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倩女幽魂》33年后再被翻拍,这次真的不一样?

时间:2020.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梦里依稀/依稀有泪光”《倩女幽魂》的经典旋律在5月1日上线的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中再度响起,一晃已是33年。


1987年,张国荣王祖贤演绎的《倩女幽魂》是无数人心中不二的传奇,有句话说:“王祖贤后,再无聂小倩。”



如今,这部《倩女幽魂:人间情》正翻拍自最经典的87版,获得正版授权的同时,还请来了原版编剧阮继志亲自操刀剧本。更大的卖点是影片投资接近4000万,在制作上对标院线片,号称要用视效打造一个东方奇幻世界。



影片上线首日,点击量就突破了2000万次,目前豆瓣评分为5.0分。口碑较为两极,在“翻拍毁经典”的声讨中,也有人肯定了影片的特效水准和配角演技,在网络电影中实属上乘。



曾几何时,网络电影市场是院线片的“山寨集中营”。院线上映《道士下山》,这边便有《道士出山》《道姑下山》跟风而至。从“蹭IP”到“买IP”,从“低成本、低质量、低俗化”的“三低”到高投资、精品化,“《人间情》们”的出现反映了网络电影怎样的发展趋势?


经典翻拍难

《人间情》5分冤吗?


“有一十七八女子来,仿佛艳绝……小娘子端好是画中人,这莫老身是男子,也被摄魂去”。《倩女幽魂》的故事原本仅是蒲松龄志怪小说《聊斋志异》中的一节,原文不过三千余字,却由此衍生出了15部电影、10部电视剧和1部动画。



其中,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的《倩女幽魂》三部曲是公认的经典,将幽怨凄美的人鬼绝恋与当时华语电影最先进的特技相结合,在内容和形式上双双达到了巅峰。


为了免于“魔改”,这部《倩女幽魂:人间情》直接改编自87版。人物设定和主线剧情均遵循原版。部分支线剧情虽然有所增减,还将《倩女幽魂》三部曲中后两部的桥段杂糅其中,但整体上仍可以说是对87版的一次“复刻”。



男、女主角从风格到造型都在“致敬”原版。陈星旭李凯馨均是95后的年轻演员,从长相到气质虽无法与张国荣、王祖贤媲美,对人物的塑造也浮于表面,但主打清纯可爱风的“最青春倩女CP”,也算演出了自己的特点。


《倩女幽魂:人间情》在造型上致敬87版


对比之下,几位配角更加抢戏。70岁的戏骨演员、反派专业户徐少强首次挑战反串角色“姥姥”,声线在男、女声间不停转换,喜剧和惊悚效果都十分到位。



68岁的“包租公”元华则在03电视剧版后再度出演燕赤霞一角,与午马版相比,放大了角色亦庄亦谐的气质,举手投足间为电影注入了原汁原味的港式幽默味道。



没有流量演员,新版《倩女幽魂》的大部分投资都砸在了视效上。导演林珍钊曾表示:此次经典重启,重点之一就是打造具有东方奇幻色彩的视觉效果。


为此,剧组在片场搭建了超过8000坪的实景拍摄影棚,全片共计1423个特效镜头,后期制作超过一年时间。



从成片来看,《人间情》的特效从审美到技术,在同类网络电影中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万剑齐发”、“人妖对决”、“鏖战黑山”等几场打斗戏特效吃重,相当过瘾。



恐怖气氛的营造也较为出彩。“妖王娶亲”、“灵魂摆渡”等场景通过色彩光影的渲染和形态各异的鬼怪设计,打造了一个光怪陆离、阴森诡谲的冥间世界。



《倩女幽魂:人间情》的特效水准可以与不少院线片一较高下。重金打磨特效,也成了如今网大摆脱“粗制滥造”标签的一条捷径。


然而,“重特效”往往伴随着“轻剧情”,是一把双刃剑。这版《倩女幽魂》的人物塑造和矛盾冲突大多浮于表面。刻意放大了插科打诨的喜剧效果,却削弱了原版人鬼绝恋的凄美悱恻。


聂小倩与宁采臣的感情戏支离破碎,关系进展缺乏逻辑。更不用提,原版中对“比鬼怪更可怕的是人心”这一主题的深刻思辨,在新版中完全不见了踪影。



如果说87版《倩女幽魂》是历久弥香的一壶佳酿,那么这版《人间情》仅仅算得上照猫画虎的一道快餐。重金堆砌的视觉盛宴固然过瘾,但正所谓画皮画骨难画魂,《人间情》仅学到皮毛,终究只是昙花一现的快消品。


      从“蹭IP”到“买IP”


      网络电影精品化时代是否到来?



