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震加盟好莱坞大片《沙丘》,它有何特别之处?

时间:2020.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4月16日,张震发布微博:“新的世界,新的身份,岳医生准备好了”。文字下方,是一张面容冷峻、神情坚毅的剧照。这张剧照,来自于由维伦纽瓦执导的电影——《沙丘》



作为2020年最重磅的科幻电影,《沙丘》拥有豪出“天际”的演员阵容。片方公开的剧照中,“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灭霸”(乔什·布洛林)、“海王”(杰森·莫玛)、丽贝卡·弗格森赞达亚奥斯卡·伊萨克哈维尔·巴登等好莱坞一线电影人齐聚一堂。



气势之足,仿若能将屋顶“掀翻”。据悉,甜茶、丽贝卡是最初一批定下来的演员。甜茶将领衔出演该片主角,雷托·厄崔迪公爵之子——“保罗·厄崔迪”,;而丽贝卡将扮演保罗之母,厄崔迪公爵的小妾,贝尼·杰瑟里特姐妹会成员——“杰西卡夫人”。



而国内观众翘首以待的张震,将饰演厄崔迪家族的“苏克医生”——惠灵顿·岳。



尽管尚未公布更多物料,但全世界科幻迷的心中已一片沸腾。毕竟,原著小说《沙丘》是世界科幻史上赫赫有名的“神作”。


为什么是《沙丘》?


成书于1965年的《沙丘》,是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的代表作品。



它讲述了在一个“仿若中世纪的神秘未来”中,人类已经进化到可以通过心灵感应瞬间完成星际旅行,为了给死去的父亲报仇,公爵之子保罗养精蓄锐,勇敢承担起家族复兴的重任,带领弗雷曼人击败了家族世仇,并最终使得银河帝国皇帝屈服的故事。


虽然乍一看,《沙丘》只是一部有莎剧“哈姆雷特”味道的太空歌剧,情节上也并无太多创新之处,但弗兰克·赫伯特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汪洋恣肆的文风,花费八年时间成功构建了“沙丘世界”——厄拉科斯星球。



在这颗星球上,沙暴肆虐、资源匮乏,唯有珍贵香料“美琅脂”引得各方明争暗斗,血流成河。而阴谋诡计,狡诈倾轧,都悄无声息地融合在了如水般平稳的叙述中。


与其说《沙丘》是一部多么棒的科幻作品,不如说赫伯特倾毕生之力,以文字为斧,建造起了一套包含了语言、宗教、文化、风俗在内的,令后人高山仰止的完整世界观。



自诞生以来,“沙丘”系列以宏大的世界观、较强的人文主义精神,延伸出了六部之多,更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科幻迷的广泛喜爱。它不仅是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和星云奖的作品,更是现代科幻史上的标杆之一,是科幻小说史上当之无愧的丰碑。


为啥《沙丘》影视化这么难?


英国著名科幻作家阿瑟·C·克拉克曾评论《沙丘》,称其是“科幻界独领风骚的存在,唯有《指环王》可以与之媲美”



然而,这样充满大量细节、涉及军事、宗教、生态学、人性等复杂命题的鸿篇巨制,注定影视化的道路困难重重。上个世纪70年代,墨西哥裔导演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凭借《鼹鼠》《圣山》等颇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小说一举成名后,佐杜洛夫斯基将目光瞄准了《沙丘》,意图将这部只存在于文本中的“神话”变为观众能在银幕上欣赏的作品。毫无疑问,《沙丘》的晦涩及浓厚的哲学意味与佐杜洛夫斯基作品中荒诞离奇的风格和深刻的宗教精神不谋而合。



然而,1500万美元成本的要价,成功吓退了制片公司(2013年纪录片《佐杜洛夫斯基的沙丘》的成功,倒像一场有趣的讽刺)。计划搁浅,这位墨西哥导演也不得不放弃将沙丘影视化的安排,直到1984年大卫·林奇接下“接力棒”。



那时,林奇的“黄金时代”尚未到来,《双峰》等令其名扬天下的作品也还没诞生。鉴于《沙丘》原著铺垫很多、细节又较为繁琐,林奇又是一位极具个人风格的导演,虽然这回《沙丘》电影版成功问世,但却遭到了几乎一边倒的差评。



