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看·电影|如何用镜头设计,把沈腾整出首富范儿?

时间:2020.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看·电影》第八集:《西虹市首富》中 人性与金钱观的思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看·电影》第八集:《西虹市首富》中 人性与金钱观的思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假如正处于人生低谷的你,突然收获百亿遗产,条件仅仅是,在不告诉任何人原委的情况下,一个月内花掉十亿,你会......


这个乍一听起来“天大的好事”,真正落实起来没那么简单,甚至变成了王多鱼(沈腾 饰)“花钱特烦恼”的囧事。一个一心走上人生巅峰,却怎么看怎么别扭的“新晋”暴发户形象就此诞生。



2018年“暑期档”电影《西虹市首富》,以其“脑洞设计”和“金钱攻势”收获7000万+(猫眼数据)观众,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评分和25.47亿元的累计票房成绩,位列2018年度综合票房排行榜第四名。


猫眼专业版app数据


豆瓣app数据


王多鱼这一反差大、看点多的中心人物形象成为《西虹市首富》圈粉的重要原因,而影片中富丽堂皇的场景和华丽浮夸的服饰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中国影评学会网评委秘书长虞昕将从《西虹市首富》主角王多鱼出发,谈场景设计与服装造型如何塑造人物。



今日话题:《西虹市首富》的美术设计与人物塑造



导演:闫非彭大魔


主演:沈腾、宋芸桦张一鸣常远张晨光魏翔


 上映日期:2018年7月27日


“这部影片最精彩的,就是沈腾塑造的这样一个一夜暴富的富豪形象王多鱼,他虽然是一下就继承了10亿的财产,但人物形象的转变却是分阶段的”,中国影评学会网评委秘书长虞昕介绍道。



显然,如何在略显“浮夸”的一夜暴富剧情设计中,塑造一个真实可信、有血有肉的主人公形象,成为了导演闫非、彭大魔面临的巨大考验。电影《西虹市首富》中,两位导演做了一个聪明的选择。


场景设计和服装造型,成为影片《西虹市首富》成功将沈腾打造为首富形象的“秘密武器”。



场景设计|“金色城堡”里的纸醉金迷

影片开篇,主人公王多鱼虽然穷,却活得怡然自得、有声有色。那么,巨额的财富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他平凡的生活里呢?


导演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金库里堆成山的钞票。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巨额财富的交接一般不会使用现金的形式,但影片为加强重点情节的冲击力,选择了能给观众带来最大视觉冲击力的这种表现形式。它,也的确做到了这点。



这也成为了影片中第一个关键的场景设计,从这个镜头开始,王多鱼彻底迷失在金钱里,并展开了一段啼笑皆非的迷失之旅,直到最后醒悟。


通过从全暗逐渐点亮的光线变化,梯度的镜头纵深,小摇臂的调度,俯仰的运用,人物跟“钱山”之间的位置关系形成了特定的含义——金钱高高在上,俯瞰着两位主角人物,王多鱼显得非常渺小。金钱就像天使或恶魔,张开翅膀扑倒了他们,而整个金库是冷色调的,只有“钱山”闪现着光芒。



随着主角人物进入第二个“人生阶段”,导演也“贡献”了第二个主要场景——“城堡酒店”。这,也是影片喜剧桥段设计最多的场景所在。


土豪金色与大红色碰撞的配色,广角仰拍凸显的超高吊顶和宽敞大厅,俯视镜头带来的强与弱心理暗示等,都彰显着这一场景的重要作用。即,将华丽的酒店设计成“升级版的洗浴中心”,展现这就是穷小子王多鱼心里觉得富豪最应该住的地方。



第三个场景,则是在影片的高潮段落之中。这个场景的设计与“城堡酒店”完全相反,后者有多繁复,它就有多简单。就在这一幢老旧大楼的高处,主角王多鱼得做出他人生的重要选择——爱情,还是财富。而场景所映射的,是他此刻的心理状况。


他已经从纸醉金迷的幻梦中逐步挣脱出来,一旦他处于这一场景之中,他与“金钱”的距离便得以拉开,而他最终在高于金钱的构图之中,找回了自己的初心,也收获了女主角的爱情。



在人物心理的“外化”上,场景设计定是一大功臣。


笔记:



服饰造型|由穷至富,“步步为营”

由一个穷小子,到外表浮夸的富人,主人公王多鱼经历了几次转变,其服装造型就经历了几个阶段。从大致的发展脉络看来,服装造型的变化与场景设计是相辅相成、基本同步的。



最早的王多鱼,留着长发,穿着破帽衫。此时的他,一副“穷小子”的标配,却也充满着青春活力,他踢球,大笑,老想出风头。由此,导演给他匹配了最简单、方便的运动服,可以说“富力值”为零,但“活力值”Max。



而拿到十亿财产,搬进“城堡酒店”的王多鱼,则面临着造型上的第一次变化。


由于王多鱼是从球场直接到达酒店,还留着长发,也不便做太大造型变化。从剧情上来说,可能只在路上套了一件华丽西装,里面则穿着普通T恤,下身还穿着运动裤。面对服务生的质疑,他还坚定表示自己已经是正装了。这时候的服装设计所彰显的,是他与金碧辉煌场景的极度不协调。



从这场戏开始,王多鱼开始频繁更换造型,剪他眼中富豪应有的发型,穿他自以为富豪该穿的华丽西装,这也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暴发户内心的极度不自信,他需要靠华丽的西装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同时也提醒别人——他现在是有钱人了。



其中比较夸张的一次服装设计是在与女主角看烟花的重要感情戏中。王多鱼身穿的红色外套上是典型茛苕叶图案的大马士革样式,欧式古典图案夸张而突出,在角色身上突出了暴发户式的张扬与不自信,这与应有的真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时的女主角夏竹是朴素甚至有些扮丑的造型,与王多鱼的浮夸形成鲜明的对比。唯美的烟花图案则成为两位角色内心的外化,冲动而不确切,两人感情之间最大的鸿沟也通过服饰造型体现了出来。



最后的高潮段落中,王多鱼带着全部的钱来赎夏竹,此时的他穿着刚比完赛的足球服,顶着没有好好打理的凌乱发型。虽然他仍有不舍,但他已经决定放弃金钱拯救爱情,金钱则全部装在像垃圾袋一样的大包里,完全成了负担与累赘。



夏竹所代表的爱情,站在楼梯上俯瞰着他。返璞归真的王多鱼,终于得以在温暖阳光下拥抱爱人。


笔记: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