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战疫故事·襄阳》直播,讲述疫情下的爱情故事

时间:2020.03.02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感谢爸妈把我和妹妹带到世上,我有妹妹好幸福。” 三月的第一天,在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襄阳篇的直播中,辽宁驰援湖北襄阳的护士綦美艳抱着共同推迟婚期、无畏出征的双胞胎妹妹綦美玲哽咽道。而受治疗一线悲欢感召,身披“医护白”的张黎明医生向穿着“警服蓝”的妻子鲍曼勇敢说出“我爱你”:“等疫情过去的那一天,我们来一个真正的拥抱。”


爱,是本期《战疫故事·襄阳》直播的绝对主题。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无论亲情还是爱情,饱含爱意的至善情感都在不断给予我们生的希望及坚守的勇气。看着携手走过四十年人生路、共同抗疫成功的吕传明、刘华菊夫妇,电影人凯丽感动不已,“你们用爱和坚强的信念战胜了病情,好人一定会一生平安!”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两位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张晓丽共同主持了本次《战疫故事·襄阳》直播活动。


受綦氏姐妹花动人事迹鼓舞,黄渤及辽宁籍电影人雷佳音于和伟娄艺潇宋小宝纷纷发来致敬与祝福。襄阳籍影人袁姗姗向“邻居”张黎明鲍曼夫妇发来“饭局”邀约,而陈思诚也继上期直播后继续为这对伉俪递送祝福,“等疫情过后,春天来了,请你们及所有同事和家人一起看《唐人街探案3》。” 

 

我有妹妹,好幸福


“一个人去,那是不可能的。”2月14日,即将随辽宁第二批援襄医疗队出发的綦美艳、綦美玲姐妹,在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时异口同声地如是说道。


这对讲着一口爽朗东北话的双胞胎姐妹花出现在《战疫故事·襄阳》直播镜头中时,一时令主持人难分谁是姐姐、谁是妹妹。“他们都一致认为我胖一点。”姐姐美艳羞涩地“自黑”道。妹妹美玲则笑着给出提示:“我们今天衣服和口罩的颜色都不一样哦。”



接到驰援任务的,原本只有美玲一个。“如果一个人去,另一个一定要陪着的。”不放心从小形影不离的妹妹的美艳,最终还是执拗地提出同往申请。“我们觉得襄阳人民需要我们,两个人的力量一定比一个人大。”


七个月早产出生的美艳与美玲,在刚刚出世时身体情况比起足月婴孩虚弱很多。“长大后妈妈告诉我们多亏医生护士照顾才能健康长大,我们要有感恩之心。”就这样,两姐妹秉持着自小的医护梦想,双双成为儿科护士。在襄阳,她们同样被分配进儿童病房,并时常带着大秧歌等“创意节目”令病中的小朋友们开心不已。


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的姐妹俩,第一时间便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与鼓励。透过连线在三月第一天“提前”与女儿相见的二老,不舍中透着骄傲。“担心肯定是有的,”给女儿们寄去最爱零食的妈妈这样说道,“可为了抗击疫情,我们愿意舍小家为大家。”


而姐妹俩暂时“舍”的小家,除了有爸妈的温馨之家之外,还有两人各自的小小幸福。为奔赴抗疫一线,她们双双推迟婚期,一头本该在当下被爱人盘起的长发也因安全需要而被毅然剪下。


《战疫故事·襄阳》直播日(3月1日),本来是姐姐美艳的婚礼日期。为了宽慰姐姐,美玲一大早就发了条献给姐姐的朋友圈,写着“爱情不会延期”。而在直播之中,美玲也在全网观众面前送给姐姐一份“偷摸准备”的大礼——自己前夜在宾馆大厅录唱歌曲《姐姐》及用两人合照串起的MV。



“我知道她特别喜欢唱歌,但真没想到她偷摸唱了这么一首歌给我,”感动到哽咽的美艳轻轻“捶”着妹妹,“好感动啊,感谢爸妈把我和妹妹带到世上,我有妹妹好幸福。”伴着“手足的情,姐妹的心”的唱词,看着一幕幕见证两人成长的影像,双胞胎不禁抱在一起。“从小到大姐姐都让着我,每次有好吃的都给我。”负责制造“惊喜”的美玲,反倒比姐姐哭得更凶。


两姐妹的未婚夫,和她们一样同在医疗系统。在这个原该美好的日子,《战疫故事·襄阳》也连线到了被美玲形容为“特别暖、特别浪漫”的“准”姐夫。“虽然你今天没能穿上婚纱,但等你回来一定补办更好的婚礼,”跨越直播信号,一对新人隔空相拥,“你在我心里一直是最漂亮的!”而美玲身处工作一线的未婚夫也发来语音:“你和姐姐在那一定要注意身体,我和姐夫等你们平安归来!”


