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地产免租的外力赋能,能帮影院突围吗?

时间:2020.03.12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在春天》第八集:地产减租对影院有多大帮助?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在春天》第八集:地产减租对影院有多大帮助?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实干、勇气、信心,拉开了春天的帷幕,核心电影人及专家学者齐“上线”,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在春天》。今天迎来第八期节目“房地产篇”——


财经评论员 陶跃庆

《艾维电影》主编 沈建国

权威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合伙人 纪纲

(按嘉宾出场顺序排列)


三位嘉宾“云”连线《在春天》演播室,从地产商圈角度为影院发展挖掘路径。


除免租外,商圈影院如何持续赋能?


自一月底各行停业、延迟复工起,“房东免租”就一度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关注点——该不该减免房租?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



于此,每个人兴许持有不同看法。在小编因疫情原因推迟返京期间,贴心的房东姐姐也曾主动表示愿意减免三分之一的本月租金,“算是我的一点心意,祝平安返京”。收到信息,心里很暖。


而同样收到这份温暖情分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许许多多商铺与电影院。疫情之下,万达、苏宁、保利等多家商业地产迅速行动,相继出台相关免租政策予以支援,收益商家成千上万。其中,也包括了我们此前讨论过的此时正举步维艰的各影院。



影院的房租压力有多大?


据《艾维电影》主编沈建国介绍,对于中小型影院来说,房租一般占其总票房收益的20%左右。也就是说,以三千平米占地(约能容纳十个影厅)的影院为例,假定其房租为三元每平方每天,月租金即27万元,年票房收入则约1600万元。而其平均员工数约20位,聘请一位员工的成本按一年10万元计算,平均每月人工支出约17万元。


由于这两块支出属于刚性支出,“所以说影院停业一个月,我们估计直接损失就是40万左右”。



如果再算上春节期间的停业损失,影院的这笔账就更让人难过了。2019年“春节档”档期票房收益占全年电影收入的10%左右,也即,今年疫情期间的“春节档”集体撤档,就单家影院来说,至少造成了百万以上的损失。


如果参考对象是更依赖节假日档期的县级影城,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林民杰透露,它们的“大年初一顶平时的一个月,整个春节档期的营收能占全年的三成”,其损失便更难以估量。


2020年”春节档“电影全部撤档


房租减免,成为了影院生存的一把“救命稻草”。我们特别邀请财经评论员陶跃庆、《艾维电影》主编沈建国、权威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合伙人纪纲,从地产商圈角度剖析——


免租赋能可持续多久?

影院下一步该如何突围?



调查|沈建国:免租难以拯救影院



长期调研影院建设与运营议题的《艾维电影》主编沈建国,对此次商业地产主动为电影院降租情况做了一系列专门调查,“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公布的有超过250家商业中心,对商铺、影院承租发布了租金减半或免除政策”。


据沈建国介绍,各商业中心免租时间不等,“有半个月,一个月或者更长”。其中,“万达是免得比较多的,从1月25号一直持续到2月29号”,而万达下一步是否将继续减免,并不在影院可争取的范畴,而是“取决于它在经营过程中的一些考虑”。



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据沈建国有关商业影院的调查数据报告显示,“有着包括万达、华润、太古等房地产公司在内背景的影院,确实只占了很少一部分”,“只占到20%不到”,因此,绝大多数影院都面临着真实的承租压力,而非“从自己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的关系”。


而与此同时,“大部分地产商所给的影院租金减免,并不是这么大的力度,很多时候就是一个阶段——7天、10天或者半个月”。因此,沈建国认为,这些政策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影院压力,但“地产商的免租,对于影院整体影响确实不大”。


商业影院一角


在沈建国看来,院线寻求帮助的途径,除了业主的免租支持,还有电影专项政策减免。同时,他也提议,如果“国家政策能够介入到他们的经营过程当中来,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议题|纪纲:影院商业模式单一



权威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合伙人纪纲将目光锁定到此次疫情暴露的深层次问题——院线与房地产行业的本质关系之上。“影院现在是必须依托商圈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的”,但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影院显然并非一项必需品。


在纪纲看来,院线地产的概念是不成立的,因为“今天的商业地产业态非常丰富”。


“那当时地产商为什么做影院?原因是在做一个商业综合体的时候,它没有发现比较好的电影院,所以自己建。”而商圈超市的建设也是同一原理,都属于商业综合体的配套产业。



从这一角度来看,如今电影院的被动地位就很可以被解释了。对房地产的过于依赖和自身商业拉动力的不足,使得院线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较低,甚至可能成为被舍弃和遗忘的一环。


纪纲分析,电影院的商业模式问题主要有三点。  首先,电影院收入非常单一,“80%—90%的收入靠电影票房支撑”;其二,它是影视行业的下游环节,“不产生内容,不提供内容,内容取决于上游,所以它没有掌控权”;第三,影院空间并非一个灵活的多功能空间,其主要功能就是看电影,这“与其他的商业空间结构不一样”。


影院空间


因此,解决影院目前面临的这三大挑战,兴许是院线真正实现“突围”的关键议题所在。


突围|陶跃庆:推动电影产业链发展



在财经评论员陶跃庆看来,对于各院线而言,地产免租最大的贡献在于一定程度上延宕了突来的营业困难期,“确实能够给他们一些喘息的机会,虽然说3月份还在继续(暂停营业)中,但我觉得他们还会考虑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同时他也看到,影院系统的股市上涨情况,这“对文化产业、电影产业来说,应该有一定的支撑”,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支撑往往是对于一些大的影院,使他们能够获得资金的帮助”。而往往是那些单体影院“既没有当地的社会资源,也没有这种商业背景”,它们的经营自会困难一些。



那么,究竟如何处理这一棘手问题呢?


陶跃庆首先指出了电影行业的独特优势,“随着收入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更加追求精神文化上的丰富,电影对于地产的反哺作用逐渐被凸显”。


因此,他认为目前院线需要发力之处有二,一是彰显自身文化价值,“得到地产方的支持”;二则是自身的经营,“如果能够在商业地产的大背景下经营得更好,才是影院生存和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



这也就对应着纪纲所指院线商业模式问题,陶跃庆提出,“当我们在推动整个电影院线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其整体运作方式”,因为,“如果仅仅是影院经营,抗风险的能力就会非常小”,而这也是“万达一个劲地把整个产业链做长”的原因所在。


一条完整的电影产业链意味着的,是包括地产、旅游、服装、文具、影视乐园等在内的超多元商业模式的形成,好莱坞兴许就是最好的案例。


迪士尼乐园


因此,陶跃庆指出,“在推动影院发展的过程中,更应该推动整个电影产业链的发展”,只有爆米花效应得以实现,电影行业才能真正繁荣起来。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