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青春诗会》温暖延续 杨幂王一博歌颂无疆大爱

时间:2020.04.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武汉重启,注定不凡;青春之诗,歌以咏志。4月1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休舱,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也如约再度开启,用中国电影人的青春与诗意,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春天传递爱与希望。


“但它终究会恢复/它本来的面目。此刻/它这么清晰,近于透明……”《有时候生活真会欺骗你》的诗句,呼唤着那些支撑我们前行的爱——“火神山女孩”阿念对离世外婆的思念,是“拉住您的手,紧紧不放”;援鄂医疗战士对爱人的牵挂,是“不怕天涯海角,岂在朝朝夕夕”;海外游子在异国释放的友善,是“人们尝试交流,远方才会相聚”……


17名电影人用声音传递爱与希望


亲情、爱情、友情,是每一个平凡你我战“疫”途中守望相助之爱的三面。继13名青年影人参与首期节目后,陈晓陈妍希邓恩熙范丞丞高伟光郭麒麟胡先煦韩昊霖李兰迪林志玲刘敏涛牛骏峰王丽坤王一博吴彦姝杨幂Angelababy(按姓名拼音排序)等17名电影人,用书写这三重爱意的诗歌抚慰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系列直播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诗刊》社、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快手联合主办,湖北省电影家协会特别支持,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出品,本期“大爱无疆”专题由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越共同主持。


化身“蓝朋友”的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同步坐镇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快手直播间,伴着诗情递送电影人的祝福与牵挂,并与快手主播陈逗逗一道将电影人签名照及小胡鸭、燕小厨赞助提供的精美大礼分享给万千网友。

 

电影频道主持人瑶淼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拉住您的手,紧紧不放

 

“儿在他乡,亦当自顾,父母无以为念。时时戎马未歇肩,不惧坎坷不惧难,为有牺牲多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这首由高伟光诵读的激昂文言,并非出自即将奔赴疆场的古人之手,而是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亲笔写就的《别父母书》。


与印象中往往由长辈写给子孙的家书不同,这封写给父母的书信,字字都在吐露当时身处抗疫最前线的春光对于家与国的深情挂念。“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平安归来,所以这封家书是当遗书来写的。”此刻已荣归家乡的他,将在隔离期结束后把这封家书平安地交到父母手中。


即将见到父母,诗情再起的春光却一改“写作风格”。新诗作中极为日常的字句,满是对他们“别起太早,早市的菜没便宜多少”的叮嘱与牵念。正如主持人张越所说,这些同时书写国家与小家的家书,伴着春光或慷慨或柔肠的诗句,足以上升为代际绵延的不朽家风。


春光书写的亲情,是离别后,等我平安回来。对于“90后”女孩阿念而言,她以“火神山女孩”事迹播撒的亲情之光,则是跨越万难,也要守护在你身旁。


杨幂暖心讲述抗“疫”动人故事


“以爱为名的抗争,永远不会败下阵来。”电影人杨幂的暖心讲述,带我们重构出这个身量小小的女孩为照顾重症外婆毅然奔赴火神山医院陪护的动人往事。可惜的是,她最终没能实现带“妈妈的妈妈”一同出院回家的愿望。


“还是很难受,只能通过时间慢慢恢复。”外婆的过世,令阿念重新思考起情感与陪伴的意义。身为编剧的她,已经开始用笔记录陪伴外婆抗疫的日子。在献给外婆和妈妈的篇章里,她写下这样的话:我多么希望,她还能做个孩子。


“孩子,昨夜我梦见了你/梦见我们在两个站台/中间连着生命的铁轨/你要出发,而我要远行……”阿念和外婆的分别,被诗人李木马写成《拉住您的手,紧紧不放》,而其中这段被演员吴彦姝以外婆身份诵读的诗句,更令阿念及少时失去外婆的主持人瑶淼泪洒《青春诗会》直播现场。


“刚出生的时候,你和外婆的人生线是相交在一起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你慢慢长大、她慢慢变老,你们的线就分开来行驶了,”阿念的泪水中,已经多了一分坚强,“珍惜你们在和近的时间吧。”

 

援鄂医疗队队员 赵春光


不怕天涯海角,岂在朝朝夕夕

 

