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这塑料海报,先吓跑一半观众

时间:2020.05.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鬼脚七

电影唯一的作用是让生活变得比电影更有趣


一场疫情让无数影迷暂时无法走进电影院,但看电影的热情倒是一点没有消减。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网剧和网络电影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最近随着一批热议的作品上线,网大再次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你会不会看网大”以及“网大究竟质量怎么样”这样的老问题又一次被提起。


小万之前已经和大家聊过好几次关于网大的话题,这次不妨换个轻松的角度——国产网大想要更上一层楼,到底要怎么办?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现在有朋友给你安利了一部新片,你是如何一眼就发现这是一部网大的呢?

很简单,海报。


对于大多数对网大不抱好感的观众来说,拒绝一部网大最直接的方式也很简单,看到海报就够了。



众所周知,网大能抓人眼球的三个要点正是:海报、片名、前六分钟


虽然近几年的网大制作越来越专业,各种预告片、海报的质量也早已不是之前粗制滥造的水平,但有观影经验的小伙伴还是能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部网大,除了片名,海报可能要背最大的锅。


比方说,我们打开一个视频平台,常见的热映影片列表是这样的——


仔细看,每一部作品的海报设计都算精良,元素丰富,色彩斑斓,但是放在一起,反而出现一种“大家都差不多”的错觉


如果是喜剧,大部分海报都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来呈现风格;


如果是动作枪战,少不了的是爆炸、枪械和一脸狠劲的表情;



到了古装奇幻,长衣翩翩和各种pose则是标配;



更别提恐怖惊悚了,那自然要依靠巨大的阴影或者怪兽来制造压迫感。



这些设计都没有问题,也的确都是符合影片风格和宣传策略的设计方式,但是问题在于,这些明明很合理的元素,为什么会呈现出浓浓的“网大感”呢?


原因说来也很简单,就是“同质化”。



网大作为一种在视频平台上播放的媒体形式,与院线电影有很多不同,除了我们已经讨论过的制作方式、观看习惯以外,还有一点同样重要的,是展现方式


网络平台可以同时上架展示几十上百部作品,等待观众挑选,这个数量远远大于我们在电影院售票厅、购票APP所能看到的海报和宣传物料的数量。




更何况,对于想要观看某种特定类型作品的观众来说,网络平台也可以提供便捷的筛选功能,你需要轻轻点一下“奇幻”这个选项,所有同类型的影片就会同时出现在一个页面中。


而这,正是灾难的开始。



相似的构图、相似的颜色搭配,相似的画面元素,甚至相似的字体,这些每一个都“正确”,但是每一个都看上去没什么区别的元素正是让作品难以做到亮眼的原因所在。




当然,这也不能都怪海报的设计师们,我们已经说到,网大海报这几年进步巨大,离不开设计师们的付出和创造。


相比曾经那些打着擦边球,仿佛用PS随便拼贴的劣质海报来说,已经算是天翻地覆。



但是如今的海报设计师们,尤其是网大的海报设计师们,要面临的是新的问题:如果“正确”的设计会导致平庸,那么如何才能做出创新的作品?


在这方面,同样是在拍“网大”的网飞自然是最佳的学习对象,犯罪题材《爱尔兰人》,严肃的文艺片《罗马》,科幻剧集《超感猎杀》,喜剧《去他*的世界》……



不同类型的作品海报各有特点,既没有花哨的配色和充斥的各种元素,也没有眼花缭乱的华丽效果和夸张造型,甚至可能只是用片中某张剧照配上片名就完成了一张完美海报。


在这个无论是信息还是影视作品都大爆炸的时代,每一项工作都面临不仅要做好,还要努力让人看到的难题。


海报设计,在某种意义上,也并不仅仅是关于海报和影片本身,而需要考虑更多——其他影片、上架平台、当下流行等等各种问题的复杂工作



对于海报的命运极大程度影响影片命运的网络电影和剧集来说,对于海报的重视更是事关生死的重大选择。


回头来看,国产网大已经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和提升,但是与此同时,现阶段网大的质量仍然无法让更多的观众满意。


在不断提升影片本身的同时,如何消除观众对于网大的偏见和固有印象,如何让海报摆脱“网大感”,对于制作者们来说是不可忽略的另一重要课题。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