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青春诗会》直播诗咏爱国情 吴京黄晓明致敬时代

时间:2020.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爱国学者张伯苓先生1935年发出的诘问,置于当下依然振聋发聩。4月24日,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集结中国青年的热忱与电影人的热爱,以拳拳之心给予“爱国三问”最美的时代解答。



青春,要用来奋斗,而不是挥霍。每逢危难,自强不屈的中华民族总能以团结汇聚坚毅,激发出深植血脉之中的不朽爱国情怀。从刚辞别武汉便奔赴绥芬河抗疫新阵地的青年医务工作者芦婷婷,到在不同阵线合力保家卫国的杜家四兄妹,携家国情怀昂首奋战的中国青年,正令古往今来抒发对祖国及故土之爱的诗作焕发出新时代的永恒。


继参与前两期直播活动的30名影人后,电影人董子健黄晓明李光洁林永健刘劲马思纯宋祖儿、王嘉、王庆祥王森、王晰、吴京尹昉(按照姓名拼音排序)向祖国的青年护卫者们倾情献上爱国诗篇。以免费为湖北带货善举诠释“名利不将心挂”意韵的青年代表李佳琦,也透过《青春诗会》首度在直播中读诗,用心致敬每一位为国坚守岗位的同龄人。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系列直播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诗刊》社、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快手联合主办,湖北省电影家协会特别支持,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出品,本期“我爱我的国”专题由电影频道主持人映玲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诗词大会》题库专家辛晓娟共同主持。化身“蓝朋友”的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继续坐镇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快手直播间,抒发诗情之余更向广大网友送上影人签名照等精美大礼,并将来自四川昭觉和河北怀安的爱心助农产品分享至千家万户。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海内海外,家国情怀矢志不渝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指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自强不屈,众志成城,是中国人的骨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是不论身处海内抑或海外的中国青年之青春志气。


“在无数白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皮肤之中,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由吴京、黄晓明、林永健、刘劲、王庆祥、李光洁联合朗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澎湃诗句,更像是此刻仍身处海外的中华儿女心中爱国情的倾吐。



“不久前我从大使馆领取了健康包,上面用毛笔字写着‘祖国永远在身边’。”《青春诗会》直播连线中,身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吴芃分享着拥有祖国这个强大后援的骄傲。现在,每日坚持网络记录英国疫情数据变化图表的他,正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中国关注投向世界。


在看不见的深处,他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同根同源的青年游子,即便身处异乡也仍在祖国的强大关护下血脉相连。在青年演员宋祖儿领诵下,这些身在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中国学子将《我与你同在》读给彼此、说给祖国:“与你同在,一起经历这个严冬的凛冽,去迎接——一个壮丽的春暖花开!”



我们爱你,中国

绥芬河前线,援鄂青年医护再出发


“神州万里涌动的滚滚春潮,祖国大地燃起的希望之火,我们爱你……”《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的直播镜头,曾见证武汉城门暌违76天后的开启,也抚慰并折射着各条抗疫阵线上仍在闪耀的无疆大爱。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下,仍有相当数量的青年无畏逆行,将对祖国、对人民炙热的爱化为为之奋发、为之开拓的伟大使命与强烈担当。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祖国最北端的口岸城市——绥芬河已成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此刻已在这里一线奋战的芦婷婷,上个月就以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身份在武汉驰援奋斗。



“来之前刚解除完医学隔离,”《青春诗会》直播镜头中,因马不停蹄转战而没能实现与家人团聚愿望的她坚毅依然,“因为绥芬河在我们家乡,我来这就是为了保家卫国。”


“给予你了,我便不期望回报。”这是汪国真诗作《我不期望回报》的开篇,更是婷婷对自己可贵韶华的无悔交付。正是有着这样深挚无私的爱,由青年演员马思纯诵读的《无恙》图景才得以再次走向我们的现实:“摘下口罩的人们深情地相拥,春风又一次吹绿如画的江山……”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民族

李佳琦改编诗句致敬青春同龄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永远走在爱国阵线前列的中国青年,在这场疫情中用青春的激情与热血,践行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担当,更诠释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3月15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信中满是对这一代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赞许。


“没有想到三天后就收到了回信,我们备受鼓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90后”医生郭新月在《青春诗会》直播中这样讲述着收获认可的心情,“只有我们青年一代不断学习、奉献,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强大、发展。我想,我们也一定会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这里的重逢没有乡愁;我们情系城镇乡野,此间充溢着对家国的温柔。抗疫征程,绽放青春之花的不仅前方挥洒生命之光的医护英雄,更有千千万万坚守岗位、维系祖国各行各业有序运转的平凡你我。



“我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多做公益。”被称“无情种草机”的带货达人李佳琦,这段时间在免费替武汉乃至全湖北带货的公益直播之旅上可谓情谊满满。武汉热干面、洪湖莲藕、公安牛杂……加入《青春诗会》连线的他,仍然对这些货品如数家珍。



身为“湖南伢”的李佳琦,却在《青春诗会》直播中颇富深意地将五代诗人李珣《渔歌子·荻花秋》中的词句“荻花秋,潇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画”,改编为“荻花秋,汉江夜,湖港佳景如屏画”。地域相隔,心手相牵。“我愿意与同龄的青年人一起,为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未来,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融媒体直播活动,在CCTV-6电影频道客户端及微博、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中国电影报道微博、《诗刊》社微博、1905电影网及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及微博、快手、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喜马拉雅FM等全网平台同步播出。


在《青春诗会》接下来的直播活动中,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计划成员将继续献声,携带更多电影人的祝福与希望,用青春诗情为你呈现更美好的春天。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