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有《庆余年》《鬼吹灯》IP!阅文进入决赛下半场

时间:2020.05.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吴文辉


1905电影网讯 阅文“换帅”了!4月27日,拥有《庆余年》《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大量IP的阅文集团宣布,曾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管理职务。


程武


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将正式“接棒”吴文辉,成为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紧接着,程武联合阅文集团现任总裁侯晓楠,共同发表公开信《面孔会变,梦想不会——致网络文学作家》。


公开信中,程武表示,作为“一个网文的老书友,阅文的老同事”,与网文、阅文的感情深厚。“除了此前担任过腾讯文学的董事长,我与网文、与阅文的感情更在于自己真情实感追过的那些好作家好故事、自己参与创作改编过的那些好作品。”程武说,“我和晓楠想强调的是,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带来的是发展、进化,而不是推倒。接下来阅文会基于现有的商业模式寻求创新,更好地推动新文创生态发展。”


1.在线运营和版权运营 阅文笑傲群雄的两把”利剑“


正如程武所说,本次阅文“换帅”,不仅是网文界的一次重要变动,更是腾讯整体“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毕竟,手握810万名创作者和1220万部作品储备的阅文,已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网文”界第一梯队



2013年,参与发起并创立起点中文网、确立并推广了网文付费阅读模式的吴文辉,带领主要团队出走盛大文学,成立“创世中文网”,并与时任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共同推动腾讯文学的成立。



2015年,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正式整合成立阅文集团。原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宣布,阅文集团将“开启中国网络阅读与数字出版史上全民阅读新篇章”。


此言不虚。吴文辉在起点中文网和盛大积累的丰富经验,悉数带给了阅文。延续了曾经起点中文网的VIP收费制度、作家福利制度和粉丝制度的阅文,不仅吸收了国内领先的数家阅读平台和大量优秀创作者,还形成了以“在线业务+版权运营”为主体的主要经营模式。



在线业务方面,阅文集合了QQ阅读、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华文天下等超人气平台,并囊括了猫腻、唐家三少等网络文学“大触”及无数优秀文学作品。丰富的类型、频道,优质的内容,足以吸引和覆盖各年龄层的受众群体。



加上段落评论、在线配音、社区建设等功能的确立,阅文提供的用户服务不断升级,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联结变得更加密切,内容生态建设也日趋成熟。版权运营方面,近年来,阅文对旗下不少知名IP陆续进行了全面开发、联动,最大程度实现了IP的本身价值和附加价值。



2019年爆火的《庆余年》,就是一个绝佳范例。诞生于2007年、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庆余年》,是阅文集团旗下作家猫腻的代表作。尽管全书接近400万字,但由物丰满、情节紧凑、故事引人入胜,《庆余年》拥有大量忠实书粉,更曾创下350万次推荐和60余万次打赏的好成绩。



在正式完成对新丽传媒的收购后,阅文集团联合新丽传媒、腾讯影业,召集陈道明张若昀等一众实力演员,共同推出电视剧《庆余年》。毫无疑问,《庆余年》创造了2019年影视剧最好的成绩之一。超高的全网播放量、N次登上微博热搜、现象级的讨论热度,都让《庆余年》火遍了大江南北,不仅获得原著书迷的认可,也成功“出圈”,在豆瓣获得了高达8分的评分,成为了IP开发的成功范例。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还联动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充分扩容《庆余年》的IP价值空间,初步打造出一条IP开发的完整产业链。据《2019年阅文集团业绩报告》显示,除却《庆余年》,阅文2019年还授权改编了约160部作品,力图通过布局影漫游多元场景,挖掘IP的更大价值。



尽管凭借“在线业务”和“版权业务”两条腿走路,阅文手握无数优秀IP,俨然已成为笑傲业内的顶端玩家,但从IP的初步开发到“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想要更好地利用旗下IP,构建完整的IP生态,需要更强的资源整合和调动能力,更需要运营思维的彻底转变。


2.“连接一切”的腾讯收编阅文 构建IP生态的时机到了?


业界普遍认为,本次腾讯对阅文的整合,是卡到点儿上的精准。2019年阅文财报显示,在线阅读业务贡献的营收从76%下滑至44.5%。与此同时,版权运营的收入则持续上涨,同比增长341%。构建IP生态的时机真的到了。



尽管阅文的业绩持续向好,但在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娱乐方式“围攻”的情况下,在线阅读营收的下滑,证明了付费已非抢占观众碎片化时间的“杀手锏”。阅文亟需加快IP生态的构建和部署,以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



腾讯此时的“入主”,恰如其分。正如程武在腾讯内部公开信中表示,本次阅文集团的首要任务便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的升级”,以夯实自身基础,从而加速跨业态开发,并实现连接能力的全面升级。腾讯本身的业态部署和强大资源,能帮助阅文旗下的大量IP迅速找到联动对象,也能帮助实现IP的全面立体开发,让其在影视领域等发挥更大效益。



而曾经与吴文辉一起促进腾讯文学诞生、主导过《庆余年》等IP开发工作、且担任过阅文董事的程武,相信对于阅文的构架十分熟悉,也能利用好主管的腾讯影业等平台,让阅文为腾讯充分赋能,加强两者的市场竞争力。



在BAT争夺各个行业赛道的关键点,腾讯此举无疑比较果断。尽管优爱腾流媒体大战中,腾讯视频在业绩方面依然无法登顶,但“高姿态”将阅文“收编”的行为,无疑证实了腾讯渴望凭借阅文的强大IP优势向“新文创”生态“输血”并最终打赢决赛下半场的信心。


正如《娱乐资本论》所说,未来的阅文,或将对标凭借大量IP笑傲影视圈、持续盈利的漫威宇宙和迪士尼。但愿在这次的平静交接后,我们能看到更多由阅文IP开发的优质作品。


作者、编辑/娜塔莉·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