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武汉和春天一起回来了,电影里的花海开好了!

时间:2020.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武汉和春天一起回来了。随着今天离汉离鄂通道解除管控,武汉从冬天跨到了春天。天朗气清,春景明春天是踏青赏花,感受生命萌发的时节,也是莺飞草长,风薰花艳,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这时候,就不如跟着电影中的美景,足不出户,赏花看柳,一起踏青吧。


踏青的好去处,自然少不了大片大片的花田。宫崎骏的动画里面,从来不缺少大片大片鲜花绽放的草地和花圃。《千与千寻》里,千寻穿过大片的杜鹃、绣球和豌豆花从,这些从春天开放到夏天的花朵同时绽放,也预示着千寻进入的是“神之境”,和现实世界迥然不同。



另一部宫崎骏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里,大片的花海开放在哈尔心中最隐秘的地方,象征着一个纯净美好的世界。



电影里的花田似乎总是和浪漫、童话相关。《大鱼》本身就是个温暖美好的成人童话,里面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也与花有关。女主角艾莉森·洛曼打开窗,看到伊万·麦克格雷格站在一片水仙花地的画面应该是不少女性心动的一刻。两人躺在黄色水仙花中,温暖明亮的感觉也是故事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感动。



黄色的水仙花田外,电影《恋空》又贡献出一片红色的花田。其实红色的花田在电影里并不少见。欧美导演们特别喜欢角色们出现在虞美人花田里。《赎罪》里,那一片象征着一战的虞美人花田让人难忘,《绿野仙踪》里,多萝西和伙伴们则醉倒在虞美人花田中,忘了时间。


《恋空》里的花田


《赎罪》里的虞美人花海


电影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一天之内,领略四季的景色。《青蛇》里,张曼玉王祖贤身边就是大片的荷花塘。虽然荷花是夏天的标志,但在电影里,看着这片仙气缭绕的荷花,也让整个故事增添了更多古典的意味。



花应该是春天最有代表性的景色。诗人说,一花一世界,即便再小的花,也会被诗人看到宏大的景象。从冬天开始积蓄能量,到春天吐露芬芳,经历了从寒冷到温暖的变化,体现的正是生命的力量。当我们赏花,欣赏的其实就是自然的活力与生机。

 

电影里不仅有大片大片的花田,一朵花,一棵树,也可以在电影中给人带来无限生机。《画皮2》中,赵薇扮演的靖公主家门前,有成排的树,正开着最灿烂的花。片中有一场戏,便是和周迅扮演的小唯换皮之后,靖公主出门,细细地闻着一朵花。



华语电影里让人难忘的花树,还有《天下无双》里的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对中国人来说,桃花是春天的代表。王家卫导演说,《天下无双》里之所以如此强调桃花,就是因为桃花在中国人的文化里,其实隐隐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喜欢的就是“命带桃花”的概念,所以才有了《天下无双》这部电影。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玛蒂尔达抱着的绿植,也是很多人难忘的画面,甚至到了周星驰莫文蔚《回魂夜》中,两人还恶搞了一次。



除了花田,华语电影中更喜欢到奇峰秀谷中寻找世外仙境。现在也正是在这些秀丽景色中踏青迎春的好时节。《捉妖记2》里的外景选在了张家界和武陵源,看重的就是这里奇峰耸立,能够实现电影所构建的玄幻世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选择了湖北恩施的大峡谷。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湖北恩施大峡谷

 

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则是中国、日本等地最美丽的踏青导游手册。无论是京都的平安神宫,或是姬路的圆教寺,绿意中透着古意。在中国大陆取景的部分,武当山、神农架、大九湖,所有这些景色,犹如古代中国的山水画卷,还原了唐人传奇中的杳渺古意,为侯孝贤导演的江湖增添了一抹丹青妙笔。


《刺客聂隐娘》里的大九湖景色

 

在现代中国寻找古代中国的诗意,还有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他在皖南村落里,为金戈铁马的血色江湖找到了实体。如果你有踏青计划,既可以去看看西递、宏村的古村落,还可以欣赏每一位华语导演心中都有的那片碧绿的翠竹。

 

《卧虎藏龙》上映后,有人问导演李安:“片中之万亩翠竹、湖光山色的壮美画面来自何处?”答曰:“来自川南之蜀南竹海。”



除了这些名山大川,策马奔腾在草原上也是踏青的好选择。《狼图腾》中,牧民与狼为了生存而在草原上互相搏斗的故事。电影中的草原就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盖草原这片天苍苍野茫茫的大地,则通过大银幕呈现在人们眼前,成为了电影里的”天边草原“。



除了上面提到的花和美景,春日中的”赏花大户“自然是邻国日本和樱花。“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满树粉红的花也是春天难忘的景象。《四月物语》里,松隆子站在樱花树下的笑容是一位新人给无数影迷留下的难忘画面;《秒速五厘米》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樱花动画,片名便是樱花落地的速度。


《秒速五厘米》

 

《花与爱丽丝》中,两位少女好友在满树樱花下嬉笑奔跑;《艺伎回忆录》中,章子怡扮演的小百合也是在樱花树下遇到了想要为之努力变成更好的人的那个偶像。《恶女花魁》中,蜷川实花的浓艳镜头下,樱花也开得格外妖异。


《花与爱丽丝》


《艺伎回忆录》

 

春天,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了各种美丽的季节。自然世界里,花花草草编织出来的梦,是不少人喜欢春天的理由。除了花、草、树这样春天的象征。春雨也是这一时机的标志。高圆圆主演的《好雨时节》,就用一片浓密的绿和柔软的雨勾勒出一个动人的故事。花春雨知时节,春天的雨丝风片,也让电影里的感情变得格外温柔。



也许这个春天和过往有点不同,也许你格外期待这个春天的到来。春天的到来在诗人的笔下总是充满了象征意味,春天的希望、生机、蓬勃让人们把这一季节看做一年新的开始。跟着电影去踏青,是我们珍重待春来后自然的馈赠。东风便试新刀尺,万叶千花一手裁。


文/高楼面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