在两姐妹的日常爱好中,电影和综艺一直占据重要位置。闻得美艳与美玲的动人事迹,两个领域都有杰出表现的黄渤发来视频问候:“我相信无论是准新娘还是‘抗疫战士’,你们都是最美的白衣天使。希望这次疫情过后,你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每一天都是开心的、快乐的,真心地祝福你们!”


身为辽宁的骄傲,姐妹俩也收获了一众辽宁籍电影人的连线“表白”。雷佳音与宋小宝两位“男神”深情的致敬令两姐妹激动不已,而于和伟和娄艺潇则预祝美艳与美玲在疫情结束后,都能成为最美丽的新娘。


《战疫故事·襄阳》直播前日,是每四年才有的2月29日。“都说这个特殊的日子得发条朋友圈纪念。”美艳精心编辑的朋友圈里,满是未婚夫此前为她烧的菜与二人甜蜜的欢乐时光。春花盛放之时,她一定会再次品尝到那份熟悉的爱意。


那是这辈子吃到最纯正的皮蛋瘦肉粥


“我们俩已经30多天没有见面了,”3月1日清晨,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尹集派出所教导员鲍曼在炉灶旁精心准备着一份皮蛋瘦肉粥,“他的胃不太好,我就在想他一个人有没有好好吃饭,给他做一碗爱心粥吧。”



借着给“隔离”在医院的丈夫——襄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张黎明送电脑的机会,鲍曼终于见到了同处抗疫一线不同岗位的爱人。“粥你记得喝。”“警服蓝”与“医护白”的短暂交会,道不尽她心内满满挂牵。


在张黎明确定留守在重症ICU病房的次日,鲍曼也接到了局里全员取消休假、一线执勤的消息。中班执勤的间歇,她在《战疫故事·襄阳》直播中带领观众“揭秘”自己已坚守一个多月的隆中高速路疫情防控卡点。


“我们卡点是1月27号设立的,每天分早中晚三班。”在疏导防疫物资等必须货物运输车辆的同时,鲍曼还肩负着转移安置疑似病患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工作。“由此遇到一名密切接触者男子对我们情绪非常抵触,”她回忆着这段时间遇到的最大工作挑战,“当时虽然比较累,但还是尽全力地去安抚他,让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我们确实是在帮他。”


对于“心理疏导师”般的工作内容,鲍曼十分欣慰。“从小心中就很向往警察职业,想走军人父亲英姿飒爽、保家卫国的路,”她整理了一下警帽,“最大的希望是我们辖区的居民都幸福、健康。”


“他第一次来我家就给他做的这个粥,”谈及早上为丈夫精心熬制的皮蛋瘦肉粥,鲍曼笑着说,“米我专门用香油泡过的,他应该是比较爱吃。”



“哇!你今天真的很漂亮!”加入《战疫故事·襄阳》连线的张黎明医生,一改妻子口中的“内向”形象,令人猝不及防地就将直播影像变为“狗粮现场”。“今天这碗是我这辈子吃到味道最纯正的皮蛋瘦肉粥,”回味起妻子亲手烹制的美馔,仿佛“抹了蜜”的他开启“疯狂赞妻”模式,“有一股浓浓的爱意在里面。”


身处治疗危重病人的ICU前线,张黎明在这段时间见证了太多此前难以想象的悲欢离合。面对《战疫故事·襄阳》直播镜头,他分享了一段给他极大触动的病患故事。“老爷子63岁,因为爱人和女儿发病而感染,在我夜班时出现了心跳、呼吸停止的危重状况,我和辽宁救援队同事一起马上施救,但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张黎明表达出想见老伴最后一面的愿望。“可惜最后还是没能实现,”张黎明神情肃穆,“我们所谓的感情、亲情,是不能等的,父母、夫妻、孩子的感情与陪伴都是不能等的。”


那天开始,父母的一桌饭菜、妻儿在侧的淡然时光都令他分外想念。“盼能够早点回到那种平常的生活中,虽然很平常,但心里很踏实。”


