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融”媒体的抗疫远航:易烊千玺诵读经典诗歌

时间:2020.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讯 诗歌与青年。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搭配更适合2020年这个特殊而明媚的4月8日。


就在这一天,长达76天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正式解除;属于武汉、属于中国的春天之门,被13位吟咏青春诗篇的青年电影人,在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中蓬勃而坚定地推开。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人民艺术家王蒙19岁时书写的《青春万岁·序诗》,同样可以承载当下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的青春意气。


点击观看【视频】:王蒙偕青年电影人诵读《青春万岁·序诗》


“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诗歌从来都不会缺席。”作为《青春诗会》发起人之一,《诗刊》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阐释着对于诗歌这一载体的选择。


76天的武汉抗疫会战,让他看到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勠力同心,更有精神层面对于勇敢与自信的文学式呼唤。同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一并主持首期节目的他,透过诗情,看到的正是抗疫青年“无悔的身影、炽烈的青春”。


由易烊千玺诵读的《帆》引发热议


直播中,由易烊千玺诵读的《帆》引发热议。“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由俄国诗人莱蒙托夫创作于十九世纪的诗句,却触发出网友的共鸣:周围为我们的安全奋斗的“帆”们,面对的危险又何止风暴?


点击观看【视频】:易烊千玺读莱蒙托夫《帆》


“这些诗歌都是常读常新的,”对于青年演员朗诵经典的直播形式,做客《今日影评》的中国影评学会网评委秘书长虞昕予以肯定,“他们演绎出那种真正青春的力量,附着在这些诗歌之上,是恰到好处的。”


在易烊千玺的朗读中,虞昕感受到了与直播标题契合的生命力。“他们集中在一起共同发声朗诵诗歌,本身就是代表着我们中国青年对于春天的向往。”


6823.08万,5.3亿,14.5亿。《青春诗会》首期直播上线后惊人的网络数据表现,印证了这份向往对于以青年为主的网络观众的强力号召。“新媒体节目的优势是快,就是时效性很强,《青春诗会》成功的点就在于它抓热点抓得很准,和武汉开城时间紧密结合在一起。”



对的时机,与青年影人的助阵合力引爆出一加一远大于二的传播效果。在虞昕看来,这一切都是电影频道正在奉行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之功。


“从传播学、社会学角度,确实是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分,但是在工作中,当面对一个个具体的传播受众时,其实是没有这个区分的。”根据不同平台,可以采取不同形式特点,但初心及格局都不该产生局限。


据虞昕解读,易烊千玺的《帆》实际上正可被看作向浙江援汉志愿者楼威辰的致敬。而这位不惜卖房辞工也要将志愿工作进行到底的当代侠士,正是经由电影频道此前推出的《战疫故事》直播为人所知。


离汉那天,小楼在朋友圈中称自己为诗人


日益为世界所重点审视的“云媒体技术”,尤其在亟需打碎空间距离的当下被打中所需要。而这样拓展电视及网络边沿的灵活录制、播出手段,正是电影频道所持续致力的“融媒体”概念所在。


“观众已经不太会区分这是电视告诉我的还是网络告诉我的,这就是一个大趋势,”在虞昕的解读下,一旦带着区分的眼光,所谓传统媒体就永远是抱残守缺的旧传统,“你的传播对象是群众,只要把(向观众传播)这个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微博上,热情互动的粉丝们已经习惯于将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官方账号称为“融融”。一个“融”字,是中华传统智慧与美德的重要体现,更是当下众志成城的抗疫战中最宝贵的心态及品质。


《武汉,你好吗》《两地书》《在春天》《战疫故事》《最美的平凡》《守望家国》《命运与共》《青春诗会》……接连不断的融媒体策划,是电影频道给予当下最温暖的拥抱。愿以此为帆,为中国及世界抗疫征程的最终凯旋而倾心记录。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