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超40家商业地产减免租金 与影院守望相助风雨同舟

时间:2020.0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横店影视城


 1905电影网讯 2月13日开始,横店影视城逐步复工。


已有剧组重新在这座最大的影视城内进行外景的拍摄。很多电影人将这一信号看作新的希望,为接下来拍摄黄金期的正常运转做好了准备。



上游的利好消息也让影视产业下游与终端的宣传、发行、影院等有了新的盼头。已有影院开始采购消毒物资,进行设备维护,为复工做提前的各项措施。

 

租金占成本比重20%

行业呼吁物业助影城过关

 

“就全国平均水平而言,电影院的租金大约占到了电影院经营成本的15%到20%。”资深院线人士印钢表示,这已是目前电影院经营成本中除去票房分账款外占比最高的一项支出。

 

作为中国2000年前后最早一批参与到影城建设中的专业人士,印钢说,2015年到2018年期间签约的电影院,租金增长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印钢呼吁现在到了物业帮助影城渡过难关的时刻:“影院曾经支持了商业地产的繁荣和增长。在目前的这个情况下,地产商站出来反哺一下电影院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各地的行业协会也与印钢感同身受。电影院固定资产投资大,暂停营业后影院没有收入来源,给影院的持续经营带来不小负担。

 

面对这种情况,目前已有北京、重庆、海南、陕西、广东、广西、福建等省、直辖市以及青岛、深圳等市的相关协会发布了支持物业业主减免房屋租金等费用的公开函,希望物业方积极加入为影院“减负”的行列。


 

但目前能够减免租金的大多是国有企业的房产,而对开设在民营商业综合体内的电影院来说,则需要商业物业和电影院们风雨同舟。

 

“我认识的影院经理,无论是单体影院还是连锁,都会和商场协商房租的问题。”一位影院经理向我们表示,进一步的协商结果仍然在沟通中。“所以像万达的减免着实能给行业起到带头的作用。”

 

万达带头减免租金

40余家地产企业最长减免67天

 

有媒体曾给出数据,2018年万达影城单季度租赁费与物业费约为1200万元;而非地产型影院的金逸影城,其单季度相关费用则为1500万元。

 

万达率先释放出的减免费用决定涵盖了旗下323个万达广场的业主们,从1月25日到2月29日,免除的36天租金物业费预计达到40亿人民币。



1月29日晚,红星美凯龙也决定免租一个月。华润置地此前也表示将免除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租金。保利商业、大悦城控股、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也先后推出了阶段性减租、免租、免物业费的政策。

 

到目前为止,共有40余家商业地产公司宣布减免租金。其中既有减免一个月租金的企业,也有不少类似华润,选择减免春节期间15天租金的地产企业。


 

“对于非地产基因的影院,他们也与其他地产商有所合作。比如金逸就保持着与大悦城控股的合作。那这次位于大悦城控股物业内的金逸影城,自然也能享受到相应的减免措施。”长期关注院线发展的行业观察者林莉这样解读。

 

和幸福蓝海、卢米埃等影城有着密切合作的龙湖地产宣布从1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租金费用减半。“我们和不同品牌影院合作方式,在地区层面会有所差异。这可能会在优惠力度,和真正优惠执行到位的节点上面,造成不统一。”一位龙湖地产的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的减免政策还将视情况而定,“这个时候过度的承诺,或者说承诺不足,确实都会有一点问题。”

 

租金缴纳方式复杂

部分影院尚未推进减免政策

 

张娜是四川宜宾的一位院线经理,现在管理着太平洋影城在宜宾的6家影院,这6座影院既有和当地商业地产企业的合作,也有向私人物业租赁。

 

“你说的地产企业租金减免我们也基本享受了。但是租赁私人的比较困难。”张娜说,这时候更加体现出了大企业的担当精神:“我们的影城中,有租赁成中集团、上力集团理想城等集团的物业。现在都告知可以减免租金。”

 

但张娜表示,虽然已经获悉了地产商的减免政策,但到底如何减免,究竟是返还已提前缴纳的租金,还是留待接下来缴纳租金时的抵扣,仍有待进一步和地产商商榷。

 

“1月份的租金肯定我们是大部分的影城都应该已经交过了,然后2月份因为现在整体的影院的门并没有复工,所以租金的情况,我们部分门店的情况不太明确。”UME市场部副总监蔡晓雪这样说。

 

UME影城在北京分别租用了国资委下属的环球贸易商业中心以及富力集团的商业地产。蔡晓雪说,虽然已经通知给予减免,但减免时间是否会延长,以及如何减免仍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比如环贸给我们的消息是,现在可以准备提交相关的减免手续材料,但没有说确切地说可以减多少。”

 

蔡晓雪告诉我们,影城与不同商业体因为签约形式不同,缴纳租金的方式也不同。


有部分影城是当月缴纳下月租金,也有影城是当月缴纳本月租金,甚至还有更为复杂的形式:“因为租金方面我们又有两者取其高的情况,所以一般抽成这种两者取其高的租金,我们会在下一年,然后按照自然年的情况来交纳。”这也造成了为什么现在虽然减免政策已经公布,但仍然不能落实的现象。

 

“面对当前的情况,我觉得也可能会成为行业破旧立新的契机”资深院线人士印钢说,“行业今天寻求救援是因为我们知道在我们的背后有着国家力量的支撑,有着广大电影观众和全国人民的支持。”

 

2月20日,江苏又出台了十项政策支持电影行业,这对省内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幸福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企业都将有不小的帮助。除了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租金外,还将在财政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不仅是江苏,北京市也在2月19日出台28条文化企业政策,重点支持经营困难的中小影院,并出台政策将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七月底。


目前政府、行业与物业方都在应对特殊时期影响所带来的变化,同舟共济,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文/高楼面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