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新时代巨献:唱响新旋律,奏出最强音

时间:2020.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开始。全国上下势必担当起新使命、展现出新作为、焕发出新精神,迎接新时代的来临。

 

为了充分展示全国人民走向新时代的风采,CCTV6电影频道将于2020年5月19日至5月31日,多时段、多视角地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全面小康、幸福路上”、“革命历史、辉煌成就”、“反腐倡廉、党的建设”四个主题集中展映一批优秀经典国产影片。


中国精神 中国力量


在新时代的召唤下,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工作者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出中国精神。他们也成为无数优秀国产电影的主人公,他们的事迹通过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让世界通过中国故事,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强大。其中,有《我为你牺牲》里舍小家为大家的边疆武警战士;



《火线青春》里获得全军优秀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的刘晶的真实事迹;


 

有勇敢逆行以生命维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的《烈火英雄》


《烈火英雄》曾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鹤奖最佳作品奖


还有《红海行动》《中国蓝盔》里那些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体现大国担当的中国军人。

 

上:《红海行动》 下:《中国蓝盔》


保家卫国,为祖国荣誉而战的,不止有英姿飒爽的军人,也有普通人。电影频道出品的《我的喜马拉雅》,讲述父女三人放下外面的花花世界,默默守护数千平方公里荒无人烟的国土边疆长达34年;



首部反映公安边防部队护边员题材的《守边人》,主人公是自愿守护北疆边界半个世纪的退役战士魏大有;



还有为国登顶的《攀登者》,他们为了捍卫祖国的领土,历经15年,将五星红旗插在世界之巅。



祖国的土地需要守护,更需要建设。以下这些故事,同样打动人心。《天渠》里,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优秀共产党员、贵州遵义仡佬族乡村干部黄大发,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开山凿渠,历时30余年终于为亘古干旱的土地,引来生命之水;



描绘改革开放浪潮下年轻人奋斗故事的《商业大时代》,再现民族商业走上世界的历程。



激情燃烧的时代需要行业先锋,他们的故事是中国电影里最真实的励志精神。广受观众喜爱,逢播必热的《中国机长》《飞驰人生》,讲述的就是来自两个不同行业的故事。



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守护旅客安全、展现民航精神。



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励志喜剧《飞驰人生》,讲述一个并不寻常的咸鱼翻身故事。



全面小康 幸福路上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年。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传递主流价值观,发扬民族精神的电影频道,每年出品的众多优秀国产电影,都将镜头对准了为脱贫攻坚朝着小康目标奋勇向前,用善良和智慧铸就幸福人生的中国人。



《奔腾岁月》里,将旅游与游牧文化结合起来,开辟特色脱贫之路的新农牧民;



《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里,治愈一个个都市夜归人的快车司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不了农业现代化的稳步推进。《三变》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陶正学为原型,讲述了他带领父老乡亲实现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



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自然少不了“北漂”这一群体。电影频道出品的《北京爱上你》,就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厨师只身来到北京并成功开创驰名京城的港式茶餐厅品牌的传奇故事。



这部影片以小见大地折射了改革开放后,北京的变化与发展。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变迁的影片,还有这部通过一家三代人讲述奋斗路上滚烫人生的《照相师》



电影里的起伏人生会让我们倍加珍惜眼前的幸福,《幸福马上来》就从家长里短的小事儿入手,将老百姓们的幸福和烦恼,幽默诙谐地演绎出来。



革命历史 辉煌成就


当下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先辈们打下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电影频道特别安排了一组呈现新中国七十年风雨历程的优秀影片。



首先推荐的是2019年最重要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取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7个历史瞬间,动情记录下普通人在大时代和大事件中的那些闪光瞬间。



电影频道出品的《浴火书魂》,以商务印书馆的领导者张元济捍卫国粹的事迹为背景,诠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不论是再现长征路上最惨烈之战的《血战湘江》



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勇士》



抗日战争时期机智对敌的《神勇投弹手》《神勇投弹手2》


 

还是以平津战役为背景,通过两个小人物的视角,讲述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颠沛命运和动人故事的《解放·终局营救》



相信都能让您在影像中回忆祖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

 

反腐倡廉 党的建设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清正廉明的工作作风是优秀制度执行落实的保障,更是众多中国人民的期待。

 

《你是我的兄弟》《破局》《守梦者》《决不姑息》《我是检察官》这些讲述在反腐过程中正邪双方生死较量的精彩故事,生动形象地体现了中央纪委等部门“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这些扎根中国现实基础的优秀影片,之所以能打动观众,并不在于片中人物传奇的一面,而在于他们真实平凡的另一面。



故事中那些热血、敬业的主人公,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对工作的热爱。正是这份由十四亿同胞汇聚而成热爱和责任,才让各行各业都不断地涌现出了令人赞叹的中国奇迹。

 

这个五月,锁定电影频道,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鼓舞,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文/龙志腾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