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0年高考延期!这些电影能帮你怀念那年时光

时间:2020.04.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讯 3月31日,教育部正式发布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这是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不少考生调侃,“没想到睡了一觉,时间又被拉长了。”毋庸置疑,高考影响和改变了几代中国人的命运,早已成为牵动着成千上万户中国家庭“心脏”的大事。

 

大家也都还记得2019年的热播剧《小欢喜》就以“高考”为切口,将中国家庭面临孩子成长关键年的群像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这场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向着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冲刺过程中,父母和子女也在各自经历着无数来自生活的“小测验”。谁都不会忘记,在大结局的时候,三位主角的父母都极其隆重地出现在考场外,为孩子鼓劲加油。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那段日子,每每回想起来,总能感同身受。那个拼搏的夏天里,是每个人在为自己的青春做最后总结的时光。


当然,除了《小欢喜》之外,很多影视作品都涉及到了高考情节,甚至不少影片中的情节被观众拍案惊呼,“感觉自己的青春被导演偷窥了。”


高三那年的点点滴滴


提到高三生活,大家会想到什么?可能是到毕业还没写完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还是每天都做不完的考卷呢?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青春派》里,那种时不时就出现随堂测试的场景,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


 

每个人都想通过一次次的试题磨炼,能让自己在实战中获得更好的成绩。短片《我要进前十》正符合了大家这种的心态吧。男主虽然考试都班级位列倒数第一,但身处年级精英班级,整体依旧还是属于不错的状态。不过,当小鱼身处大鱼缸时,总是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加强大。


 

同样也有像《垫底辣妹》中的女主那样,虽然过去的成绩并不出彩,但为了自己想去的大学,铆足劲地学习。现在回想过来,那段时光才是最美妙的,才意识到自己可以为了一件事,而那么义无反顾。


 

又或许和《谁的青春不迷茫》那样,三两好友彼此说好,为了以后能去同一所大学,互相打劲。一个小小的约定,成为了自己最大的动力。


 

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与好友一道,所有的誓言在此时变得格外重要。而高三宣誓会更是不会落下的仪式,正如《左耳》里那样,学生代表带领大家一起宣誓,现在努力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有更好的未来。


 

等到考试那天,所有行程如同《少年的你》里那样,大家只能携带考试必须品进场,坐在属于自己的座位上,认真、冷静、仔细地答题。


 

当考试结束之后,那将迎来大家最疯狂的时候,和《银河补习班》《青春派》里那样,这一刻终于可以把所有的试卷和作业扔掉宣泄,教学楼间飘着的“试卷雪”,可能是六月中最美的场景。


 

考试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最煎熬的时候是等待放榜的日子。只是等到放榜时,当时和好友的约定,总会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促成。大家就会和《最好的我们》里那样,相约在大家的“秘密基地”,来一场最放肆的告别。



在这里,我们和高中时光告别,和青春告别,去迎接将创造更多奇迹的大学四年。


高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谈及高考,大家除了会想到那些厚厚的科教书,一张接着一张的考卷之外,自然不会忘记最密切的老师。

 

在《青春派》中,秦海璐饰演的撒老师完全复刻成了现实中高三教师。

 

听着从她嘴里说出“两眼一睁,开始竞争”、“扛得住就扛,扛不住就死扛”、“提高一分,你干掉的可能是上万人”之类的口号,立马就被拉回到了高三的教室里。那种与时间比赛的紧张感油然而起。


 

甚至她在家长会上说出,“要离婚的,凑合凑合,等高考完再离”,看似荒诞,这句台词实则最初出自纪录片《高三》中。


 

和她如出一辙的,还有《老师·好》中,于谦饰演的苗老师。

 

跟所有的高三班主任一样,他恨不得时时刻刻盯着学生,不允许他们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但是老师严苛的外表下是一颗温暖的心,他会给没钱补习的同学补习功课,并不歧视那些被所有人都避而远之的“坏孩子”,他让所有学生都拥有了梦想。


 

撒老师和苗老师都是我们过往身边最常见的范例。上学的时候,大家或许都在背地骂他们,怪他们对各种事情都大惊小怪,但毕业之后,也就慢慢体会到他们的苦心。

 

当然,身边不乏有一些跳出传统教育模式外的老师。电影《全城高考》虽然以高考为背景,却很少提及高考之痛。方中信饰演的范立本在学生准备放弃高考之际,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解决了学生自身成长的问题。


 

除了老师之外,家长同样保持着比考生还紧张的情绪,把高三当作了最后的战场。“孟母三迁”的精神无不体现在他们身上,《青春派》中,咏梅饰演的居然妈妈,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上下学环境,不惜把家搬到了学校附近。


 

《小欢喜》中,海清饰演的母亲同样是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不惜“举家”搬迁。不过,大部分的家长更接近陶虹饰演的母亲,为了让孩子营养能跟上熬夜复习所消耗的体能,想尽法子给孩子准备最好的食物。


 

在备考期间,考生们的情绪都非常容易受到周边家人的影响。电影《睡沙发的人》,男主一直逃避高考,郁郁无为,舅公告诉他,“人为什么喜欢沉浸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问题和麻烦,很多人不是想着去解决问题,而是选择逃避,因为逃避最简单,其实也是最没用的。”


 

他在与舅公的相处中,慢慢找到了高考的意义,才逐渐明白自己还有梦想可以追逐。电影最后并没有把男主高考结果告诉观众,但是等高考结束,我们才会明白,最珍贵的永远是在准备高考的过程。


我们都会经历一次高考,但愿每个人都不会忘记,也不会留下遗憾。这段时光曾经看上去难熬,但其实是最幸福的。对于即将要面临2020年高考的学子,小电君也要提前祝大家,沉着应试,考出最好的成绩。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