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人注意!这些新政策出台保证电影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3.04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娜塔莉·博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由新冠肺炎产生的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电影行业依然受到冲击。


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首先受到影响。


近日,为保证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减少疫情期间造成的损失,多地政府都带头发布了相关政策,对电影行业进行帮扶,让处在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的企业度过“寒冬”,迎来春天。


2月12日,北京市电影局率先发布致首都电影行业的公开信。



信中指出,在疫情影响下,首都部分的电影行业和创作方面存在困难,因此,电影局将从优化政务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做好企业保障三个方面出发,确保行业的正常运转和平稳健康发展。





紧接着,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等各地区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和意见,对当地影视业和影院给予支持和适当补贴。


上海市表示,将依托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因疫情而停业的电影院等,给予补贴和支持;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也给予相关补贴和支持。



2月18日,江苏省也出台《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支持和减轻企业负担3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减免房租、进行补贴等10项政策措施,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



2月1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28条务实措施,从缓解当前企业经营压力、保障精品内容创作生产等五个方面对疫情结束后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引导。




其中,有关电影相关的政策一共有6条,分别从电影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方面,对电影产业和影院进行补贴支持。








紧接着,浙江省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文化企业稳岗、用工保障等6个方面,采取16项具体补贴和扶持措施,对文化企业进行引导。



《意见》中说,浙江省将依托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落实2019年度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影院和第四批乡镇电影院建设补助资金,安排1000万元对因受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及院线予以适当补贴,加大对防疫抗疫主题优秀电影作品宣传发行的扶持力度。



与此同时,浙江省还将对因疫情防控暂缓创作生产的重点电影、电视剧和网络视听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大培育扶持,加快审批节奏,以确保其能如期上映、播出。



而浙江省内各级各类频道、平台,将优先选播浙产影视作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象山影视城等重点影视基地的扶持。



以上省市政府的积极引导带动了更多地区加入进来。


近日,湖南省电影局也发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



文件中指出,将结合湖南省内的影院银幕数,以及2019同期上缴的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等因素,给予影院补贴。



与此同时,湖南省还将依据国家规定,延缓征缴和减免电影事业专项资金。


据悉,“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政府性基金,从1991年就开始收缴,按照电影票房收入的5%进行缴纳,分别由中央和省两级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


除却两项补贴措施的提出,湖南省政府还提出将优化电影业服务,电影剧本备案、完成片审查等业务,通过网上申报、寄送纸质材料进行审批,以指导电影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以上数项政策,能够帮助湖南省众多影院和整体电影业朝更加健康和平稳发展的道路上前进,更能直接让电影业享受到1亿元左右的政策红利,为电影业助力赋能。


随后,广东省电影局也积极响应,对受到波及的电影院进行大量补贴,以稳定省内的电影产业发展。



广东省电影局日前提出了《中央和省级电影专资扶持受疫情影响影院资金分配方案》,向全省的1337家受到疫情影响的影院分配电影专项资金4888万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东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分配将根据2019年各影院的全年票房占比进行核算、分配。


此外,广东省目前还在争取配套资金支持,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各大电影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保障。


毫无疑问,对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影视公司和影院来说,政府相关政策的公布和推行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南省、广东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的举动,既能在财税扶持等方面给予影视行业大力支持,也能通过降低企业房租成本、按需给予补贴等手段为影视行业提供切实帮助。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包括北京电影协会在内的多地影协、各地影视城、各大企业也都在想方设法呼吁减免电影院租金,通过帮助影院开展外卖业务缓解资金压力,积极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推动影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尽管疫情肆虐,但作为世界电影市场的重要一部分,中国电影市场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也已形成科学的发展模式。


正如接受《中国电影报》采访时,影联传媒总经理讲武生所说,只要大家守望相助,影城积极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相信电影市场复工后“将很快恢复往昔的繁荣”。


让我们怀抱最好的希望,积极面对疫情,等待春暖花开之日吧!


到那时,相信电影市场将会迎来新的曙光。


文/娜塔莉·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