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深入解读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专项资金减免政策

时间:2020.05.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5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影局发布公告,对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


《公告》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同时,《公告》发布之日前,已征的按照本公告规定给予免征的税费,可抵减纳税人和缴费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税费或予以退还。


图片来源:国家电影局官网


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财政部、国家电影局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


《公告》指出,湖北省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20年1月1日至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符合《公告》规定的免征条件,但缴费人在《公告》发布之前已缴费的,可抵减缴费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或予以退还。


图片来源:国家电影局官网


为此,《中国电影报道》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和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对以上政策进行独家解读。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傅若清


“免征增值税和专项资金

会对电影行业起到很大的助推”


这次国家出台了税收及电影专项资金的相关减免政策,无疑会对在困难运行当中的电影企业,无论是上游的制片业还是下游的放映业,给予非常好的发展推动作用。


税收方面,这次减免增值税的力度不小。这个力度,我觉得无论是对制片,还是从事放映的从业人员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有效的优惠政策。



原先在影片制片和放映环节,都会有增值税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征收。现在,财政部和国家电影局颁布免征专项资金,意味着可以让从业人员在更高的基数中分配收益。


这段时间,影院一直处于停业状态。由于电影产业链必须在放映环节才能完成产品收益的回笼,因此当整个产业处于暂停状态、无法形成有效联动时,电影行业受到的冲击就会非常大。


在疫情的影响下,影院停业一定会为整个行业带来损失。如果未来复工以后,所有压力都要影视的制发企业来承担的话,那肯定会影响未来整个电影行业的迅速复苏。


因此,这次国家全面统筹并出台税收方面相关政策后,毋庸置疑会对电影行业起到一个很大的助推。我相信不仅能恢复观众对于电影产业的信心,让他们走入电影院看电影,也能助推产业迅速复苏,继续向好发展。


“春节前后停映的一些影片

会陆续在影院同大家见面”


一月份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春节前影片的宣传和排映工作做准备,每个人都期待着今年的春节档会有更好的票房收益,电影市场也能够更加火爆。但正如晓晖部长在4月29日全国电影工作会上的描述,伴随着疫情的到来,整个电影界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期间,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的统筹下,我们和很多片方都在积极筹措片源,为疫情结束后影院的复工做准备。



一方面,我们会拿出一些优秀的经典影片进行影院的复映、回放,并且提供一些放映过程中经济上的支持。譬如有一部分免费放映,有一部分会根据影院情况和观众的观影情况确定影片的票价。当然,在此期间片方和发行方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陆续组织一些新片的上映,包括大家比较关注的影片。很多包括春节前后停映的影片,我想都会陆续跟大家见面,很多也是观众之前非常期待、希望尽快去影院观看的影片。


“制、发、放环节密不可分

电影人一定要齐心协力”


这次国家电影局和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彰显了国家对于电影产业和电影行业的爱护和关心。


税收和各类优惠政策的出台,也能够减缓疫情带来的冲击,让电影产业尽快恢复到原来的发展状态,促进电影业的成长和再度繁荣。


我国电影这些年一直在黄金的成长期内,相信有了国家的支持和重视,有了切实政策的保障和补贴,一定能从小跌宕里面迅速恢复。


我觉得作为电影人,无论在“上游”还是“下游”,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


在电影产业中,制、发、放三个环节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没有放,制出来的东西没有人看;没有好的制作,影院开门也没法吸引更多观众来欣赏好的电影。因此,包括我们自己企业的影片在内,我们都希望能迅速把制发放三个环节的工作形成一个很好的循环,好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 明振江


“这两个公告的出台

极大提振了我们电影人的信心”


为了积极地应对疫情、共同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亲自协调组织下,国家电影局协调了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研究出台了一些列扶持电影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我们制片人协会也参与了调研工作。


这两个公告的出台,应该说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觉得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电影人的信心。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政策和策略就是我们支持和扶持电影产业的生命。减免增值税和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政策,不仅能推动电影产业在疫情面前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推动电影人共同面对疫情,也是促进我们共同完成当前世界范围内电影的一个大考。



电影的发展专项资金,实际上是从电影票房收入提取的。像去年我们国家大概总票房是650亿,那么按照5%的提取算,大概有20多亿就直接反哺电影了。对电影的反哺,既包括对全产业链的反哺,也包括对重大影片、创造生态的扶持,也包括对影院的建设和扶持。


而减免院线和放映机构的增值税,好处也很大。


减免增值税,无论是对影院来说,还是对中小电影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因为今年整个收入都在下滑,免征增值税对于整体电影行业来说无疑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


“如何更好地同市场结合

是现在大家要共同研究的问题”


影院复工以后,片源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因为大家其实都知道,春节档当时《夺冠》《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七部重点影片,观众都报以很高的期待值。这些影片应该陆续会在暑期档、国庆档或者明年的元旦档推出。



从制片行业来讲,片源应该我们准备得还是比较充足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能跟市场更好地结合,如何平稳地度过这个过渡期,这是一个大家要共同面对、共同研究的问题。


可能有一些制片方会比较担心,如果现在把新片推到市场,会不会观众不是很踊跃?何况市场还有各种防控疫情的限制,比如对于人流的限制等,是否也会影响票房收入,尤其是重点商业大片的发行呢?


其实我们也可以逐渐采取一种尝试性的办法,分门别类地选取不同类型的影片,逐渐地推向市场。目前,有的制片单位和发行放映院线已经做了这样的结合尝试。


“电影行业的总体向好不会改变

我们应当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


我认为电影行业的总体向好不会改变。


我们也研究分析过,因为疫情或许大家的观影心理会产生一些变化。一种可能年轻人会产生报复性的观影心理,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大部分人,会逐渐形成比较沉稳的、或者说缓慢节奏的观影习惯。



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但不少领导和专家都达成了共识,认为今年疫情对于电影行业造成的危害、损失至少会在300亿以上。因此,我们下半年一定要奋斗努力,院线也还会在两会后陆续开放。其实一些剧组目前已经开始重点影片的拍摄了,特别是一些重点题材包括扶贫在内的影片拍摄,都在紧张地创作生产了。


我认为电影产业有逆经济增长的属性,我们应当对电影充满信心。


一个是我们的政治条件保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电影工作,应当说在抗击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中央领导也非常关心电影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政治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经济整体向好,且发展潜力巨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也非常丰富多彩,这方面我觉得我们的经济保障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我们电影产业本身具备了雄厚的实力基础。银幕数量居于世界第一,票房居世界第二,电影生产数量居世界第三。有这样“一、二、三”的雄厚基础,加上初步完备的电影工业体系和蓬勃的发展,相信未来也能持续向好发展。



正如王晓晖部长在4月29日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讲话,号召我们电影界增强信心、凝心聚力,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同时把电影产业进一步地向前推进。


我认为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将党中央的关心转化为做好电影工作的关心,把政策激励变成推动工作的动力。我坚信经过电影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电影市场一定能发展繁荣。


观众不会离场,投资不会离场,电影人才也不会离场。


采访/邹大锐 作者、编辑/娜塔莉·博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