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战疫故事》直播送别,援鄂天使难说再见!

时间:2020.03.22 来源:电影频道
《战疫故事》聚焦返乡援鄂医疗队 《难说再见》致敬白衣战士 时长:20:00 来源:电影网

《战疫故事》聚焦返乡援鄂医疗队 《难说再见》致敬白衣战士收起

时长:20: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零,意味着我们要回家了!” 湖北孝感,在接到所在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通知时,援鄂医疗队数据上报员流下激动的泪水。


继上一期见证天津、山东、江苏、宁夏、新疆五支医疗队凯旋后,3月20日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难说再见》直播更从清晨到日暮持续记录广东、四川、江苏、贵州、河南、内蒙古等医疗队撤离湖北的难舍瞬间。


第四批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


就在直播前一天,湖北终于迎来全省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的全部清零。来之不易的“零”的背后,是全国医务工作者的搏命付出,是中华儿女14亿份努力凝结的阶段性胜利,更是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的充分体现。


第四批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


“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来自成龙周华健刘德华刘欢林忆莲腾格尔赵薇、阿云嘎等电影人、音乐人的歌曲,或激昂、或情深,带着不同维度的思念与牵挂,传递着送别路上英雄与人民难说再见的情感。“白天会越来越长,黑夜会越来越短,希望大家挥挥手和寒冬说一声在家,和春天说一声你好。”邓超孟美岐等电影人的祝福,更为春分归途上的援鄂天使送上一缕春风。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战疫故事》第十期直播活动:“难说再见”篇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主持。


01

此刻,将一切归零再来


如果评选这个春天最受欢迎的数字,“0”的当选将毫无疑问。从湖北到全国,无数与病例增长或发生相关的数字正在悄然清零;而此时此刻,十四亿守望相助的中国人也终于意识到归零在这个时代的宝贵。


“如果重生能真实的存在,此刻将一切归零再来……”中国香港歌手林忆莲激昂的歌声,同《战疫故事》直播中振奋人心的数据一并诠释着歌名《归零》的时代内涵。在荆州市,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16天为零。对于已在荆州执行40天救援任务的广东省医疗队,此次任务已然“归零”;不过,他们却正在归乡路上迈向新一轮的出发。


“大后方也很辛苦,休整完了我们就要再上岗。”曾亮相《战疫故事·荆州》直播的陈毅飞医生,在随大部队出发之际这样表示。经历过上回直播连线,收获电影人邓超唱歌鼓励的他也在周围小伙伴间“火”了起来。


“他很关心我,我们还加了微信聊了一下。”面对直播镜头,陈毅飞大方亮出他与邓超的聊天记录。聊天框内,热情“约饭”的邓超留下一则语音:在不打扰大家的情况下,一定要替我问队友们好,辛苦了、辛苦了!


邓超约饭


跟随广东医疗队奔赴机场的车队,客串《战疫故事》直播前方记者的荆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鹏辉,在佛山医疗队的专属大巴中偶遇有“佛山李现”之称的张兴钦医师。同样在《战疫故事·荆州》直播中收获正版李现祝福的他,忆起前一天的“最后一班岗”仍感慨万千。


“临走前跟他们握一次手,也算是一种告别,”荆州最后的病房查访时光,张兴钦被一位患者大哥紧紧握住双手,“他说以后一定请我来荆州,吃最正宗的麻辣烫。”欣然接受这份邀请的他竖起了大拇指,“等你出院!”


被同事纷纷称作“现哥”的他,临行前一夜收到了一幅荆州“战友”亲手绘制的漫画。“这种岁月,这辈子可能都不可重复。”望着火车站前依依送别的荆州同事们,张兴钦已在心中默默期盼着重归这座温暖城市、与他们共叙战友情的那天。


“下一次回来,我希望能脱下口罩,好好感受这个城市。”镜头里匆匆一瞥,一位年轻女医护留下这样的心声。疫情归零之日,想必也是英雄重归的起点。


02

燕子回来了,想家的人回来了


同样驰援荆州的171名内蒙古自治区医疗队员,也在《战疫故事》直播日走上回航之路。在他们的“感恩视频”中,一名名草原儿女将住宿酒店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签在防护服上的名字仿似枚枚闪光的战斗勋章。


“我们作为草原儿女,就要为祖国而战,为草原争荣誉,还国家一个健康。”机场大巴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王彦向《战疫故事》直播镜头亮了亮一块牛肉干,“这是我们家乡送来的牛肉干,我每天都随身装着,是我的幸运符。”望着窗外沿途送别人群,回想初到荆州的那些日子,王彦感慨万千。“刚来的时候马路上走的车是我们的,人也都是我们的人,”她突然哽咽起来,“现在荆州已经陆陆续续复工,我们也该离开了。”


王彦


红了眼眶的王彦周围,同行“战友”也都在默默流泪。“五十多天了,经历了太多太多,湖北人民真的太难了。”对于街道上“承‘蒙’关照,‘荆’生铭记”的送别横幅,她在内心回以八个字:感谢有你,铭记于心。


接诊时遇到的一位四岁小患者,令登时想到女儿的王彦当场落泪。“真的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回想至此,她还是有些激动,“前两天他出院了还给我发来视频,我们承诺草原见。”


“春暖花开,燕子回来了,想家的人儿,回来了……”为欢迎这批老乡回家,蒙古族电影人、音乐人腾格尔连夜创作新歌《燕子回来了》,借以抒发英雄凯旋的喜悦。透过《战疫故事》直播中,他用民族语言发来“机舱广播”:“欢迎回家,我的老乡们!你们是草原雄鹰、最勇敢的武士,你们是家乡的英雄!”