如果要评选抗疫时节最美的情话,“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一定榜上有名。如今,“家务哥”蒋昊峻,已然在家迎来了援鄂归来的妻子赵英明和买来“分担”家务的扫地机器人。


“忙的时候它扫,不忙的时候我扫。”能让可能从未有过家务体验的“家务哥”许下如此“艰难”承诺的,除了广大网友的“云”监督,恐怕只有最深挚的思念与爱情。


“不怕天涯海角,岂在朝朝夕夕。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在你的视线里。”伴着电影人林志玲的温柔声线,舒婷经典的爱情诗篇《双桅船》划过疫情的考验,将因抗疫而暂时分离的爱侣挂牵却又笃定的情感递送彼此心间。


无论是每天在短视频平台“云”汇报家务成果的“家务哥”蒋昊峻,还是曾经只能与男友隔窗亲吻、此时已与之喜结连理的“95后”援鄂护士陈颖,如今都为各自的抗疫爱情故事画上了甜蜜句号。“你为爱逆行,我用爱接你回家。”正如主持人张越所言,爱在此刻的美好,在于有回应,更在于彼此相互支持与分担的疼爱。


Angelababy等电影人与四川医疗队队员朗诵《雪凤凰》


归来后的平淡生活,是所有白衣战士历经疫情考验的最大盼望。“若我归来,不让家人和孩子来车站接我,悄悄的推门,轻轻的额吻,默默的看着他们熟睡的样子,补上除夕夜的等待,等待幸福像花儿一样盛开。”陈晓、陈妍希伉俪联合朗诵的这首《若我归来》,令这些斗士的心声冲破爱情与亲情的羁绊,用最朴素的博爱温润我们共同的天空。


随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这场新“战役”的打响,很多重归家庭生活不久的医护人员又重新披挂出征。“他们白衣素裙,缓缓地/缓缓地向天空上升……”由四川医疗队队员与电影人Angelababy、胡先煦、郭麒麟、王丽坤、刘敏涛一同朗诵的这首《雪凤凰》,唱诵的正是为国家与人民不断涅槃而战的白衣战士。


“若我归不来,也如归来一样;倒下的是躯体,站立的是永爱!”

 

中国留学生姐妹花 廖若愚、盛可馨


人们尝试交流,远方才会相聚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疫情的全球爆发,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这份休戚与共,蕴含于中国古人的绝律诗篇,更践行在当今身处全球各地的华人心怀。


“国内疫情严重时,我与德国同学对戴不戴口罩产生一些争论,”几个月前的“口罩之争”,在德国波恩大学留学的廖若愚记忆犹新,“德国疫情爆发后,他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认为应该戴口罩,德国这次也确实没有做好准备。”


日前,若愚收到了祖国为同她一样的海外学子寄送的防护用品。“有的同学把口罩分给了(德国)邻居,他们现在物资都比较紧缺。”


爱,似乎让世界缩短了距离。若愚在法国巴黎第十大学留学的孪生妹妹盛可馨,早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便与友人建立英文募捐网站,用所筹钱款为武汉寄送了五百余套防护用具。在日趋融合的国际舞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用善意与友爱默默巩固着中外联结的基石。


“每一个意大利人,身边都有一个中国朋友。”在米兰空旷的街巷,加入《青春诗会》直播连线的中意商联副秘书长叶瀚文笑得自信、坦荡。不久前,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共同建立了“网上方舱医院”,在意大利医疗资源过载之时为广大患者架起迅速有效的就医咨询通道。


王一博诵读《大世界小世界》


“人们尝试交流,远方才会相聚/一切生灵便可以——倏尔/变成亲近的样子……”王一博诵读的《大世界小世界》,正是一张张华夏青春面孔令世界开满绚烂友谊之花的诗意画像。而在青年演员李兰迪和邓恩熙领读下,一众海外学子用中英双语版本的《永远的朋友》向全世界发出青春之声:诗歌,令我们找到爱的答案;团结,方能让人类战胜疫情。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融媒体直播活动,在CCTV-6电影频道客户端及微博、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中国电影报道微博、《诗刊》社微博、1905电影网及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及微博、快手、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喜马拉雅FM等全网平台同步播出。这个四月,电影频道将携带更多电影人的祝福与希望,用青春诗情为你呈现。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