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条电影政策接连发布,为中国电影保驾护航!

时间:2020.05.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傅若清首度公开《我和我的家乡》导演阵容 时长:01:08 来源:电影网

傅若清首度公开《我和我的家乡》导演阵容收起

时长:01:0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五月立夏,中国电影的灿烂夏日随之到来。


2020年5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紧接着,国家财政部又联合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两条政策的接连发布,预示着电影行业下半年复工复产、积极阳光的新走向。



那么,这些电影行业的最新利好政策,究竟将对中国电影产生哪些实质性的支持呢?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为我们详细解读这两条政策。



“免税”|为中国电影保驾护航


关注这两条电影行业最新政策的,不仅仅是电影行业从业者,此次,普通观众也给予了极大热情。


傅若清认为,对于免税政策的阐释,得从其本质属性和核心诉求谈起,“这个免税政策,最主要体现的是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重视,为推动电影事业未来复苏给予的积极政策支持”。


无论从制片端还是放映端来看,税收的减免都为从业人员和从业企业减轻了更多生存压力与经营压力。同时,新上映影片在获取收益的时候,也能够弥补这段时间由疫情带来的相应“停业”损失。


谈到减免税收的具体幅度,傅若清解释道,“我们一直在执行的电影增值税是3%,加上文化发展基金教育附加费的0.3%,我们行业管它叫3.3%的‘增值税和附加’,再加上电影专项资金的5%,综合起来有8.3%的优惠”。接着,他打了一个非常浅显易懂的比方,“如果2020年票房是100个亿,那也就是说减免了8.3亿,如果年票房是200亿,就减免了16.6亿,依此类推”。



对于这一直给的“利好”,仍有部分专家学者对国家专项资金免征周期提出了时间太短的担忧。


对此,傅若清表示,无论是制片方、发行方还是影院方,当然希望优惠幅度、优惠时间都尽可能增长一些,以挽回企业在这段时间承受的损失,对未来进一步的投资也会有更多的好处。但实际上,如果短期真能出现大家预测的“报复式消费”,很快回到原来繁荣的市场状态,那么,“减免时间延长不延长,就不是最重要的了”。



“利好”|中国电影行业全面复苏在即


政策发布之后,第一受益方无疑是电影院。作为中国电影流水线上的重要一员,他们在第一时间关门,却至今还没有复工。


我们特别连线了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蔡晓雪,听听他们看到“双政策来了”的真实心情。



谈到影院的复工状况,蔡晓雪心情不错,“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我们的影院也进入了一个积极准备复业的时间”,她表示,为了迎接复工,他们做了诸如消毒、清洁、换气等多重准备工作,还研究了预约限流、分散就坐等多种保护观众安全的特殊措施,用她的话总结便是,“我们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观众来”。



实际上,观众们盼这一刻也盼了很久。


这段时间,一些电影人会在朋友圈里发自己制作的电影海报,使用经典电影里角色坐在影院的剧照,配上动人的文字和大大的七字标语“一起去看电影吧”,期待我们能早日回归影院。



就此,傅若清独家透露了2020年将上映影片,据他介绍,“十一国庆档”就有两部展现全面小康成果的新片将要来袭。“一个是《我和我的家乡》”,这部影片由张艺谋导演做总监制,宁浩导演做总导演,张一白导演做总策划,接着由徐峥、宁浩、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陈思诚组成五个导演小组,共同打造了一部轻松、欢快的喜剧影片。


“另外一部就是《一点就到家》,我想这两部影片在国庆档应该能呈现出来”,他补充道。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导演“天团”


傅若清表示,今年“暑期档”同样会有一些有体量的影片上映,“谍战悬疑片《悬崖之上》,‘春节档’未上映影片《急先锋》《紧急救援》等,都可能会出现在今年‘暑期档’”。等到“国庆档”,则很可能“会呈现出以往国庆档期的热潮”。



影院复工在即,到时,我们去看电影吧。

文/东东
标签: 电影政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