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致敬人民教师|"遇见你们,才有了这美好的时光"

时间:2020.05.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讯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电影《老师·好》里的这句台词,很好地诠释了简单、纯粹而又真诚的师生关系。



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人民教师。我们特别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与我们共话可爱的劳动者们及电影里的那些劳动者故事。



[人民教师:“付出中收获幸福”]


“老师就是一个在付出中收获幸福的职业”,主持人陈旻用一句话打开了话匣子,疫情期间,许多学校还未开学,老师们就已开始复工复产,“直播授课”成为了老师们与学生“相约”的普遍方式。


为了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老师们纷纷“出招”,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深觉感动。



谈到直播上课的感受,吴冠平表示“第一次做网络主播的感觉是既美好又残酷”,他解释道,“美好就是有更大的传播空间和人群”,残酷却残酷在“同学们都以黑屏或者是非本人的图像出现在你面前”。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线上授课就早已不是新鲜事,在数字化的互联网时代,甚至催生了一些“网红老师”。他们借助网络的传播方式为全国人民所熟知,他们的线上课程也吸引了千千万万人。


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中国政法大学的罗翔老师都是很好的例子,他们也代表着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不一样的风采。而唯一不变的,则是每一代老师不同风格之下,同样抱持的理想主义的职业情怀。



[银幕中的人民教师]


放眼望去,八九十年代的国产电影中,老师多半是女性形象,如《烛光里的微笑》《苗苗》《美丽的大脚》等,而这些影片中的老师多有一种妈妈般的温暖。“换句话说,是强调了老师‘德’的那部分,以德服人”,吴冠平介绍道。



后来,银幕中的教师角色则渐趋个性化、多样化,“你会发现变得有意思了”,吴冠平说。


在近些年的教师题材影片创作中,这种变化更加鲜明可感。《老师·好》《大师兄》《少年班》等影片中的老师角色性别转换成了男性,并且都有自己的“绝活”,而不仅仅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与此同时,他们教书育人的理念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强制式教育不再是首选,很多时候,他们甚至愿意让学生自己去经历和成长。


在电影《少年班》的最后,孙红雷和一个阿姨跳舞,阿姨说:“我这个孩子呀,就是厌学,不爱学习,你说怎么办?”孙红雷说:“这问题,你问我就问对了。”她说:“那你说说怎么办呀?”孙红雷说:“不用办,让他自己去吧。”



这些人物形象映照着时代变迁下教育革新的成果,同时也贴合了年轻受众的口味。就连《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的老师太乙真人都与过去的形象截然不同,成为了受如今年轻人喜欢的老师。


[时代在变,教师的心没有变]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共有职业教师1672.85万人,这1672.85万人正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是他们,撑起了中国教育的未来。



随时代变化,现实与银幕中的教师形象都在悄然改变,但“不变的是教师的理想主义职业精神”。他们永远担当着那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关键角色,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一盏温暖的明灯。



电影《少年班》中,少年班的开学典礼上,班主任周知庸对学生说,“你们本来的命运可能是农民、工人,但是今天你们来到了这里,少年班,你们就有机会成为你们自己。” 


而在影片后半段,少年班被取消,学生心情沮丧,他再次鼓励学生,“当你们来到十字路口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倾听内心最勇敢的声音,当命运需要你们去逆风飞翔的时候,就不能随风而去”。



电影《烛光里的微笑》里也有这样一段台词,“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实际上老师们最质朴的希望,就是学生能成为一个“真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勇于用最赤诚和勇敢的心来面对世界上所有艰难险阻的人。


“所以我们说‘传道、授业、解惑’,‘道’是什么?这些电影里传递出来的朴素、感人的语言,可能就是道”,吴冠平补充道。



“老师”,是他们共同的名字;“育人”,则是他们不变的追求。文首的那句话,其实更是每位学生希望说给老师听的心里话——因为你们的存在,我们才得以开启灿烂的人生,收获美好的未来。


文/东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