前期与张黎明鲍曼夫妇密切联络的主持人晓丽,在现场分享了这对伉俪平时的聊天记录。理性十足的简短对话,与直播镜头里显得异常感性的张医生有着极大反差。“经历这一切,真的可以让人更加勇敢地表达爱意。”晓丽不禁感慨。


就这样,鲍曼口中“从不会做浪漫的事的老公”,透过《战疫故事·襄阳》直播向爱人道出一句深情的“我爱你”。“等疫情过去的那一天,我们来一个真正的拥抱。疫情拉远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并没有拉远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对平凡的夫妇本来打算在过年期间带着父母和女儿一起去看欢乐贺岁的《唐人街探案3》。“和你们相比,我们能做的真的太微不足道。”了解到这对夫妇事迹的陈思诚导演,特意为他们录制了一段致敬视频。


在视频中,陈思诚向他们一家及所有警务、医护同事发出观影邀约:“等疫情过后,春天来了,请你们及你们单位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同事们和你们的家人一起看我们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好吗?加油,感谢你们!”


“疫情期间你们辛苦了,我们襄阳人民感谢在一线岗位坚守的你们,你们一定要注意好防范、保护好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襄阳人,袁姗姗也向两位英雄老乡发出了“饭局”邀约:“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请你们一起吃襄阳的牛肉面,然后再一起去看一看襄阳的美景。”


“她家据说就在我们家旁边。”带着笑容,张黎明打趣着接受了姗姗的邀约。而他最惦念的,恐怕还是那碗夹着“有人可黄昏,有人粥可温”卡片的爱心热粥。


用爱与坚强,战胜病情

 

一份持续四十载的婚姻,意味着什么呢?在襄阳,年近古稀的吕传明、刘华菊夫妇,给了这份情感契约以最美好的生命解答。


新春将至,本该安享天伦的两位老人先后感染新冠病毒,在被收治入院后持续恶化。“来医院没几天就非常危重。”据老人的主治医生陈娟介绍,发烧等症状突然加重的他们,在最严重时疼得睡不着也吃不下。


在医护人员的不懈救治下,两位老人而今的核酸检测已呈阴性,双双符合出院指征。“症状去高危之后他们就被转移到了同一个病房,”对于类似家庭一同感染的情况,陈娟通常都会让处于康复期的家庭成员同处一间病室,“这样能让彼此都互相理解对方情况,也能相互鼓励。”



出现在《战疫故事·襄阳》直播镜头中的吕传明和刘华菊,看起来比两人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令“90后”主持人蓝羽在尊称他们“爷爷奶奶”之前都恍惚了一下。


“我们身体现在还可以,各方面治疗都还好。”望着老伴,吕传明老人开心地说道。回想起入院后的情形,他已显得释然。“最开始基本病状不严重,之后两天开始发高烧,最高38度8,尤其老伴吃不下饭、下不来床。”


分处不同病房时,病情稍轻、还能吃下饭的吕传明,每天都要通过手机“敦促”老伴吃饭。“我们当时就用手机打视频,互相看看精神状态,”他回忆道,“多吃点饭才有希望治好。”


这样夫妻间互相鼓励、共同摆脱感染的情况,在襄阳甚至全国都并不少见。在主持人蓝羽及晓丽看来,正是历经风雨、不离不弃的爱意,令相互扶持着的他们积极跨越最难熬的时光。


就在今年,吕传明与刘华菊迎来了两人四十周年的结婚纪念。病房内不太稳定的网络信号或许影响了他们对于生活的表达,却无法阻隔彼此之间溢于言表的情感。



“你们用爱和坚强的信念战胜了病情,并且转危为安,太为你们高兴了!”始终关注疫情中老年人健康状况的电影人凯丽,在听说这对“红宝石婚”伉俪的抗疫经历后欢欣不已。结婚四十年、携手一生的承诺,更令凯丽深深感动。“我相信你们的积极向上、乐观的人生态度也一定会影响和感染更多人,祝福你们全家一切都顺利、平安,我们相信好人一定会一生平安!”


春日伊始,湖北大地上的花开了。从冬到春携手抗疫成功的老两口,也正在用彼此凝聚的爱温暖、鼓舞着更多心中有爱之人。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


据悉,在满怀爱意的《战疫故事·襄阳》之后,已成功播出四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