《燕子回来了》


同为草原儿女,歌手阿云嘎同样用乡音奉上一曲原汁原味的《四岁的海骝马》:四岁的海骝马,奋蹄向草原深处……带着战“疫”勋章,这些回归家乡的白衣战士,早已将家乡的阳光、草原及希望深深印刻于荆州大地。


03

你的笑容,是我今生最大的眷恋


开着公交接送四川援汉医疗队员53天的冯艳斌师傅,送别这天却成了这些英雄的同行乘客。


冯师傅


“我开车的话就没法给大家直播了嘛。”护送整车“川娃川妹”前往机场的他,早已习惯“斌斌师傅”或“帅哥”的川普称谓。“他也不是脸很帅的那种帅哥,就是在我心中最帅的帅哥。”夸赞不已的邻座医护妹妹,笑着笑着却突然陷入哽咽,“他平时特别热情,我们每天都特别特别感动,谢谢他,谢谢武汉人民……”


作为往返于住地与医院间的摆渡人,有求必应的冯师傅无畏辛苦与夜深,在近两个月里将这批白衣战士的每条微信消息都视作最高指令。“我不会让他们在医院外久留的,一定要让他们尽快休息。”


冯师傅


接送工作之余,冯师傅还不时为出门在外的四川医护充当着生活助理。得知很多男队员的头发长了,他直接带来了自己的理发设备义务展开“副业”。“我的头发就是斌斌师傅理的,”《战疫故事》直播镜头前,一位发型齐整的男医护摸了摸头,“理得非常好,技术Number 1 !”


临行之际,这批日夜被冯师傅护送的四川医护在他的防护服上签满姓名留念。“这将是我珍藏一辈子的礼物。”望着周围因不舍而哭泣的“家人”,心里百感交集的老冯适时播放起赵薇演唱的《不能和你分手》:我还是不能和你分手,不能和你分手……


“他们,就是最伟大的人。”受援鄂医护感动,电影人赵薇加入《战疫故事》直播连线。隔着镜头,她向呼喊着“小燕子”的冯师傅与四川医疗队员们打着招呼,“辛苦辛苦!你们是我们所有人坚强的后盾!”


你的笑容,是我今生最大的眷恋。跨越千里的合唱,令赵薇不由得湿了眼眶。“虽然只有几个月,但是他们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健康、快乐、平安!”


04

难说再见,你的微笑一路在我眼前


“大河南,我们回来了!”2月5日飞驰7小时支援武汉的21辆急救车,在45天后同样“硬核”地陪伴河南第四批急救转运队队员们奔向返乡之路。与冯艳斌师傅一样,这批为武汉搭起抗疫桥梁的河南英雄,都是生命的摆渡人。


第四批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


终日冒着与病毒“密闭同处”的危险,“90后”队员李玉创却没有怕过一刻。“我们之前就是做急救的,其实没有什么害怕的。”对于全天待命、一天两三趟、一趟四五个小时的一线急救工作,三五天就已习惯的他并没想太多,“就是吃饭、喝水要注意点,时间长了要穿尿不湿。”


“差一点就90后”的褚迎辉是这个小团队的核心主治医生。每天只能在各个医院间感受空荡街道的他,被返乡路两侧盛放的花花草草勾起了诗情:“心情就像路边的油菜花一样,很美。”


得知老乡要回家,河南籍电影人孟美岐透过《战疫故事》直播送上家乡话版“导航语音”:“我的老乡们,中!你们是我们最应该pick的英雄,我们重归的幸福生活是你们创造的,我和家乡人民为最坚强勇敢的你们点赞!”


孟美岐导航


“想吃河南烩面了……”听着乡音,车上的四名小伙伴都已放眼家乡美食。不过,对于武汉那些仍未脱离重症危险的病人,完成自身任务的他们依旧挂牵不断。


早些时候,江苏驰援黄石医疗队、贵州驰援鄂州医疗队等都已顺利撤离。完成短期任务、回乡同亲友团聚的喜悦,与情谊难断、战疫未竟的不舍,共同交织出属于这些医护英雄们难说再见的不舍。而对于受他们庇佑安康的湖北人民,这声“再见”更为不易。


“这些天看见你们为湖北人民付出的汗水,为中国战胜疫情勇敢的逆行和坚守,我想向你们深深鞠一躬。”带着大家的不舍,透过《战疫故事》直播送上祝福的音乐人周华健,更与成龙、刘德华、刘欢共同献唱一曲《难说再见》:难说再见,你的微笑一路在我眼前;难说再见,永远不忘转身瞬间,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


难说再见


归途之上,送行列中,一声声感谢、一滴滴眼泪,带着依依惜别的不舍与感伤,却凝结着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的生生不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清零不是战疫终点,在新一轮防范风险、恢复生产的道路上,我们重新出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在春天》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据悉,已成功播出十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