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曾国祥周冬雨易烊千玺 这是青年电影人最美的模样

时间:2020.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茶叶


1905电影网讯 《少年的你》又爆了!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以直播的形式,由金像奖主席尔冬升主持并公布获奖结果。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等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成最大赢家,共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员等8项大奖。


曾国祥获最佳导演奖,周冬雨获最佳女主角奖,易烊千玺获最佳新演员奖。


《少年的你》是近年来青春题材中的一个惊喜,探讨了高考、校园欺凌等社会现实话题,在立意、影像和表演上的完成度都很高,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


导演曾国祥在颁奖结束后感叹:“我觉得青春和少年很难能可贵,能把我眼中的少年世界表达出来,并得到评审和观众的喜爱、认可,这是我作为电影人的幸福所在。”


电影讲述的是“少年的乐园”,而拍电影的过程,正是这一群优秀电影人的乐园。


最佳导演曾国祥

电影人的幸福所在


《少年的你》上映之后,对于本片导演曾国祥的称赞声就不绝于耳。流畅运镜、精准选角,以及对细腻情感的捕捉和描摹,让这位青年导演,再次走到聚光灯的中央。导演曾国祥,现在已经很少人会再用“曾志伟的儿子”来定位他。


他21岁大学毕业,加入陈可辛公司,从打杂做起,给其他职员跑腿、倒茶、找资料,也曾跑遍香港,挨家影院送拷贝。整整做了两年,陈可辛才给他接触电影的机会——从场记做起,慢慢尝试演戏,最后终于圆了导演梦。


因为自己曾经做过演员,曾国祥非常懂得在给予演员安全感的同时,调动对方的情绪。



“周冬雨特辑”里提到一场戏,陈念一个人在家复习,忽然一群人冲过来砰砰砰敲门,她立刻关了灯蹲在桌子边。曾国祥告诉周冬雨,要演的不是怕,是要猜——因为陈念对于这种荒唐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



无论是《七月与安生》还是《少年的你》,曾国祥都探讨了同样的人性主题——人和人的心灵“共生”。陈念与小北,七月与安生,都在成长之中互相扶持,渴望能够一起走出去。



《少年的你》不仅仅是青春爱情故事,而是将教育、欺凌、社会环境通通纳入表达。在前期拍摄的准备工作中,他观看了大量有关高考的纪录片,感受学生所面临的压力。在拍摄中,他专门请到重庆真正的高中生来参演。


曾国祥曾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社会学专业,这样的教育背景培养了曾国祥对社会话题的敏锐捕捉,也教会了他有同理心,理解每个人、每个角色的价值观。


他带着使命感创作《少年的你》:“希望一些人的想法和价值观,可以在观看过电影之后有一点小小的改变,至少不会觉得别人的命运与自己完全无关,不会对他人受到的伤害保持漠然。有时候我们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手扶一把,这个世界就会稍微好一点了。”



最佳女主角周冬雨

要把自己藏起来


周冬雨太会哭了。《少年的你》中有大量脸部特写镜头,周冬雨细腻入微的表情,将观众带入浓烈至极的情绪之中,寂寞、压抑、害怕、痛苦……



实际上,凭借《七月与安生》拿到金马最佳女主角之后,周冬雨在其他作品的表现并不突出,似乎一直在重复自己。而这部《少年的你》,终于让她再上一个台阶,挖掘出了与“阳光率性”不同的一面。一开始,陈念对周冬雨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马思纯在微博上祝贺周冬雨:“你是真的塑造了一个和你完全不一样的陈念。探班时咱俩聊天,你说姐,七月那么闷咋演,我才知道你那么紧张、不自信、焦虑,天天乐呵的你头一次在我面前哭。”



周冬雨下了狠劲,要把自己“藏”起来,留下外表柔弱却倔强的陈念,“不要周冬雨,要陈念”。甚至完全改掉动作习惯、走路方式。



她NG最多的一场戏,是高考第二天的考场上。那天陈念知道警察已经发现线索快要追查到凶手,她无法镇定,但又必须把高考考好,这种情绪是导演逼出来的。曾国祥说:“在那种情况下,你在考场上会无法集中你的注意力,你整个人是很乱的。你的脑海里会一直闪回很多画面。你的眼神会一直在飘,视线会是模糊的。”周冬雨始终找不对感觉,换各种方法,不断逼自己,在重压之下快要崩溃了,反而就进入了那个状态。



回想当年,导演张艺谋挖掘周冬雨出演《山楂树之恋》,盛赞其表现——“她天生就是为大银幕而生!”


出道十年,周冬雨果然不辜负“伯乐”的厚望,成为90后第一位金马、金像双料最佳女主角。



最佳新演员易烊千玺

他已经下定决心


2017年,导演曾国祥见过一次易烊千玺,但觉得他只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小孩子。等到2018年两人再见面,曾国祥却感觉到易烊千玺好像一下子成熟长大了,“眼神里多了很多内容”。”第一天他来到(剧组),他已经下定决心,要让大家知道,我是演员易烊千玺。”



相对于活泼外向的周冬雨,易烊千玺是个感性的人,也很敏感,很快找到了小北的状态。



虽然是初出茅庐,但他本能地知道,如何通过自然的情绪去演绎角色。有一场戏,易烊千玺被打了几十个巴掌,脸都肿了。但他却说觉得这样“很爽”,因为塑造人物非常有成就感。


对易烊千玺来说,最难演的反而是一些日常表现小混混式轻浮的戏。在手机店里调戏陈念,要轻佻地一笑,易烊千玺毫无这方面概念, NG了几十次。电影监制许月珍偷偷使用了激将法:“其实他是懂的。我说千玺你再不笑,你要让我觉得你不懂演戏了哦。然后他下一条就笑了。”



易烊千玺的表现,打破了公众对于“流量”的固有成见。作为TFBoys的一员,易烊千玺曾经并不是最帅气、耀眼的一个。但随着时间的打磨,他最终成为令人惊艳的存在。


导演陆川评价说,千玺是一个合格的热血青年演员,在他的表演中看不到什么叫流量,看不到任何的浮夸和油腻,这就是一个演员的本色。



“你保护这个世界,我保护你”,是2019年大银幕最为动人的誓言。两个孤独的少年相依为命,对抗着这世界的冷漠,在实现自我救赎的过程中,相互鼓励和搀扶。


而在戏外,在做电影的艰辛路途上,电影人也相互帮扶,达成”共生”。



在得知《少年的你》获奖之后,监制许月珍写了一段令人动容的感言——“做电影的路很孤独,还好有一群好朋友们陪着我们一路走下去,这是做电影最幸福的事情。感谢所有的团队和所有的伙伴,谢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希望以后给观众们带来更多好的作品。”


做电影的路很漫长、很辛苦,好在有这样一群有理想、有才华的伙伴。


       曾国祥、周冬雨、易烊千玺,以及所有为《少年的你》付出的电影人,期待你们下一部打动人心的佳作!


作者、编辑/茶叶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