对原著的“魔改”,是原著粉丝最不满意的槽点之一。片中,林奇大幅删去了包括哈西米尔伯爵在内的许多配角支线剧情,还对巴特圣战的时间及部分人物的年龄进行了修改。与此同时,导演最终未能掌握最终剪辑权,也成为了林奇版《沙丘》惨败的重要原因。



伴随着《沙丘》电影化的失利,剧方动起了脑筋,打算将其拍成美剧,但2000年版的《沙丘魔堡》和2004年版的《沙丘之子》(一美主演)都未取得想象中的成绩。



当这根接力棒交到导演维伦纽瓦的手里时,已经是2016年。那时,《沙丘》已经成为大家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为啥是维伦纽瓦?


早在少年时期,维伦纽瓦就看过《沙丘》原著。



然而,《沙丘》的改编难度是出了名的。加上2004年美剧失利后,派拉蒙的两版都因资金和剧本不理想而“折戟沉沙”,改编《沙丘》一事基本已遥不可及。神奇的是,刚拍完《银翼杀手2049》的维伦纽瓦,突然接到了传奇影业买回了《沙丘》改编权的消息。



也许是维伦纽瓦对《沙丘》的喜爱感动了制片方,更靠谱的原因是,维伦纽瓦或许是最适合接过《沙丘》改编任务的人选。早前,维伦纽瓦已凭《焦土之城》《囚徒》《边境杀手》成功在好莱坞打响名气,跻身最炙手可热的导演之列。


冷峻理性的掌镜风格,独特的审美倾向,都让维伦纽瓦被业界和影迷称为“斯坦利·库布里尔之后,最具有大师气象的人”。


外国网友P的“神图”


而节奏感十足的叙事方式、造梦一般的氛围营造,更让他出色完成了《降临》《银翼杀手2049》等佳片的拍摄工作。



何况,目前现存的科幻电影大师中,斯皮尔伯格有《第三类接触》《人工智能》等经典傍身,但风格大多走温馨向路子;雷老爷子《普罗米修斯》《异性》都是佳作,但似乎对《沙丘》兴趣不大;诺兰叙事水平能达到,风格却与《沙丘》原著有些不同。


综合来看,维伦纽瓦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



据《Vanity Fair》报道,维伦纽瓦透露,电影《沙丘》仅涵盖书的前半段故事,因为“书里的世界太复杂了,要通过许多细节才能展现出如此一个庞大的世界”。与此同时,维伦纽瓦还为保罗母亲“杰西卡”这个角色上“增添”了不少戏份。由于片中缺少女性角色,维伦纽瓦还将列特·凯恩斯一角从男性身份变为了女性。



当然,大家最关注的张震饰演的“岳医生”,也将在一些剧情的重要转折上发挥作用。



据悉,“岳医生”将同小说中的身份一样,因妻子被俘被迫成为哈肯尼人的卧底,最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莱托公爵,并为保罗和杰西卡逃走准备了后路。尽管这次张震并非主角,但他是继姜文甄子丹参演《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后,华人参与重磅科幻片拍摄的又一范例。


姜文曾参演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


希望张震能在本次《沙丘》电影版中发挥出彩,也期待更多中国演员能有机会参与到国际大制作的作品中来。在接受公开采访时,维伦纽瓦曾表示,改编《沙丘》是自己“目前为止做过最困难的事”。



被称为“星战”精神导师的《沙丘》,改编难度之大自然不言而喻。但已通过《银翼杀手2049》《降临》等充分证明自己能力的“维神”,能接下改编任务,对全世界科幻粉来说都无疑是场难得的狂欢。等了这么多年,《沙丘》终于又上大银幕。



伴随着科技和电影工业化水平的进步,相信同《沙丘》一样难啃的“硬骨头”都将一部部被拍成电影。那么我们能在银幕上看到《三体》《基地》《安德的游戏》《海伯利安》的日子,总不太远。人类每次正视自己的渺小,都是自身的一次巨大进步。


文/娜塔莉·博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