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会将为电影行业带来多大利好?听听他们怎么说

时间:2020.05.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召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无疑意义非凡,而对于正在走出疫情阴霾,专注于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中国来说,国人对今年两会更是有着特别的期待。


那么,两会的召开对中国电影产业会带来哪些变化呢?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电影人又该如何跟随国家发展的脉搏大步向前走呢?《中国电影报道》独家采访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将就这些问题为您一一解答。



信心·对电影行业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于两会在提振全国人民,特别是电影人信心方面发挥的作用,两位专家都抱以巨大期待。饶曙光称,新冠疫情无论对经济还是对电影行业都有很大的一个冲击,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希望比钻石更珍贵”。尹鸿则认为,两会传达的正面积极信息对中国各行各业都会起到一个提升信心的作用。


《流浪地球》中韩朵朵的经典台词“希望是这个时代比钻石还要珍贵的东西”


挑战往往意味着机遇。短暂的停滞可以让大家更好地进行反思梳理,在新形势下实现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尹鸿认为,电影行业过去有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比如说创作上的急功近利、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以及低层次的竞争会比较多等等。相信大家经过这段沉淀,一方面行业会有自身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也会出现不同企业的行业并购整合,最终将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结构,并带来全新的创作力和生命力,减少全行业的恶性竞争。


饶曙光表示,电影行业此前做了很多调研,集中大家的智慧出台了很多支持电影产业、电影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对于恢复电影行业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说是有求必应。


中影、华夏通过提供片源的方式助力影院复苏


对于国家政策扶持影院复工,尹鸿表示十分期待,他认为整个电影产业必须要有终端——电影院的激活,全产业链才能循环起来。相信这个时间很快就会到来,因为最近国务院也发布了一系列影剧院开业标准。与此同时,观众会经过一个短暂的进影院的消费适应期,而好电影的出现会唤起观众尽快克服这个适应期,并随之带来大家都期待的报复性消费的爆发期。这段时间尽管大家去不了影院,但对电影话题的关注度一点都没有降低,这就表明观众压抑已久的需求还在,这时候只需要点一根火柴扔进去,就会烧起一把火来。


因此,下半年中国电影还是会出现一个向好的势头,而大量积累蓄势待“映”的优秀影片,如2020年春节档因疫情原因没能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等作品也在等待观众走进影院发现自己的魅力,相信这些作品定能唤起广大电影观众压抑已久的观影热情。


《唐人街探案3》《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海报


对于今年两会,两位专家的关注方向也不尽相同,尹鸿最关注的是中国电影的转型升级——包括工业化升级、国际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饶曙光则将目光投向两个方面的提案: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青少年影视教育。


说到工业化升级,2019年春节档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流浪地球》称得上中国当代电影工业化发展的标杆,甚至可以说,《流浪地球》的成功就是电影工业化的成功。当影视圈“唯流量论”、“唯 IP 论”“唯颜值论”等弯路相继碰壁后,该片用“电影工业化”这一利剑为我们开辟了新的市场,也为中国电影的产业化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


《流浪地球》剧照


饶曙光称,电影业目前集中度比较低,中小型企业偏多,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弱。头部电影公司虽然有相应的集中度,但中小型电影企业也是电影行业恢复和发展的基础。至于青少年影视教育,其实是前两年的热点,关键是如何将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因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电影观众也要从娃娃抓起,通过青少年影视教育可以培养更多高质量的观众,这些高质量的观众将倒逼电影创作提高质量, 我们才能一步一步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决心·抗疫扶贫两大主题两手抓


每年两会上都会有很多提案与电影产业、电影人息息相关,例如内容深耕、大力推进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等热点话题。今年,全民抗疫期间出现了很多感人故事,无疑可以作为素材来进行创作。尹鸿对此表示:一些相关题材的策划方案已经出现,一些剧本甚至都已经开始了创作。大家对整个抗疫期间涌现出来的无论是坚持抗疫的英雄模范也好,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也罢,都抱有非常高的创作热情。


首部全面反映战“疫”的20集电视剧《在一起》就是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集结国内一线制作力量筹拍的一部“时代报告剧”。该剧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的指示精神,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原型人物、故事为基础,通过艺术加工,塑造“抗疫”一线可歌可泣的平民英雄群像,以一个个剖面展现“抗疫”人民战争的全景画卷,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在一起》剧照


但光有热情还不够,还得真正深入生活去找到并了解这个人,理解他做选择的情感动机是什么,找到他和社会之间的关联,以及他和自身的关联。毕竟电影不是新闻报道,而是通过人性、个性的出发点去讲故事,归根结底,电影是人的故事。所幸,去年涌现了一批主旋律电影,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很好的创作经验。


去年国庆档三部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无疑印证了这一点。张涵予饰演的刘长健为了给乘客一份守护,为了给女儿一份承诺,上演了高空奇迹;张译饰演的曲松林为了圆中国珠峰梦,在珠峰脚下一守就是15年;宋佳饰演的吕潇然作为最优秀的女飞行员,为了集体甘当绿叶。这些作品都是将大时代和小人物紧密结合的典范,清晰勾勒出了情感动机和个人选择的路径。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海报


今年,大家也在开始把其中的创作经验进一步去深化,争取创作出让观众满意的,对得起这个时代的优秀抗疫作品。


2020年同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广大电影人紧跟国家的脉搏,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显得尤为重要。饶曙光建议,今年各个地方都在抓这样的题材,包括抗疫的题材也有很多。但还是应该集中力量抓精品,以精品来奉献人民。与此同时,电影批评也要前置,要尽可能在项目策划之初就介入到创作和生产当中去,集中更多人的智慧,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领衔出品的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作为今年隆重推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献礼片,力图在传统主旋律电影模式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现代电影的真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脱贫攻坚战中干部群众的奉献精神。


《千顷澄碧的时代》海报


在此之前,成龙周迅李冰冰黄晓明等众多电影人参与的由电影频道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已经真正深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发挥出了自己的社会影响,整合到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带动更多人的参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5月21日20:00,集结了星光队员和带货达人这一最强阵容的电影频道带货直播首秀“星光行动—大同好粮助农专场直播”在电影频道app、微博、淘宝、抖音、快手、京东等各大平台正式亮相。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首站,山西大同对于星光行动有着特别的意义,而此次“星光行动线上直播云助农”第一站,也从山西大同开启。


饶曙光表示,在国家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刻,电影人从来没有缺席,而是用自己的形象和自己的行动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电影人作为公众人物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而星光行动也应当成为全体电影人的行动,甚至成为全民的行动,一同助力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