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唐季礼9部新作筹备中 《急先锋》不考虑网络播放

时间:2020.04.0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袁云儿

原标题:大制作《急先锋》不考虑网络播放 积极线上复工做足前期工作

             唐季礼9部影视作品筹备中 复工复产影人谈


唐季礼与成龙在《急先锋》拍摄现场(资料图)


4月7日上午十点半,导演唐季礼刚刚结束跟美国编剧团队的电话会议,坐在上海家中的院子里,看外面的春暖花开。这天是他的60岁生日,他从事电影工作已经整整30年了。


从1月28日到现在,除了偶尔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唐季礼一直待在家中并坚持线上工作,疫情让他对工作和生活有了全新的思考,但带给他最大的感悟,还是“珍惜”二字。“过生日我会和最亲的家人在一起,煮饭给大家吃,还会跟我在美国的妈妈通电话,感谢她60年前很辛苦地把我生下来。”唐季礼笑言,他的学生、徒弟们一大早就给他发生日祝福,“我很庆幸有这么多很好的家人朋友在身边。”


《急先锋》不考虑线上播放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档七部大片在1月23日集体撤档,唐季礼执导、成龙主演的影片《急先锋》也是其中之一。“那天已经腊月二十九了,离上映只剩两天,当时我们忙着跟海外十几个国家谈撤档,很头疼。”唐季礼回忆,该片与很多国家都签订了上映合约,当时有的国家疫情还没那么严重,他们仍希望按时上映,可一旦海外有国家上映,马上就会出现盗版,国内市场就会遭致毁灭性影响,因此唐季礼和片方团队一再坚持全球同步停止上映。最后片方承诺,未来《急先锋》在海外上映时将在票房分成上给予一定补偿。


在全国影院停业的情况下,《囧妈》《大赢家》等片选择在网络平台播放,但唐季礼则直言,《急先锋》不会考虑线上上映。“因为我们拍的时候就是一个大电影的格局,IMAX、中国巨幕、3D、4D版本都有,是在大银幕上很好看的动作片。有的电影也许影院看和网上看差别不大,但《急先锋》这种大场面大制作的影片不太适合。”


至于《急先锋》未来何时才能与观众见面,唐季礼说:“目前还不好判断,因为虽然国内疫情控制得很好,但海外不容乐观。《急先锋》会在全球同时上映,如果他们还没好,我们也上不了。”


带领中美编剧筹备新剧本


尽管已经完成的作品不能上映,但春节假期过后,唐季礼及旗下公司均已复工。“比如我的后期制作公司给电视台节目做后期,不能停工,我们就做好防疫工作,把每个人的工位分隔得很开,有独立的空间。当然,除了必须线下在岗的人坚守岗位,我们其他人全部都是线上工作。”


这两个月以来,唐季礼一直带领不同的编剧团队在线上开会,其中还包括好莱坞编剧。有时候一个会开三四个小时,上午开美国的编剧视频会议,下午跟国内谈。跟美国开会时,他也会让中国编剧团队旁听,大家一起思考一起分享中美文化的异同,找到中西融合的电影语言和文化。


“现在我们有大概五个在筹备开发的电影,有四个电视剧。”唐季礼说,“其中有一部文艺片是我想做很久的,是一个爱情故事。还有一个是讲国宝的,有点像《十二生肖》《功夫瑜伽》这样的寻宝题材。电视剧方面有两部美剧,一个是美剧版《急先锋》,还有一个是讲功夫的。”


谈起线上复工的优劣,唐季礼觉得,在文本创作层面的工作通过网络沟通已经十分方便,但之后的执行阶段则面临较大的困难。“制片、美术等各个部门基本上都不能有效推进。比如,只有看了外景才能决定在哪儿拍,有了场景才能出分镜头剧本,不然只能出文学剧本。而且没看外景了解实际情况,预算也会打得不准确。”但他们已经全力以赴,争取复工后能以最大效率投入创作。“现在不能开工我们就多花点时间筹备,不能看外景就用电脑做预览片,写剧本的时候找很多参考资料,把故事更清晰地呈现出来。”唐季礼相信,如果前期工作做足,复工后的效率会比以往快。


未来继续扶植年轻电影人


“我们在全国投资的八家华士达影城,现在都停业了,花了几个亿拍摄和宣传的电影,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每天的财务成本都非常高……我只能跟自己说,年年辛苦年年过,夜夜难眠夜夜眠。”当被问及为何能在疫情期间坚持工作时,唐季礼坦言,那是因为自己压力太大,他投资参与的电影项目、电影公司、电影院、餐饮,每一个都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担。他甚至用“从影以来、有生之年遇到的最大困难”,来形容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


好在唐季礼的心态还比较乐观积极。就像他所说的,电影人本来就是每天都在克服困难的工作,从创作、选角,到找投资、拍摄,每天的工作、每个镜头都要克服无数困难。“如果我当头的不能积极向上、不能带给大家希望,那就不是一个家庭的问题,而是很多家庭的问题了。我也只能硬着头皮面对所有困难。”


听闻国家电影局正在研究推出免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政策,唐季礼建议,免征的这5%专项资金在票房分成时最好向片方倾斜。他还建议有关部门能否给电影公司在贷款方面减轻负担,比如延长还款时间等,让他们安全度过这次危机。


至于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快点回公司跟我的员工一起奋斗。”唐季礼说。对于未来,迈入人生又一个十年的唐季礼还有不少心愿。“二十年前我从好莱坞回国发展,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后期公司、经纪人公司、电影基金,通过国际合作把好莱坞好的地方吸收过来,同时融合进中国的强项。我还希望我能多做监制,用我各方面的经验帮助更多年轻电影人,同时我也会继续做导演,因为我很喜欢拍片。”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