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援鄂医疗队启程回家

时间:2020.03.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阳台里的武汉-阳台拼图


1905电影网讯 “武汉人民非常勇敢,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一定会再回来!”3月17日,在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谢谢,一路有你》直播中,很多准备离开湖北的各地援鄂医疗队队员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41支国家医疗队,3675名医务工作者,这些为湖北拼过命的白衣战士曾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和7所定点医院,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各地援鄂医疗队开始分批离开湖北。“谢谢,一路有你”,《战疫故事》直播第九期的主题正是要用镜头纪录下这些刚刚脱下白衣,准备启程回家的医护英雄们。


他们来自天津、山东、江苏、宁夏和新疆等地,在与疫魔殊死斗争数十天后,终于迎来了回家的日子。没有热情洋溢的送别仪式,没有夹道欢送的人群,他们迅速集结而来,安静有序离开。


撤离之际,电影频道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也透过直播在全网正式发布。该片由短片《武汉,我们等你》原班团队打造,电影人成龙担任艺术指导,演员陈坤周迅联袂献声旁白,音乐人常石磊任音乐总监,带来真实朴素的武汉面孔。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本期直播活动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主持。


01 明年,我们一定回来武汉看樱花


春天如期而至,疫情终将过去。在天津市的援鄂医疗队伍中,队员张依依曾与同事们一同奋战在武汉市汉江开发区方舱医院。该院自2月21日起开始收治病人,累计收治患者281人,于3月8日休舱。


张依依


“我们要回家了!”面对镜头,张依依难掩心中喜悦。3月17日,她与天津市第九批医疗队的成员们一同离开驻地,准备乘机返回天津老家,登机前,她在直播中特别展示她在2月15日晚从天津飞来武汉的登机牌。张依依小心翼翼地从包里取出,再打开信封拿出这张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机票,“这要珍藏一辈子”。回忆出发那天的心情,她说,“有一点兴奋,也有一点担心,但更多的是奔赴前线的一腔热血”。


这一个多月的殊死奋斗,张依依和队员们承受着常人无法理解的压力,但武汉市民的一个个暖心之举又让他们倍感振奋。


张依依分享了这样一段难忘的回忆:“我们去方舱医院上班的路上,看到居民区里挂着好多五星红旗。在去往前线的路上,当看到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时,心情特别激动,也成为了我们工作的动力。”同在医疗队的副队长王彦玲也表示,他们在方舱中收到了很多患者手写的表扬信,“每一次做治疗,他们都会说谢谢,辛苦了”,这些话语令他们深深感动。


王彦玲


“武汉真的挺难的,但我们都扛过去了。”回顾这段艰辛又充满收获的抗疫日子,张依依的内心感到不舍,“武汉人民真的很热情,想向他们说,我会永远记得你们”。她也和队友们约定,明年一定会回来武汉看樱花,再好好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


02 我们是“苏大强”,一切都挺好


“我们山东的飞机来接我们回家了!” 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杜光耀也即将与队友返程。他们于2月9日抵达武汉,负责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3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患者治愈转诊,他们终于结束战斗,完成任务。


杜光耀和医疗队员们曾化作铜墙铁壁,帮助武汉同胞抵御病魔。此刻,他们卸下白袍,面对镜头,内心依然灼热。杜光耀说,他们在抗疫一线无所畏惧:有一次因为防护服太厚,温度很高,所有队员都中暑,于是安排到门口透风,但18个医疗队友即使难受想吐,也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杜光耀


最令杜光耀感动的是队内的一名95后女战友,她是一位年轻妈妈,宝宝只有一岁半。这位女队友当时瞒着家人提交了援鄂申请书。因为支援任务,宝宝断了奶,她也剪掉了长发,“我儿子已经不认识我了”,“舍小家,为大家,前线更需要我。我给儿子做个榜样”。95后的白衣天使妈妈承受了许多同龄人无法承担的责任,在她身上也正闪耀着平凡与伟大的光亮。


致敬英雄,一路平安。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登上飞机后,山东航空的乘务长说,当初送他们来的时候说要接他们回家,今天就来履行承诺。他们还为这些医护英雄送上专属定制机票,机票上暖心写着:”姓名:最美白衣战士,目的地:家。”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与江苏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在返程起飞前,都在机舱里高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顾寿永介绍,队伍里的138名队员在武汉整整坚持了50天,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97年的一名女护士。


顾寿永


面对镜头,这位女孩骄傲地说:“我是95后的女战士!”,“来的时候我说自己是黄毛丫头,来后我获得了成长。祖国的未来就是要靠我们90后,95后”。


顾寿永说“我们是苏大强”,迎难而上,现在一切都挺好。


03 我做到了新疆的“儿子娃娃”


宁夏医疗队同江苏等多地援湖北医疗队以及本地医务工作者共同完成了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其中,宁夏第二批医疗队随着方舱医院休舱结束工作,他们也将返回宁夏银川。


离开方舱时,他们跳起手势舞,用一段才艺表演与武汉告别。队员马黎娟表示,在方舱工作期间,他们也会教病患做呼吸操,跳广场舞,而武汉市民对他们的关怀也是体贴入微。马黎娟坦言她与病友已经建立深厚友谊,面对离别心中有许多不舍。但她也许下承诺,来年一定要再来武汉,与朋友相聚于盛放的樱花树下。


马黎娟


来自新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巴哈古丽·托勒恒也将和同批队员回到新疆。援助期间,她用一支民族舞《黑走马》鼓舞了她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所有的患者。她和宁夏第二批医疗队的女队员一样,是战疫一线的“巾帼力量”,将女性的热情与欢笑传递四方。


巴哈古丽·托勒恒


队伍中,还有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和回族等少数民族的队员,其中一名男队员自豪地说:“回家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做到了新疆的‘儿子娃娃’(仗义,有担当,不怕困难)!”


千里驰援,不愿说再见,更想说感谢。感谢所有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不顾一切勇往直前,以天使的心灵负起战士的使命,托起一艘艘“生命之舟”。谢谢,一路有你。谢谢,有你真好!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在春天》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据悉,已成功播出九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