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惜别反战与抗癌斗士——导演大林宣彦

时间:2020.04.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4月11日媒体报道,日本导演大林宣彦因肺癌去世,享年82岁。他曾创作出《转校生》《穿越时空的少女》《寂寞的人》“怀乡三部曲”,2016年他被诊断出肺癌,当时被告知仅剩3个月的寿命,但仍全力投身于电影创作。其最新作品《海边电影院》原定4月10日在日本上映,但因新冠疫情而延期。

  从1962年公映第一部影片起,大林宣彦导演已经从影近60年。大林宣彦的作品始终有着对战争的反思,这源于他的故乡广岛——儿时被投下原子弹的故乡一直让他印象深刻,迫使行医世家出身的他“弃医从影”,“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曾经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实施过侵略的历史事实,不能忘记日本的战争责任。”

  《海边电影院》海报

  这是经历过战争的大林宣彦对日本国民的呼吁,他最新的作品《海边电影院》也再次涉及“反战”主题——三个年轻人通过一间电影院穿越到了1945年的原子弹爆炸前夜的广岛,希望改变历史,拯救众人。

  “怀乡三部曲”之《转校生》

  影片选择了广岛的尾道地区进行拍摄,这是大林宣彦出生的地方,尾道对于他来说不仅眷恋深深也意义非凡——从第一部影片《尾道》到后来巅峰时期的“怀乡三部曲”,尾道都是故事的发生地与拍摄地,他的最后一部作品也重回故土拍摄,这也许是导演最好的谢幕。

  《海边电影院》剧照

  与常规的反战影片相比,《海边电影院》并不灰暗,相反还充满了趣味,融合了青春、梦想、爱情、奇幻等元素,风格诙谐,色彩明快,极具个人风格。

  虽然大林宣彦在拍摄时已经82岁高龄,但无论是性格还是心态都很年轻与积极,这或许是他保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与前卫的影像风格的原因之一。

  《穿越时空的少女》剧照

  “穿越时空”对大林宣彦来说并不陌生,他的成名作便是《穿越时空的少女》,即便如此,在此前试映会上,大林宣彦却仍旧担心年轻人会不喜欢影片,“称希望年轻人也能看到这部作品。”对于大林宣彦而言,随着时间的流逝,上世纪的战争或许在年轻人心中已经渐渐模糊,正是需要用电影去不断警醒,“通过电影宣扬和平的重要性是我的使命。”

  而对于影片中穿越并改变历史的情节,他也有自己的见解:“电影并不能改变历史,可是或许能改变未来的历史,这是我的观点,也希望年轻人能够看到。”

  去年的试映会上,大林宣彦因抗癌药物的副作用导致身体不适,坐着轮椅接受采访。2016年大林宣彦被查出肺癌晚期,医生曾告诉他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但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力配合治疗,坚持了三年,虽然最后只剩下40多公斤的瘦弱身体,却仍旧斗志满满。

  大林宣彦早期工作照

  抗癌期间,他一边在医院疗养一边完成了《海边电影院》的拍摄,虽然因此花费了长达一年的时间,但他对电影的坚持与热爱已经镌刻进了《海边电影院》。

  扫码关注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