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70届柏林电影节落幕!李安贾樟柯等名导对谈

时间:2020.03.02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幺鸡


1905电影网讯 3月1日,第70届柏林电影节落幕。

 

最佳影片金熊奖花落伊朗导演穆哈默德·拉素罗夫执导的《无邪》。领奖台上,制片人透露,导演穆罕默德·拉索罗夫因禁止离开伊朗,无法领取金熊奖,故由其女儿代父领奖。


 

德国演员葆拉·贝尔《温蒂妮》摘得最佳女演员奖。


 

意大利演员埃里奥·杰曼诺《我想藏起来》斩获最佳男主角。这是继2010年戛纳电影节后,他拿下的第二座“三大”电影节奖杯。



中国电影方面,宋方导演的《平静》获论坛单元艺术电影院联盟CICAE奖。


 

贾樟柯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入围本届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并举行了全球首映。


 

自1951年开始,柏林电影节走过了70个年头。70年里,它的舞台一向包容宽阔。不单容纳人性的欢愉、冲突与痛苦,也欣赏平静生活偶尔溅起的涟漪。

 

同时,它也见证了电影艺术的发展与高峰,让全世界电影人为之心往神驰。70年过去,柏林电影节见证了电影导演当初无所畏惧的大胆创新,以及历经岁月淬炼之后的转变。

 

纪念七十周年展映的特别单元“On Transmission”为刻印时间的传递性,邀请了七位对柏林电影节影响重大的导演,让他们选择想要对话的对象。其中包括两位华人导演,李安和贾樟柯。



贾樟柯:艺术需要讲述人的困境,传承历史


贾樟柯作为交流嘉宾,选择了霍猛,并在柏林推介放映霍猛导演的《过昭关》



 《过昭关》中,老人带孙子跨越几千里去看老友,影片中有对农村当下状态的观察和表达。而贾樟柯认为,影片真正的可贵之处在于,故事是通过古典戏曲讲述了人的困境。


 

他赞扬《过昭关》传承了艺术本身需要做的事情。“艺术可以表现很多事情,但更重要的是要讲人的困境,讲一代代人经历的困境,和记忆传承的历史。”

 

霍猛也表示自己受贾樟柯影响深刻,“以前上学时看到贾导的作品,深感震撼,尤其是对世界的观察方法,对个体的关注。”

 

贾樟柯导演《山河故人》剧照


贾樟柯:理解城市问题要去乡村寻找答案


贾樟柯认为,这一次柏林之行和“乡村影片”有不解之缘。《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和《过昭关》都是以乡村为故事背景的电影。在他看来,理解城市问题要去乡村寻找答案。



“中国人口城市化是最近几十年的历史,大量乡村人进入城市,形成新的城市生活文化。我们是带着乡村的经验、习惯和遗留问题进入城市的, 所以对许多城市问题的理解,要回到乡村中去寻找。”

 

李安:我很小心拍摄中的时间安排


李安邀请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与他一同谈论电影创作。



讲座上,李安透露,过往的拍摄中,最大挑战是当只有30页剧本,却要讲一个史诗般的时代片。“我非常小心拍摄中的时间安排,最早30分钟应该讲什么内容、中间和最后又该如何安排,这在拍片时非常重要。”

 

李安还将剪辑过程形容为“做饭”,必须组合各种元素,“我经常在剪辑室一待就是3个礼拜,这是个漫长辛苦的过程。”


是枝裕和:拍摄《下一站,天国》因为“太过辛苦”

 

对于为何选择拍摄《下一站,天国》,是枝裕和透露,“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写对白、采访、看影像,于是我突然问自己‘如果我现在死了会怎样?’因为那段时间其实我很辛苦!”


《下一站,天国》剧照

 

柏林电影节,让中国电影和电影人开始收获世界目光。回望过去,1988年《红高粱》让中国电影第一次“擒得金熊”。那生猛而旺盛的生命力,让世界从此对中国电影有了新的认知。

 

《红高粱》主创合影


柏林也是李安的伯乐。当年,李安几乎付出一切来拍《喜宴》。所幸,《喜宴》和《香魂女》票数相当,同获金熊。从此,李安成为了华人导演重要的国际声音。

 

《喜宴》剧照


后来,捧回金银双熊的《白日焰火》,亦让人难掩激动。


 

去年,一部《地久天长》打动柏林评委,王景春咏梅分获最佳男女主角。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又一次得到世界的瞩目。


咏梅和王景春


可以说,柏林电影节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电影艺术汇聚的殿堂。柏林,沉淀艺术的历史,见证电影的荣光。未来,也希望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好!

 

第70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无邪》,导演穆哈默德·拉素罗夫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从不,很少,有时,总是》,导演伊丽莎·希特曼

最佳导演/银熊奖:洪常秀《逃走的女人》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葆拉·贝尔《温蒂妮》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埃里奥·杰曼诺《我想藏起来》

最佳编剧/银熊奖:D'Innocenzo兄弟《烂故事》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服装或布景设计:Jürgen Jürges,《列夫·朗道:娜塔莎》

70周年/银熊奖:《删除历史》,导演本诺特·德尔宾古斯塔弗·德·科文

最佳纪录片:《辐射》,导演潘礼德

最佳长片处女作:《Los conductos》,导演Camilo Restrepo

短片金熊奖:《T》,导演Keisha Rae Witherspoon

短片银熊奖:《Filipiñana》,导演Rafael Manuel

奥迪短片奖:《Genius Loci》,导演Adrien Mérigeau


文/幺鸡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