角一样,她也是被困在莫比乌斯圆环中的受害者。”


陈韵如最终也将意识到,她身边也有无比珍贵的爱,她也有独特的美丽光芒。



感谢《想见你》,让观众在这个冬天,收获了一个如此动人的故事。现实之中,“想见你”也正是所有人此时此刻的心声。在今天这个日子,爱有了特殊的意义。

 

尽管一线医护人员无法与亲人相见,但却为对抗疫情做出了莫大的贡献。尽管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但全国各地同胞们的心却贴得更近。




等春来,我们期待一个重逢。等春来,我们摘掉口罩,好好拥抱。



文/茶叶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