无独有偶,今年3月上线的网络电影《奇门遁甲》翻拍自2017年袁和平执导、徐克监制的同名电影,同样获得了正版授权。


网络电影版《奇门遁甲》(左)翻拍自2017版院线片


影片投资达到2000万,目前豆瓣评分5.4分,超越了院线版的4.4分,分账票房达到2687万,成为2020年网络电影的票房冠军。



《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等的出现是目前网络电影市场发展的缩影。在经历了“蹭IP”式的野蛮生长后,网络电影对经典IP的开发逐渐向正版化、精品化转变。


曾几何时,网大市场堪称院线电影的“山寨集中营”。陈凯歌的《道士下山》上映前后,《道士出山》《道姑下山》《道士上山》等“同款”层出不穷。其中,《道士出山》以28万的超低成本,拿下2400万票房,让从业者看到了甜头。


《道士出山》剧照


2016年的《我不是潘金莲》引发了一波“潘金莲热”,《我是潘金莲》《潘金莲就是我》《喜气洋洋小金莲》等20多部扎堆上线。诸如此类,还有蹭《港囧》热度的《韩囧》《沪囧》,由《美人鱼》“衍生”的《美人鱼前传》《人鱼校花》等等。


各类“山寨”网大


这些“同款”网大绝大多数从制作到内容与原版毫无关联,仅通过名字“蹭”大IP热度,博点击量。这也折射出当时网大市场“低成本、低质量、低俗化”的“三低”行业乱象。


2017年,随着系列法规和通知的相继出台,网络大电影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经历大浪淘沙的阵痛期,规范化、精品化也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2017年9月,奇树有鱼联合爱奇艺发布20余部超级网络电影IP片单,计划将《四大名捕》《盗墓笔记》《法医秦明》《新龙门客栈》等超级IP改编成网络电影,并通过《轩辕剑6》《大理寺卿》等项目实现网大与热播剧集的影剧联动。



2018年,新片场影业宣布获得“鬼吹灯”系列网络电影独家改编权,先后推出了《鬼吹灯之巫峡棺山》《鬼吹灯之怒晴湘西》《鬼吹灯之龙岭迷窟》《鬼吹灯之龙岭神宫》等一系列作品。网络电影IP购买、开发趋于规范化。



与此同时,传统神话传说也成为网络电影的IP富矿。“西游记”曾衍生出《魔游纪》《大梦西游》《斗战胜佛》《齐天大圣》等系列作品。“封神”“八仙”“济公”改编的网络电影也层出不穷。相较于”大IP“的高昂版权费,这些免费的”公共IP“更适合小成本电影,能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据统计,2019年,投资成本达到300万以上的网络电影数量达到48%,千万级别网大时有出现,而不足100万的影片数量从2017年的49%压缩至12%。投资逐渐走高已成网络电影发展的必然趋势。


然而,高投资,大IP并不能直接等同于高品质。以上提到的这些网络电影豆瓣评分大多在3到4分,5分已算高分,及格者甚少。高投资大多涌向了视觉效果,却忽略了形式应首先服务于内容,没有过硬的剧本,仍难以获得主流电影观众的认可。


在去年10月举行的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上,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发布网络电影倡议,正式将“网络大电影”更名为“网络电影”。一字之差,更改的不仅是名字,代表着行业与粗制滥造的”网大“时代搞别的决心,也对平台和制作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酿再堪回味,新酒也值一品。经典IP翻拍网络电影未尝不可,但仅从视效发力还远远不够,无论演员还是剧本都应对得起“经典”二字。


文/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