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十五集:王宝强致信抗疫战士兄妹

时间:2020.02.22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康康
《两地书》第十五集:王宝强致敬抗疫战士兄妹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十五集:王宝强致敬抗疫战士兄妹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骨肉同胞,二人从戎,二人从医;

非常时刻,守土卫国,各尽其责。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

雷场上一句“你退后,让我来”

是身为驰援医护及戍边战士的三个弟妹

心中燃烧不竭的强大鼓舞。



曾以军人许三多形象深入人心的王宝强

为这英雄的四兄妹

及所有抗疫“白衣战士”写下祝福。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第15封《两地书》


发信人:电影人 王宝强



收信人:抗疫护士 杜富佳

              排雷英雄 杜富国



2月5日,贵州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向医院递交了奔赴武汉支援的请战书。


早在大年初三那天,她就已经响应作为贵州省指定开设新冠肺炎发热门诊的医院倡议,报名投身抗疫一线工作。


“我特别想为(抗击)这次的疫情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26岁的她这样阐释着自己的抗疫决心,“他在雷场上喊出来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在我脑中回荡。”


杜富佳工作照


富佳口中的“他”,正是她的同胞大哥——被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杜富国。


生于1991年的杜富国,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在2018年10月11日下午的一次边境扫雷行动中,他在排查雷场不明爆炸物的过程中突遇爆炸,英勇负伤的他不幸失去了双眼与双手。


排雷英雄特殊而伟大的军礼


让妹妹富佳念念不忘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正是富国在动身排雷前对同组战友所说的话。而在爆炸发生瞬间,他更下意识地挡在战友身前。保全战友们的平安,可他自己却被高速迸射的弹片炸成血人。


无法再执行排雷任务的富国,却将坚守职责、舍生忘死的中国战士之魂深深印刻于这个时代。


杜富国往昔戎装英姿


“就是这种精神给了我鼓舞,让我一直坚守到现在。”哥哥坚定值守的英勇无畏,时刻盘桓于富佳心上。


2月20日,请战书获批的杜富佳在经历培训后正式启程,无惧危险毅然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也需要这种‘让我来’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杜富佳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来源:北京时间)


在杜家,富国与富佳还有两个同胞弟弟——三弟杜富民是贵州湄潭县家礼医院的ICU病房医生,而四弟杜富强则是一名卫国戍边的边防战士。


大哥的六字精神,不知不觉中成了杜家四兄妹的默契“家训”。同大哥一样从戎的富强,始终带着富国的榜样力量坚守祖国西南边陲。而与二姐同为“白衣战士”的富民,自疫情发生起就没有离开过抗疫一线岗位。


杜家英雄四兄妹


七年来首次春节返家的富国,没能见到西藏守边的富强,与富佳、富民也只有他们抗疫出征前的匆匆短聚。不过,他却并不因为难得团圆被打乱而沮丧,反而坚定支持着弟弟妹妹们的选择。


“希望他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担心,也要注意安全。作为哥哥,非常支持你们。”


富国给予弟妹们满怀挂牵的加油鼓劲,令电影人王宝强感动不已。“你送他们走,什么也没说。你是大哥,沉默是金。雷场你都没怕过,弟弟妹妹也和你一样,不怂。”


王宝强向杜家四兄妹敬礼


正月十四那天,身处不同位置的杜家兄妹“时髦”地过了一个“线上团圆年”。临散场“下线”之时,唯一的女孩富佳没有哭,反倒是远在西藏的富强因心疼直面疫情风险的二姐、三哥而流泪。


《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兄弟


“国佳(家)民强”兄妹彼此骨肉相连的浓浓关爱,深深感动着同样有着兄妹至亲的王宝强。曾以许三多这一军人形象深入人心的他,在杜家兄妹身上看到了属于钢七连的座右铭:不抛弃,不放弃!


“咱们凝聚在一起,不离不弃、万众同心,就一定能扛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第15封信


发信人:王宝强


收信人:杜富国、杜富佳兄妹


富佳妹妹、富国弟弟,你们好!


       我是宝强,你们也可以叫我三多。


       富佳妹妹,这个春节,本该是你很开心的一次吧?因为你的英雄哥哥——富国弟弟七年才回一次家。兄弟姐妹四个,弟弟在西藏守边,回不来,剩下妹妹富佳、弟弟富民,也是一大桌子的团圆饭!但这次你们相聚的日子太短了,因为它来了!


       富国弟弟,你知道,弟弟妹妹都是学医的。富佳说,她想跟哥哥一样,上前线、去武汉,去此时此刻最要紧的地方。她写了请战书,犹豫着告不告诉你,怕你担心。富民也是,连续当班24小时,把ICU病房当成了家。但我知道你不会阻拦,因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是你们的家风,这个头是你带起来的。医生和战士一样,和平时期,是医生保卫和抢救生命。你送他们走,什么也没说。你是大哥,沉默是金。雷场你都没怕过,弟弟妹妹也和你一样,不怂。


       我听说,正月十四那天,你们时髦地过了一个“线上团圆年”。散的时候,你没让妹妹富佳哭,她也不爱哭,倒是远在西藏的富强知道以后哭了,心疼哥哥姐姐。可你们别忘了他那里,也是前线。四个人,四个地方,关心的都是一件事。哥哥给你们说“天气比较冷,晚上要盖好被子”,你们也提醒哥哥跟爸爸妈妈“戴口罩,少出门,注意安全”。末了,富国弟弟还是忍不住叮嘱你们“把事情做好,把岗站好”。你们都笑了,这就是你们的大哥,既是亲人,也是榜样。


       多好的一家人啊!想的都是别人。你看你们四个人的名字,连起来就是“国佳(家)民强”——咱们中国,不就是一家人嘛!想起了我们钢七连那句座右铭:不抛弃,不放弃!咱们凝聚在一起,不离不弃、万众同心,就一定能扛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最后,希望你也多保重、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战疫成功之日,我希望我可以去看看你和弟弟妹妹,把我当成你们的家人,咱一起吃顿团圆饭!


       此致


敬礼!



                                                                                                                                                                                                                                                                                                                                                            2020年2月



掩 体【作者:徐进】


严控需要口号更需要口罩【作者:郑辛遥】



居家就是最好的防范【作者:苏凝】


以上漫画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供稿


文/康康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