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青春2》演员“出圈”,中国“女团”该如何定义

时间:2020.03.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讯 最近,《青春有你2》火了。蔡徐坤、Lisa、陈嘉桦Ella、JONY J四人组成的“导师天团”,带领着108位训练生开启了“新一代”中国女团的“养成”计划。



《青春有你2》于3月12日晚8点正式上线,开播两小时即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峰值突破8300,并创下爱奇艺综艺内容热度新高;首周便狂揽全网热搜近200个;两周即摘得话题篇、官微篇和短视频播放量等五个分榜冠军。如今,该系列节目微博总话题量近300亿,单季话题也已破50亿。



就算你不看《青春有你2》,这些天想必也已被“虞书欣哇哦”“陈学冬转错秦牛正威rap”“心疼我方豆芽”“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刷屏,而大大小小的群聊里,总少不了“小作精”虞书欣的表情包。



从数据看来,开播第二周,虞书欣的唱跳初舞台《爱你》便助她“杀入”原本由蔡徐坤、易烊千玺王一博稳坐的明星短视频播放量TOP3,关于她“哇哦”“换座位”的争议,更是把节目带出饭圈。


而秦牛正威的rap片段,则引大家争相模仿,连网友翻唱都被推上热搜第4,可谓是接班虞书欣,成为了本周《青春有你2》“出圈”的最热话题。



而实际上,这两位“热搜体质”训练生都是演员出身,唱跳水平还不太符合大众认知中的女团标准,表演事业似乎仍然是她们未来发展主要方向,而“女团出道”对她们来说更像是一种“流量”跳板。



而另外几位人气选手许佳琪、费沁源、莫寒等,也都是歌手、演员的双重身份。我们不禁想问,《青春有你2》演员率先“出圈”,中国“女团”到底该如何定义?


Part.1

诉求:助力全产业链IP变现

|“演员还是歌手,先出道再说”


比起“女团”定义问题,如何实现其商业价值最大化,也许才是投资人、制作人们首先考虑的部分。简而言之,能够在行业内实现全产业链的快速增值,将资本、平台、内容、流量完美整合的,就是最理想的养成类偶像团体形态。



就爱奇艺这一平台方来说,这样的尝试早不是第一回,从2018年的《偶像练习生》,2019年的《青春有你》,再到今年初的《青春有你2》,一个个综艺累积下,国内偶像选拔综艺迎来了新的高潮,娱乐综艺的品牌赞助空间也得到了又一次拓宽。


因此,做养成类偶像综艺,“青你2”是有丰富经验的。但从流量变现的角度来说,《青春有你》第一季更多还是停留在追星女孩“自嗨”的饭圈文化范畴,C位出道的李汶翰,比起《偶像练习生》前辈顶流蔡徐坤,还是有着不小的知名度、流量差距。因此,新一个季度的节目,背负着不小的话题“出圈”压力,毕竟,只有“出圈”,才能底气更足地谈论下一步的全产业链IP变现。


票数第一、C位出道的蔡徐坤


从导师选择上,节目组就考虑到了专业度和话题度的双重原则,“青春制作人代表”蔡徐坤起到的作用不同于其他三位“导师”,除了点评,还负责整体节奏的推进,有着大量的露出镜头。而这就已经保证了基础的粉丝量和话题曝光度。



在练习生的挑选上,今年也比往年更加谨慎一些。为达成品牌合作、广告宣推、歌迷互动、衍生节目开发等多方面的产业联动,学员的多样性、话题度和配合度成为了制作方最关心的三个要点。得到网友们的pick,在高关注度下顺利“成团出道”才是“正事”,至于练习生们自身原本的定位是歌手、演员还是网红,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Part.2

方式:多元审美价值观营销

|“我们不定义女生,不定义女团”


为了实现上文诉求,《青春有你2》出了个“高招”,即——多元审美价值观营销。“我们不定义女生,不定义女团,请你们带着对‘X’的无限想象,选出你心目中最能代表女团的九位练习生吧”,青春制作人代表蔡徐坤宣布了一个最“宽泛自由”的pick考核标准,而每位网友都以“青春制作人”的身份选择自己“心中所爱”。



《青春有你2》精准地把握了当下独立自信、多元包容的女性价值观,来自46家公司的108位训练生风格各异,“怪咖”频出,她们期待被青春制作人们pick,但却没有人可以否定她们的个性。节目组提出的“开放心态”恰巧戳中了当代年轻网友的心——任何标准的提出都会产生“反叛”,为什么我们不扔给观众自己来决定?他们选择坦陈,“创造什么样的女团?我们也不知道”。


节目中风格各异的练习生们


另一方面,此前腾讯视频女团节目《创造101》中杨超越的“逆袭”,也提供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参考经验。很不擅长舞蹈的杨超越,凭借大家对她个性的喜爱成功出道,如今甚至成为她们中发展最顺、资源最多的一位,这本身已经证明,观众想看的“女团”已与传统认知产生巨大偏离。



而演员出身的虞书欣,就凭借她的“可爱作”赢得了网友喜爱,并且被屡屡拿来与杨超越对比。由此,词云印象是“笑死”“笑死我了”“太作”“表情”的虞书欣成为人气王,也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事情。



Part.3

成果:话题先行的娱乐时代

|“养成类”偶像的“黑红”之路


结果是,《青春有你2》真的“出圈”了。助它“出圈”的“功臣”,便是虞书欣、秦牛正威、申冰、李熙凝等话题在身的姑娘们。据统计,“青你2”上线4天,虞书欣就凭借一己之力贡献了近30亿的相关微博话题讨论流量。而当时的话题,绝大多数都还是负面的。而十天过去,虞书欣的风评明显越来越好,人气却持续高涨不下。



《青春有你2》变成“吃瓜有你”,宅家网友们把练习生们的故事了解得一清二楚,“大瓜”“小瓜”们成为了与舞台表现同样重要的了解她们的方式。而一不小心长在了大家“审美点”上的虞书欣、上官喜爱、钰、王清等看起来不太符合“女团标准”的练习生们,则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人气最高的选手。当然,还有很多选手仍然在“被黑”的路上。


虽然在这个话题先行的娱乐时代,谁也不知道从“黑”转“红”需要多长时间,但目前的情况是,它也许比“默默无闻”更利于一位“偶像”的“出道”。对这一点的“深刻认知”,也构成了《青春有你2》的一大特色——“吃瓜”与“黑红”的双重群像。



话题先行,实力再进,对于《青春有你2》和每一位练习生来说,也许都是一条避不开的路。节目热度起来后,越来越多话题不鲜明但实力强劲的选手被大众看到,如安崎、谢可寅等。而已有人气的练习生们,也需要精彩的舞台表现,才能实现已积攒流量的爆发性回馈。


而“不知道最后成团什么样”的《青春有你2》,也许最好地回答了我们开篇提出的那个问题。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