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跟随电影,记住我们爱过的人!

时间:2020.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阳春四月,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清明假期,不妨观看一些亲情电影,透过银幕里的暖心故事,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提起缅怀故人的影片,《入殓师》是不得不提的经典片目。“死亡就是一扇门,它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个世界。”男主角作为“守门人”,每一次都庄重执行入殓仪式,“一路好走,来世再见”,他给予了每一位死者应有的尊重。


《入殓师》

 

我们与父母、爱人、孩子有着剪不断的血亲联结,无论谁离去,都是人生的一场大痛。《入殓师》中,有老伴默默告别,有孙女给奶奶送上长筒袜...面对生离死别,生者也要有继续生存的勇气。

 

除了《入殓师》,还有许多关于追思故人的电影作品。这些电影成为所有亲情记忆的镜子,映衬着无限牵挂与想念,让情感得以回荡,蔓延。

 

熟悉的面孔,永久的回忆

 

想起逝去的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那些曾经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承载着很多人无法割舍的血脉情意。

 

《我们天上见》朱旭饰演的唐大爷,复刻了许多观众对于姥爷形象的回忆,他既严肃,又有细腻温柔的一面,叮嘱孩子要成为正直、善良的人。

 

他为小外孙女手工制作体操服,扮鬼脸逗她开心,像呵护花草一样呵护着她。而当姥爷渐渐老去,孙女也开始照顾他,洗衣做饭,打理家务。爷孙之间的每一处相处细节都是情真意切,无不令人动容。

  

《我们天上见》

 

《相爱相亲》吴彦姝饰演的“乡下姥姥”为爱坚守一生,向孙女薇薇打开心扉,坦露尘封已久的爱情往事,姥姥为爱人守候一辈子,薇薇面对漂浮不定的男友则选择不等待。两种爱情观在两代人的命运交织中悄然流露。



不同于《相爱相亲》姥姥的柔情,《我们俩》里金雅琴扮演的独居老太太,脾气大,难以靠近。她和租房的女大学生相处久了,两人自然也有了相依为命的感情。当女孩找到更好的住处,选择离去,老太太失去了依靠,身体也垮了下来。

 

即便这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一老一小,他们的陪伴故事依然那么动人。

 

《我们俩》

 

电影《女人,四十》也是如此,当公公患上老年痴呆症,儿媳妇孙太太成了他唯一记得,也是最亲近的家人,这份亲情的羁绊,心酸中透露着暖意。

 

当我们在照顾生病的亲人时,也许会有抱怨和厌烦,但当他们最后离去,回过头回忆起曾经相处的瞬间,又会心生遗憾,或感慨起曾经的美好。

 

片中的公公患病后,事业、家庭与照顾公公生活的多重重担压在孙太太身上,一度令她崩溃。当她与公公从疗养院回家,路上看到漫天飞絮,公公兴奋大喊:“下雪了”,孙太太也附和道:“是啊,下雪了”。似乎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在此刻消失,徒留单纯的快乐。


公公去世后,电影结尾停留在孙太太的一抹微笑,尽管一路辛苦,生活总要继续,她也懂得了亲情的价值与意义。

 

《女人,四十》

 

动画短片《回忆积木小屋》带领我们回顾了一段关于失去生命挚爱后,回首往昔的珍贵记忆;《地久天长》中,父母面对孩子突然离去,那种无法言说的苦痛被泪水掩埋,被绝望堆积,诠释着不可承受的悲痛。

 

但电影里的他们,都能找到宣泄的出口,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悲伤沉淀,将回忆留存,化作继续生存的力量。如同清明时节的纪念意义,心怀无限感念,相信新的生活就在前方。



了解死亡,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死亡并不可怕,遗忘才是最终的告别”,“只要你记住他,他就永远不会消失。”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是一堂最好的死亡教育。


它以笑泪交织的面貌面对死亡这一沉重的主题,告诉大家不要遗忘那些离别的亲人,要时刻挂念、惦记,他们就会永远留在心中,不会真正与我们告别。

 

《寻梦环游记》


《飞屋环游记》里失去爱人的老爷爷没有以往与老伴生前约好去南美洲看瀑布的约定,他将两人的小屋系上热气球,向着南美一路飞行。最后,他兑现了承诺,飞屋飘落在仙境瀑布边,老爷爷也与同伴建立起一段来之不易的友谊。

 

《飞屋环游记》

 

《遗愿清单》中,一对身患绝症的老友从容面对生命走向终结,他们并不感到悲伤,而是一同携手完成各自的遗愿,开启最后一段人生的旅程:开跑车、跳伞、捕猎...

 

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不要惧怕死亡,活着的快乐时光就是存在的美好印证。

 

《遗愿清单》

 

有时候,亲人的离去也会影响后人的一生。侯孝贤导演的《童年往事》是他的自传电影。片中纪录着他童年时期的玩乐时光,但更多时候是陷入他与亲人与世隔绝的伤感氛围。

 

片中有大量侯孝贤标志性的旁观长镜头,但有三个地方使用了视线剪辑,象征着男主人公内心变化的时刻,这三个地方正是来自他看到父亲、母亲和奶奶离世的三个目光。

 

目睹亲人逝世,对孩子来说也是一场“成人礼”。

 

《童年往事》

 

是枝裕和的作品主题曾被概括为“创伤后建立的幸存者共同体”,大致意思是,在他的家庭片,如《步履不停》《海街日记》《比海更深》中,电影故事总是由某位亲人离世后展开,并逐渐揭开家人之间的矛盾与情感伤疤,但他们逃离不了血脉的紧密相连,在亲情的羁绊中走向谅解。

 

《步履不停》

 

这些关于追忆故人的电影,温情诠释着生命的真谛,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一天。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