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句“哇哦”成功出圈,这届女团将被如何定义?

时间:2020.03.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第四期《青春有你2》播出之后,108名训练生分班正式结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全民Pick”时刻再次到来。


这是全民票选偶像2.0时代的第三年,同时也是第二个女团节目。节目开播两周,“孔雪儿首A”、“虞书欣初舞台”、“上官喜爱实力”……《青春有你2》的各类话题一直持续霸榜热搜。



尤其是训练生虞书欣,从第一期之后,表情包就从微博火到微信,甚至连不少没看过节目的人,都已经开始熟悉地使用起了她的表情包。



从目前已经更新的四期节目,以及节目相关的话题热度来看,《青春有你2》显然要比去年优爱腾推出的三档男性训练生选拔节目更火热。与此同时,另一档女团综艺《创造营2020》也正式官宣了由黄子韬鹿晗罗志祥毛不易宋茜组成的教练团。



两家视频平台继去年男团养成综艺PK之后,今年再次迎来了女团的比拼。2018年通过《创造101》中获胜,并成团的火箭少女101组合也在此时推出了她们的团综《横冲直撞20岁》第二季。这支从组团初期,就极具话题的女子团队即将于今年夏天解散。



那么,《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各自选出的限定女团,是否又能继续新的故事呢?


女团该有什么样的人呢?


第三期节目播出之后,备受关注的SNH48和AKB48两大女团的初舞台表演引起了巨大争议。导师陈嘉桦(Ella)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 “我看你们表演,眼睛会糊掉。”、“大家好像都是被放到公式化里的芭比娃娃。”



一时间,这个话题引起了线上的广泛关注,对于这两支主打宅文化的她们而言,她们从创立开始,就是以和其他偶像女团完全不一样的模式著称。她们的定位就是可面对面偶像运营理念的近距离养成系,甜美、元气是她们拉近与粉丝距离的重要方式。


训练生莫寒,同时还是SNH48总决选排名第二的超人气偶像,她自己看得很明白,“我们本身在自己的圈子里,其实也算是做出了一点点小的成绩,但是我们会处于一个比较闭环发展的状态,因为带着滤镜看我们已经挺好的了,其实在外面来说,我们就没有那么好的状况。”



当然,就SNH48和AKB48这样强大的吸粉能力和知名度,同样证明了这种团队模式在他们自己的圈层内,有足够强大的市场优势。那么,如今跳出她们的舒适圈后,或许需要另一种模式来适应这种多元化的女团。


随着《青春有你2》的分班评级结束之后,我们发现这次很多A班成员的形象都跳出了大家过往的女团印象。


训练生上官喜爱在第一期出场之后,便引起了热议。单就实力而言,完全值得个人强势出道,但从颜值来看,并不太符合大众过往的认知,当导师问到她想要一个什么女团时,她简单粗暴地表示,“咔咔真唱 一顿暴跳”。



这一番强势的表现和实力,让不少人看到了当初的王菊两年前,那个在节目里高喊“要重新定义女团标准”的王菊,在最后并没有获得资格成团出道。相反,上官喜爱的初舞台表现之后,则获得了A评级。



无独有偶,在第三期中,训练生夏研的出现再一次打破了大众对颜值的偏见。因为平凡的长相,她曾先后被十几家公司劝退,最后选择以个人训练生的姿态站上舞台,同样是用全方面的实力拿下了A级认可。


很显然,这届训练生的个人风格和记忆点远比过往同类型节目中的要更突出。她们可能不是传统定义上的好看、纤细、甜美,但多数都有自己的特点。不仅如此,环比《创造101》时期的训练生,这档节目中,中性风格的选手比例明显增多,这不免令人好奇,这档节目开局就如此追求多元化,未来是否能更好把握呢?


虞书欣,下一个杨超越?


不管《青春有你2》后续会如何定义这个全新的女团,单就节目现在来看,训练生虞书欣已经是最大流量从节目开播以来,她就一直霸占着热搜榜,更是以一句“哇哦”,成为了继朱丹的“骚凹瑞”、古力娜扎的“穷哈”之后,最具魔性洗脑的语句。她更是被网友评为,“全世界最浮夸的舞台reaction(反应)”



李佳琦都在直播间模仿了这个“哇哦”,还说这句话跟自己的“oh my god”一样有名。不仅如此,歌手萧敬腾在录制《歌手》时,也不禁脱口而出这句话。


在初舞台还没播出的虞书欣迅速走红,甚至成为了网友投票的第一名。因此,有人觉得她做作,用力过猛,也有人觉得她可爱率真,甚至不少人开始考古起了她过往的各种视频片段。



不管是她各种之前的采访视频,还是4年前参加综艺《一年级》时的片段,都在B站被不少人重新挖了出来,同时也涌入了大量的弹幕。可见,不少人对她还是很“上头”的。



种种现象都让不少人拿她和杨超越对比。2年前,同样不靠舞台表现成为“全村希望”的杨超越横空出世,质疑和欢呼并存,时至今日,依旧有数不清的争议。但是,节目第三期中的虞书欣表演,虽然只被分到了D班,但依旧让大家感叹,原来这个小妮子还是有实力的,不是单纯地玩票。



可见,早早出圈的虞书欣并不只是杨超越的复制版,她还将是《青春有你2》近一段时间中最强的话题制造器。


霸占近期的各个话题热搜


不管最后虞书欣是否能够组团出道,节目中频频被镜头照顾的她,比起很多镜头“一剪没”的选手来说,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成团之后,她们将如何继续?


《青春有你2》的热播,背后自然离不开大众对女团的热情。抛开SHN48和AKB48这类宅文化的女子团体,放眼当下,被提及最多的依旧是成团20年的SHE,或许正是因此陈嘉桦(Ella)才会频频出现在两档女团养成节目上。



2018年限定成团的火箭少女101,则是近年相对不错的一次偶像女团示范。比起同期出道的男团NPC,她们的带货能力远不及他们,但从作品来看,一首火爆暑期的《卡路里》让她们快速出圈。



《青春有你2》正是将继续对准这个偶像市场,打造一支全新的女团。而火箭少女101组合的路线正是值得他们学习借鉴的。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观众是看到一个团队以及一个团队不同的人在不断成长。我们看到了像团队中比较头部的艺人,孟美岐、杨超越逐渐有了《诛仙1》《将夜2》等属于自己的影视作品,吴宣仪、Sunnee等人有了自己的单曲作品。但依旧有个别队员面临“未完成”的状态。


孟美岐出演的《诛仙1》获得超4亿票房


这类困境同样会是《青春有你2》未来面临的问题。在话题和争议中,将会有9名训练生在这个暑期组团出道。她们无法忽略的是,今年在火箭少女“解散”之际,同样会在《创造营2020》中,另一支女团将全新组团出道。


每一个观众和粉丝都会期待最后谁能脱颖而出,两档节目又各自将推出怎样的组合形象。毕竟,在流水线的造星模式之下,我们期待出现不一样的女团形象。


在成团之后,这两支组合必然会在当下偶像市场中进行PK,更要面对未来同类型的竞争和对比,以及将会面临观众同质化的“检阅”。这不仅是这群艺人展现在大众面前的实力比拼,同时也是团队背后每个运营人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因为我们期待她们能让观众打破过往对女团的刻板印象,展现真正的“Girl 's Power(女性力量)”。


文/L.C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