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安家》背后的日剧翻拍之路

时间:2020.03.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近年,翻拍日剧已成为国产剧救场原创力不足的一种趋势,从2017年争议不休的治愈剧《深夜食堂》,到2018年北京、上海先后推出一套图鉴,直到今天正在热播的职业剧《安家》,虽然观感各不相同,但真正将故事落地得不尴尬的却不在多数。

  《安家》(2020)

  翻拍自《卖房子的女人》

  翻拍关键词:

  近期热播的职业剧《安家》,从房产中介视角展开讲述,目前无论在腾讯的网播热度还是东方卫视的收视情况,都一路高歌。虽然观众对其鸡汤式的走向不少指摘,但相关话题频上热搜,也可见这串买卖房子的故事多少还是讲到了观众心里。

  国内职业剧近年虽然论量不输,但真正事件写实并懂得把控节奏的其实相当有限,因而《安家》在豆瓣上得到一个观众认可的及格分数,实属不易。本剧改编自2016年日本热播剧《卖房子的女人》,角色构成基本一致。一个老好人课长带领一群废柴,被销售天才打破生态平衡。

  所幸,漫画式的表演并未被照搬入《安家》之中,针对主角背景,编剧六六也留心做了一定程度的本土化处理,虽不足以称为职业剧的翻拍范本,但《安家》此回“翻”得算不上难看。

  《北京女子图鉴》(2018)

  翻拍自《东京女子图鉴》

  翻拍关键词:婚恋

  2016年另一部热播日剧在中国经历了南北两方的落地,它便是《东京女子图鉴》,改编自在《东京日历》上连载的同名四格漫画,充满少女力的同时紧贴现实话题。2018年,北京与上海各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女子图鉴,虽然豆瓣评分上海版略压北京版一筹,但讨论热度还属《北图》更为激烈。

  婚恋话题相比特定职场,似乎更具跨地域的共通性,尤其在传统相近的东方,从此角度而言,《东京女子图鉴》中可为翻拍版本提供借鉴的部分更为广泛。日剧中水川麻美一角摇身一变,中国版交给颇具独立气质的戚薇,工作之外,应付各类平凡或奇葩的恋爱考验。

  此类翻拍题材落地异国城市的过程还算顺利,毕竟职场风云千变万化,但现代都市女性面对的困境,却相近而清晰。

  《问题餐厅》(2017)

  翻拍自《问题餐厅》

  翻拍关键词:女性

  观众有多珍惜原版《问题餐厅》,就有多冲动为翻拍版打低分,因而2017年国产剧《问题餐厅》的流量与口碑双受损,必然中隐含着一定成分的偶然。这部在日本潇洒扛起女权大旗的热播剧,通过对七位性格各异女性的成长追溯,几乎绘制了日本年轻女性目前面临的全问题——家庭中不受配偶尊重、无形接受社会重塑、职场上以玩笑为名的骚扰等。

  在店长田中玉子的集合下,各怀心事的女人们因美食而相聚,并在与男性的合作与对抗中,实现了自我的觉醒。这部社会背景鲜明、表演漫画感十足、探讨话题具有针对性的日剧,虽然观感极佳,但其实留给翻拍的空间却十分有限。

  部分人设与中国水土不服,照搬的脸谱式人物多少有点尴尬,而主角的有意中性化设定,最终令女性的独立成长似乎依旧建立在向男性靠拢的基础之上,引得观众反感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银幕

  ● 新浪微博:@中国银幕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