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管前浪后浪,站在时代浪尖上的才是年轻人!

时间:2020.05.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1905电影网专稿 从昨晚开始,你是不是突然发现,“后浪”成为了比“年轻人”更适合你的形容词?一波又一波的浪花推动着文明的巨河奔流不断。的的确确,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看当下的年轻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电影一直记录着后浪的奔涌。从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再到如今新时代里有知识有见识,有梦想有行动的年轻人们。电影里的他们青春热血,朝气蓬勃。作家王蒙在《青春万岁》里热烈地歌颂着青年们的美好——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五四精神传递101年 新时代里继续闪耀

 

青年人自五四运动以来,就一直以自己的热血与青春推动着历史的进步。青年人也与这种进步一同成长,肩负起都对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

 

五四运动在《建党伟业》中得到了全景式的展现。《建党伟业》堪称一部青春励志片,展现的便是几代青年人的精神面貌。从火烧赵家楼到北大李大钊的演讲,千余名群众演员一同还原了历史上这一学生爱国运动的浩大声势。



电影里的这一段落,是肩负国民未来的青年人对时代发出的最真实有力的声音。敢于追求真理的热血和行动,是青年对良知和责任许下的承诺。银幕上,人们看到文化精英杜鹃啼血的演讲,青年学生义无反顾的对抗,仿若穿越时空。

 

青年人希望穿越风雨,共同守望国家走向复兴的希冀也感染着已非青年的人们。电影《我的1919》,就以巴黎和会与外交官顾维钧为主题,展现出五四精神诞生的必然。



近代史上,一句“弱国无外交”成为了多少革命先辈的痛。西方列强企图重新划分中国势力范围的巴黎和会成为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索。陈道明扮演的巴黎和会全权代表顾维钧,便在国内浩大的群众呼声中感受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



一个外交代表的职责,便是完成祖国给予的任务。但在那个时代里,当广大人民的意愿和政府的命令相违背时,他该如何选择。电影中的顾维钧在会议上沉痛地说出了这样的台词:“请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在这个和平年代更需要常响耳畔。居安思危,祖国才能愈发强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伟大的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更是五四精神的核心。

 

电影中的时代青年 是银幕上最动容的时刻

 

从1919年5月4日涌上街头的学生,到2019年国庆阅兵上的青年力量,我们也许不能同一代代青年人共同经历这些历史瞬间,但电影却能让百年的青春在银幕里呼啸而过。这些横跨100年的青春故事里,每个人都曾拥有青春,每个人都曾为时代添上一段华章。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导演李芳芳把清华大学校歌中的这句拍成了电影《无问西东》,讲述的便是几代青年人求索、奉献、牺牲、敬业的故事。



电影里,王力宏扮演的沈光耀生活在抗战年代,体强智健,心怀国家大义,代表着那个时代的中国青年。电影里,成为战斗机驾驶员的他在战场上为了战友们能回家,毅然撞机敌机,牺牲时他微笑着说了一句“妈妈,对不住了。”难免让观众的眼泪溢满眼眶。



一位学子,在抗战时期为了民族的未来志愿从军,最终为国牺牲。这更是说明了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

 

当40年代的青年人用热血换来50年代的新中国时,19岁的王蒙写下了《青春万岁》。“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在序诗里,王蒙对崭新的世界显得热烈而激情。


记忆中青春的美 那是青春吐芳华

 

青年学生们经历了从旧社会到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新中国的百废俱兴、万象更新让这一代年轻人充满了希望、朝气和信念。

 

1983年,黄蜀芹导演将这部小说搬上了银幕,曾经念过女中的她对小说描写的环境、人物相当有感触,也因此将50年代青年人的单纯、朝气表现的淋漓尽致。电影选择的几位女演员都带着时代的痕迹,脸上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篝火晚会、新年联欢、跳舞、滑冰、演讲,《青春万岁》里的生活带着最纯粹的热切美好。“我们快毕业了。”“祝你们奔向生活。”这也是当今电影里不会再出现的对话,但恰恰就是那个年代里对生活简单却充满热爱的畅想。



歌手蔡国庆也在《青春万岁》中饰演了一个角色。那时的他刚刚16岁。回忆起这部电影,蔡国庆说自己受父亲的影响很深:“爸爸那一代人对新中国充满着理想信念和希望,深深影响了我。”



改革开放后的青年人 继承五四精神奋进新时代

 

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样也是对青春时代的怀念。但和之前的电影不同,《致青春》开启的则是当下时代对自己青春时光的留恋。



这些成长于90年代的人所经历的青春,是青葱校园里的无忧年华,也是朋友情深共同面对痛心的爱恋。



《致青春》里充满的,是表达自我,敢爱敢恨的年轻人。所以电影里才敢出现这样的台词:“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追忆青春之美的片子很多,但这一部,却告诉了你青春的成长里也包裹着痛。



但如果只是一味感慨青春的美和流逝,那青春并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地方。韶华不为少年留。青春的美好正是因为我们在这段时光里努力奋斗。《中国合伙人》展现的就是这样一个激昂向上的青春。

 

《中国合伙人》展现的是三个年轻大学生从相遇到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故事。它承载的,恰恰就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蓬勃起飞,高速发展时的时代面貌。在这样的底色上,电影尽情勾勒了那一代青年人的热血、梦想和友谊。


 

这部电影也让当下的青春片跳脱出了校园、恋爱的局限,而真正探讨了青春的意义,将大好的时光放在了实现人生价值为理想奋斗的主题上。

 

陈可辛在这部电影里想讲述的,便是一代青年人,作为时代的扬帆者,如何顺着浪潮远航,成为了掌舵人,最后又成为了乘客。每一个青年都会老去,但每一代青年都会有人选择奋斗,最终才担得起“青春无悔”这四个沉甸甸的字。


 

而在进入新时代后,又有一部部电影见证着当代青年人的觉醒、责任与担当。陈凯歌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章节《白昼流星》里,就表现的是两个草原青年的觉醒。



扶贫先扶志,电影里刘昊然陈飞宇的转变,便是意识到了自己生在一片伟大的土地,“白昼流星”不是传说,而是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晶。


 

同样是《我和我的祖国》中,文牧野则是以青年人之眼,去观察这个时代的青年人。取材自2019年国庆阅兵的真实人物故事,《护航》则表现了当下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以深厚的底蕴护佑着一代代的青年人,如今,则轮到青年人护送着中国以青春之姿踏上国际舞台。今日之青年,是奋进的青年,今日之中国,是青春之中国。


 

这些银幕上留下的一帧帧青春影像,见证着一代代青年人的面貌变迁。青春不是浪潮,青年人也不是“后浪”。称得上浪潮二字的,是时代;更像是后浪的,是发展。青年人应该成为踏在浪尖上的一代人,顺势而为,投身时代。今天,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以青春之姿,奋斗之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派翠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