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缺少机遇的“腰部演员”们,该何去何从?

时间:2020.05.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前不久,一篇关于“腰部演员”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热议。文中提到,目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演员一整年没有新作品,他们大多处于无戏可拍的待业状态,最长的待业时间达到了15个月。

 

那么,到底什么是腰部演员?这些演员又应该如何突破自己,打破僵局呢?中国电影报道》请到了《影视风向标》主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胡建礼和中国影评学会网评委秘书长 虞昕,与我们共同探讨以上问题。

 

什么是腰部演员?

 

胡建礼认为,腰部演员是指一批有实力但观众不一定熟知的演员。“腰部演员是那些拍过不少戏、有一定实力、观众看着很面熟,但不一定能叫出名字的演员。这个群体,实际上在演员中占有很大比例。”


在虞昕看来,腰部演员也是处于演艺生涯中“爬坡”阶段的演员。“首先演员本身就是一个带有自由性质的职业,他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这个工作性质就决定了演员可能忙的时候很忙、闲的时候很闲,甚至会出现比较长时间没有工作的情况。


 

腰部演员不像顶级的头部演员一样有名气,也不像底层演员那么糟糕,有一定的机会,但稍不努力就可能往下掉,他们处在“爬坡”阶段,竞争比较激烈时,很多腰部演员也会处于劣势。”

 

当下,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演员拍戏机会减少。对于热文中提到的“腰部演员长久没有新作品”问题,胡建礼认为,这不会长期存在。



“它最多只是一个估算,演员本身是一个相对自由的职业,有时候没戏拍,但很多时候也是新戏扎堆。这两年由于热钱退潮和资本撤离,再加上现在的疫情影响,影视演员的日子会比往常难过,但我觉得这仍是短期状况,并不会长期存在。”


演员生存环境逼仄,而这两年,也有不少腰部演员跻身头部绽放光芒。 

 

腰部演员尚有机会跻身头部

 

“腰部”演员,上有一线实力派、老戏骨、顶级流量艺人;下有北电中戏,和全国各大影视院校源源不断涌入行业的大量新人。行业内资源有限,他们面临的压力也不小,但有压力并非坏事。这两年,有一批“腰部”演员,凭借出色演技脱颖而出。

 

郭京飞

 

初入影视圈的郭京飞,外型不够惊艳,缺乏资源背景。即便他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专业演员,可没人认识,在影视行业,就相当于从零开始。自2003年,郭京飞的第一部影视剧《都市男女》算起,而今已经17年过去了。


《都市男女》剧照


这么长时间以来,他的作品一直反响平平。直到去年,凭借电视剧《都挺好》,才让郭京飞“大火特火”了一把,随着该剧热播,他接连几天登上微博热搜。凭此剧,他也获得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配角。颁奖词说道,“在嬉笑怒骂间,与人物灵魂紧紧相拥”。

 

在该剧中,苏家二哥苏明成,是一个妈宝、啃老、毒舌的形象。在郭京飞的演绎下,苏明成却“坏得可爱”。


 

而前不久,《我是余欢水》这部剧又让他赢得一波好口碑。



潘粤明

 

刚出道时,潘粤明演什么火什么。“我第一个戏就拿奖,第二个戏就金鸡奖提名,第三个戏就是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主角。以前觉得好像就这么干就行,怎么都好,反正我自己的决定就是对的。”


 

过早的成功,则隐患着骄纵和挫折。意料之中,好几年潘粤明无戏可演。加上外形条件的变化,他几乎曾经被人认为已经过气了。



但近几年,凭借《白夜追凶》《怒晴湘西》《龙岭迷窟》几部高质量网剧,潘粤明迅速翻红,靠演技圈了大批新粉。




高伟光

 

众所周知,高伟光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时已经25岁了。毕业后,虽然签约了嘉行传媒,资源尚可,但《微时代》《古剑奇谭》等几部戏下来,他都没有太大水花。


 

直到去年,《怒晴湘西》中的鹧鸪哨与观众见面,他形神兼备的表演得到了不少褒奖,大批观众称“高伟光之后,再无鹧鸪哨”。



加之今年播出的《三生三世枕上书》《龙岭迷窟》两部剧,让高伟光成功转型实力派演员。



雷佳音

 

长相一般、头大,这样的形象,在演艺圈里属实不占优势。于是,他认真打磨演技,毕业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上海话剧中心,那年是2010年。



但时运不济,即使在宁浩喜剧电影《黄金大劫案》中演了男一号,他也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7年,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陈俊生雷佳音才被观众熟知,接下来的《绣春刀2》《超时空同居》《和平饭店》《老男孩》等作品都让他贴上演技派的标签。



尤其到了去年的《长安十二时辰》,他对青年演员易烊千玺的提携,更是备受业界认可。



谭卓


回看许多电影,才会发现,“哦,这演员原来是她”。


《Hello!树先生》饰哑女小梅


《西小河的夏天》饰晓阳妈妈


《暴裂无声》饰村妇翠霞


《追凶者也》饰KTV女萍姐


《延禧攻略》饰高贵妃


如果没有《我不是药神》,或许谭卓现在还是一个所谓的“腰部演员”。



戏演了许多,但一部戏一个样儿,观众只是脸儿熟,叫不上名字。而细数这些片子,你会发现,谭卓从没演过烂片。以上几位,都是在这两年由腰部跻身头部的演员,他们没有流量加持,“出圈”全靠演技。正如胡建礼所说,一位演员,最终拼的不是青春和颜值,而是演技和实力。

 

腰部演员何去何从?

 

面对行业低潮,胡建礼认为,演员应当好好甄别剧本是否质量过硬,角色是否适合自己。“如果看到好的剧本和角色,我个人建议,演员甚至可以自降片酬或者零片酬来演。前几年,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潜伏》十分火爆。当时有媒体报道孙红雷拿到剧本后,就决定自降片酬,最终成功接下了余则成这个角色。


 

而面对一些差的剧本和角色,哪怕片方给你的片酬再高,也要反复掂量权衡。因为如果接拍了,虽然短时间内能拿到高片酬,但对个人品牌和个人演艺事业却有破坏性的影响。”虞昕也认为,如果下定决心要做好演员,就应当好好打磨演技。若真心热爱表演,则更应当享受其中的过程。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不管你有何种机会,一旦决定接这个戏,哪怕角色再小戏份再少,也要全身心投入,如此,总有一天好机会会轮到自己。


 

同时,心态也要打开,不是所有的演员都会走红,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做好准备,有可能一辈子默默无闻。但是,若你热爱表演艺术,那不也是幸福的人生吗?”对于演员来说,拼到最后的一定是技能,而不是青春。

 

演技,才是在影视行业能够长期生存经久不衰的保值利器。同时,也正如虞昕所说——热爱表演之人,即便没有走红,只要享受其中,便无需后悔。


文/幺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