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命运与共 | 疫情中的他们,仍坚持“每日一吻”

时间:2020.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法国导演 探析疫情之下的影业动向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法国导演 探析疫情之下的影业动向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巴黎时间4月13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透过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针对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将延长至5月11日,并在7月中旬前禁止举办任何大规模节庆活动。


对于很多影迷而言,这一安全举措无异于晴天霹雳——因为这意味着本就推迟至六月底的戛纳电影节只能继续延期,在很多业内观察者看来基本等同于取消。事实上,戛纳电影节即便取消也并非历史首次。可比起曾经的战争、资金短缺、社会动荡等因素,暂无灵药可灭的疫情无疑最为令人绝望。


万众瞩目的金棕榈荣誉今年或将空缺


不过,法国电影人在大疫危机中积极自救的乐观,仍给予行业以最浪漫的“每日一吻”。作为电影的诞生地,法国不仅孕育了诗意现实主义、印象派等先锋电影流派,更是大师辈出的艺术国度——从卢米埃尔兄弟到梅里爱,从让·雷诺阿阿伦·雷乃,从戈达尔雅克·欧迪亚,无一不以自身对于电影语言及风格的贡献推进着电影史的发展。


而已在今年迎来建交56周年的中法两国,在受疫情侵袭的不同阶段所展现出的互助温情,更是浸润彼此心田的甘霖。



“这帮了我们大忙!”对于援助法国的中国速度及温度,曾执导经典影片《蝴蝶》与中法合拍片《夜莺》费利普·弥勒,在与《今日影评·命运与共》的连线中给予高度赞赏。而作为与中国有过深度合作的法国影人,他对于疫情之下的行业未来也有着独到见解。


今日影评·命运与共——法国篇


如果问什么与浪漫最为搭调,一曰法国,二曰热吻。疫情之下,试图冲破恐慌的法国电影人,将影史中那些最美的吻化为“云”上的日常问候。


哪个吻,最令你心动?


《日出》《白雪公主》《狂人皮埃罗》……在法国电影资料馆的精选下,这些关于爱与勇敢的经典影像,以“每日一吻”形式经新媒体将浪漫与温暖流至民众内心。如此创意,在收获网民欢迎的同时也被弥勒导演点赞。


“每天来自电影的一吻,这个想法很美好,”在弥勒的观察下,绝大多数人被迫居家隔离的危机现状,或许可以在艺术层面催生出巨大的创造力,“我们看到有些人在自己家里制作电影、拍小视频,有些作品甚至还很精致,我认为当前的情况能推动创新,也许还能催生出新的艺术形式。”


从不幸中找寻幸福,或许这就是法国电影人出于影像艺术的骄傲本能。就在上周,89岁高龄的电影大师戈达尔,再度以直播形式引发全球影迷朝拜;他这次直播的题主题,被定为“冠状病毒时代的影像”。


绿色的马甲,稀松的头发


直播弹幕中,包括中文在内的不同文字迅速飞替。“完全听不懂老爷子的法语,” 全程“盲听”了“疙瘩大仙”直播课的小L,没有听懂半句却至今意犹未尽,“但只是看看就很感动,值了。”


戈达尔的上一次直播秀,来自他2018年戛纳电影节期间的《影像之书》影片发布会现场。巧合的是,当届电影节的官方海报,正是戈达尔执导的《狂人皮埃罗》中那浪漫的跨车之吻。


第71届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


“现在,我们只能静观其变。”对于今年戛纳电影节或将无缘成真的推断,弥勒在感伤外,其实更看到了属于电影人社会责任的积极一面。对于常年举行红毯仪式等盛典的戛纳“节庆宫”被用作病患收容所的举动,他看到了具有时代意义的象征。


“这个想法很美好,戛纳市此举也充满善意,”肯定市政的努力外,弥勒也对同业协会的自救措施表示满意,“目前,(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和一些业界组织正在进行讨论,以建立补助体系。不然的话,疫情结束后情况会比冠状病毒本身更复杂。”


在弥勒的印象中,戛纳向来不缺少中国电影人的足迹。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贾樟柯章子怡等中国电影人纷纷在此登上电影荣誉殿堂,属于中国演员的星光更是戛纳红毯的一抹亮色。


2019年,章子怡获邀亮相戛纳大师班


对于中国,曾在中国拍摄中法合作项目《夜莺》的弥勒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写剧本前,我在中国生活了九个月,很高兴和中国电影人合作。”2014年,《夜莺》“爆冷”成为代表中国大陆参与次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影片。自此,弥勒“《蝴蝶》导演”的名头悄然更替为“《夜莺》导演”。


“这不止是一部电影,还是一种人生经历,”对于自己的中国岁月,他记忆犹新,“我盼望能返回中国,我很想继续拓展中法间的合作。”


《夜莺》:中式动人祖孙情


作为积淀深厚的友邦,中国与法国命运与共的情谊,在这段时间的抗疫互助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寄给我们的(口罩等救援物资),特别是对医护工作者以及所有必须工作的人而言,非常有用。”对于中国的援法举措,弥勒十分感激。


近来,弥勒的脑海中持续盘旋着“手足般的交流”这一词组。“如果世界各国不再视彼此为竞争对手,而以朋友之道待之,”透过中法跨文化却毫无局限的深挚交流,他看到了属于电影、更属于人生的哲理,“也许一个新的,更加和谐的世界将会因此诞生。”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