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杨坤:一声《惊雷》,把大众审美带沟里去了

时间:2020.04.2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杨坤在直播时怒批《惊雷》


最近,歌手杨坤在直播中diss《惊雷》,火爆社交媒体。“恶心,俗气,这就不是一首歌。太难听。”《惊雷》原唱MC六道出来回应称,“你看《惊雷》现在多火,比你任何一首歌都火”。4月23日,记者连线杨坤采访时,他反问,听这种音乐长大的孩子,你觉得音乐素养能好到哪里去?


被《惊雷》劈醒,杨坤“惊”了


“最近因为在家,偶然的机会周围做直播的朋友让我试试。”采访中,三度狠批《惊雷》的杨坤告诉记者,“纯属歪打正着,我没有刻意发表观点,但有些东西看完不舒服就说出来了,根本没想到产生那么大的争论。”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几首爆款神曲冲刷大众的耳朵。《惊雷》是一首“喊麦”神曲。喊麦是直播平台兴起后流行的一种形式,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创作,而是一种随便的呐喊。有时候它像嘻哈或者rap,但它也可以是任何东西,比较自由。说起“喊麦”,有人会想起MC天佑那首《一人饮酒醉》。杨坤说,“那么多人让我唱《惊雷》,把我给‘惊’到了。”确实有一大部分人认为它是一首歌,是说唱的分支,所以那么多人跳出来跟你对峙。”杨坤说,自己经常会关注网络排行榜前十的歌曲,基本都是网络歌曲,《惊雷》经常排在第一或者第二。


引发论战,喊麦是说唱吗?


“杀仙弑佛修成魔剑出鞘我血滂沱定太极八卦晴天万物星象命中显踏擎天大柱拼杀百万军中灭硝烟九宫八卦尽在我手万物星空山河抖……”《惊雷》连珠炮似的喷发,既有“多情自古空余恨”这样的套话,也有各种网络游戏、玄怪小说里常用的桥段。MC六道解释说,2013年创作的《惊雷》灵感来自修仙小说,借用老子《道德经》“万物为刍狗”的灵感创作麦词,创作经历类似黄霑的《沧海一声笑》。但被指歌词摘抄来的,伴奏也涉嫌抄袭。有业内人士认为,它追求的不是“唱”,不能用传统“音乐”来形容。


在短视频平台,《惊雷》的爆火更像是一场“全民造梗”的游戏,很多人开始跟风翻唱、拍成段子传播,比如国风版、抒情版、戏腔版、二胡版、唢呐版……比如抒情版的“惊雷,我在梦里看见命运它轮回”,就被很多人唱成了“惊雷,我在梦里看见你与马冬梅”。而当明星们也开始唱起来的时候,反差感与新奇感混合的奇妙体验助推了它的出圈。但面对它是垃圾还是音乐的发问,网友懵了,“谁真的听《惊雷》啊?不都是玩梗吗?”


杨坤认为,认可《惊雷》会降低音乐的门槛。“音乐也分高低,我们喝咖啡,也吃大蒜,高雅的音乐我们听,俗气的也能欣赏,但《惊雷》连俗气也算不上。”他告诉记者,自己注意到,这首歌下载量超过50亿次,很多小孩在听,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很好的音乐人的作品都被埋在里面。问题是它把大众认知和审美带沟里去了,“听这种音乐长大的孩子,你觉得音乐素养能好到哪去呢?”


杨坤说自己目前把一部分精力放在上海参与投资偶像学校上,跟年轻人要强调什么是好的音乐。去年9月,筹备3年的学校已经开学,即将开播的《创造营2020》中,已经出现了学校学生的身影。杨坤告诉记者,欢迎有天赋的偏远山区的孩子来报名。国内偶像市场逐渐起步,各大偶像综艺兴起,但真正意义上的偶像还没达到跟世界接轨。他表示一首神曲憋几天出来就红了,但对偶像艺人的培养来说,未来要强调基本功,不能急于求成。一个偶像要出道,要踏踏实实练舞蹈上声乐课,打好底子才能有底气。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