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王储、首相已好转,英国战“疫”之路还有多远?

时间:2020.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情系中国的英国导演 为战疫加油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命运与共全球战“疫” 连线情系中国的英国导演 为战疫加油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命运与共》,每晚十点档CCTV6电影频道,与您不见不散。新冠肺炎,大敌当前,全球抗“疫”,命运与共。直播连线多个国家与多国电影人守望相助,用电影的力量,让全世界相连。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习近平


2020年开年,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中英二国讲了一个关于跨国友谊与守望互助的温情故事。1月31日,英国政府向中国送来了援助武汉的医疗物资,包含5万副医用手套和3.5万套医用防护服等。3月28日,中国派遣医疗队15名成员远赴英国,同机运达的还有17.5吨的防疫物资。


中国援助英国的抗“疫”物资


在我国运送物资的纸盒上,用英文写着“保持冷静,抗击新冠病毒”,而这句话正改编自英国政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制作的海报标语。


中国援助英国的抗“疫”物资


今天,我们特别连线了多年前曾来中国拍摄纪录片《云之南》,制作包括《逝—上海冬夜的爱与死》《上海风云》等在内脍炙人口的讲述中国故事纪录片的导演菲尔·阿格兰,一起聊聊中、英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战“疫”现状与影视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今日聚焦:中英两国共同战“疫”成效如何?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5日10点,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914916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累计达1831171例,英国确诊病例升至93877例。



3月初,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卫生部长纳丁·多里斯先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当地时间25日,英国议会也罕见地宣布关闭一个月来应对疫情的爆发。


英国王储 查尔斯王子


英国首相 鲍里斯•约翰逊


英国卫生部长 纳丁·多里斯


为了应对疫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近日发表致辞,表示“新冠状病毒不会战胜我们”,并呼吁全球各国携手对抗病毒,而这段录音在新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为英国民众带来了希望。


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


3月28日,中国医疗队火速驰援,携带17.5吨的防疫物资抵达英国。目前,查尔斯王子和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病情相继好转。但英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英国电影人也纷纷用自己的力量参与抗疫。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身体康复


那么,现在英国的抗“疫”情况究竟如何?中英之间的互动合作又将如何从此时的共同抗“疫”延续至未来世界电影行业的复工复产?


英国导演  菲尔·阿格兰



人与自然|“疫”情发展深刻原因


“我们现在呆在汉普郡的乡下的家中”,菲尔·阿格兰向我们问好,并且谢谢中国朋友对他们的关心,“我们很安全,正在隔离中”。但如果将目光放至全球疫情现状,成千上万因疫情受苦的人们让他的心一直无法平复,“我感到很悲伤”,菲尔·阿格兰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居家隔离,努力抗疫”。


3月25日,英国议会宣布关闭一个月以应对疫情爆发


菲尔·阿格兰诚恳地表示,疫情的确对他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冲击,“我最近拍摄的关于一家人四代同堂的纪录片,也因为疫情而停工了”。


他同时强调,“停工”并不意味着电影人就可以置之度外,“我认为电影人是有责任让观众了解这场疫情是如何发生的,不是从新冠病毒的起源讲起,而是讲述新冠病毒如何跨越物种让人感染的”。



“我们正在加速破坏自然,破坏这种给我们提供呼吸、水等资源的生态系统,而过去几天的蓝天也会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优先顺序是什么”,菲尔·阿格兰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概念,很好地解释了我们应该如何与自然相处”。


中英互助|从携手抗“疫”到共筑光影


谈到此次战“疫”过程中的中英互助,菲尔·阿格兰有些动情,“你在‘患难’的时候找到了你的朋友,这很棒,难道不是么?”


在他眼中,守望互助才是中英跨国情谊的真正体现,“中国现在正在跨越国界帮助我们,我们也很开心在武汉疫情早期送去了医疗物资。我们现在住在一个地球村,新冠病毒提醒了我们,人类是多么的脆弱,并且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我非常渴望了解真实的中国”,菲尔·阿格兰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中国与中国电影的喜爱,“我从小看中国电影长大的,这也解释了我为什么一直对中国很好奇的原因”。


谈到中国电影,从陈凯歌《黄土地》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姜文的《大阳照常升起》,到去年那部“不完全算是中国电影”的片子《别告诉她》,菲尔·阿格兰如数家珍。“我最想合作的导演是张艺谋”,他补充道。


电影《红高粱》


“在80年代末,我到了中国,彻底爱上了中国。我被当地的人民热情邀请到家中,大家都很信任我,这让我受宠若惊。”后来,菲尔·阿格兰在中国拍摄了纪录片《云之南》,“目的就是让更多观众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老百姓。这很棒,因为世界自此爱上了中国,意识到了中国的存在”。


纪录片《云之南》


他强调,电影可以打破国家之间的障碍。


也正因此,当他看到两国签订电影合作条约时“很兴奋”。“你可以看到(合拍片)《小猪佩奇过大年》的成功,那种幽默把观众联合到一起”,菲尔·阿格兰补充道,“我想看到中英两国更多的合作作品”,理由很简单,“语言差异加深了国与国的之间沟通障碍,但电影是团结两国人民的最好方式”。



海伦·米伦“无论谁陨灭,我都受折损。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



詹姆斯·麦卡沃伊“今天我想跟大家说一个为英雄筹口罩的活动。”



凯特·温斯莱特“要把洗手当成一件性命攸关的事,因为特别是在当下,洗手可能拯救生命。”



伊丽莎白二世:“虽然以前我们也曾遇到过挑战,但这次不同。这次我们是与全球各国一起,依靠科技的进步和人类本能的同情心来治愈疾病。我们一定会成功——成功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