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Q2综艺报复性上新,谁在左右你的大屏与小屏?

时间:2020.05.2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受疫情影响,文娱产业停摆,一季度综艺大幅缩减,甚至一度出现综艺荒的局面。进入5月以来,多档综艺接连官宣定档上线,二季度市场呈现出超越往日的喧嚣热闹。从四大卫视、四大视频网站的编排来看,仅二季度上新综艺就超过50档,其中网综占比达7成。卫视纷纷拿出王牌综N代,视频平台内容的丰富度和上新频率更胜一筹,但同质化竞争也更加激烈,可以说二季度这场没有硝烟的综艺战争正式打响。

  王牌综N代扛卫视大旗,

  真人秀、脑力、慢综艺的角力

  一线卫视方面,王牌综N代是二季度的主力军,《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奔跑吧》第四季、《极限挑战》第六季、《最强大脑》第七季是各台抢夺收视的利器。而处在各自不同的进程当中的这些IP,所面临的境遇和考验也各不相同。

  一线卫视二季度综艺(不完全统计,以播出信息为准)

  户外真人秀的战场上,依然是《奔跑吧》和《极限挑战》在相互角力。而两档老牌节目生命力的延续,都建立在新一轮成员换血的基础上。

  《奔跑吧》李晨、杨颖、郑恺“伐木累”三人不变,新加入“砂锅菜”沙溢、郭麒麟、蔡徐坤,六人作为首发。上一季的朱亚文、王彦林离开,黄旭熙、宋雨绮因疫情关系会在后期加入。《极限挑战》官宣的八人中,王迅、雷佳音、岳云鹏、贾乃亮、郭京飞、邓伦常驻,张艺兴、迪丽热巴将不会整季参与。

  率先开播的《极限挑战》,在收视和口碑上形成两极分化。首期节目以致敬抗疫人员为主题,兼具了笑点和泪点,但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前几季的“男人帮”仅剩两人,让忠实粉丝的抵触情绪进一步加大。

  但就目前而言,对新成员的表现、新一季节目的效果下定论还为时过早。经历了这些年来热门综艺类型、大众审美的变迁,综N代不管是人员换血还是内容创新,都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改变,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或许能让两档节目产生更大的价值。

  《最强大脑》此次回归,也需要解决上一季的历史遗留问题。节目从官宣就提出了“不出圈就出局”的口号,可见杀回战场的决心与魄力。从首播来看,这一季的圈层淘汰、黑客马拉松的压力体系、现场出题备战的全新赛制引发了较大关注,后续能否重获观众认可还有待观察。

  与上述带有竞技元素的节目相比,《向往的生活》治愈的画风显得尤为特别。节目延续了何炅、黄磊、彭昱畅、张子枫“一家四口”的阵容,周迅、沙溢、陶虹等嘉宾让老友重聚的氛围更加浓厚,可以说这一IP延续了往季的高品质,又一次完成了升级迭代。

  在创新内容方面,湖南卫视表现较为突出。《一键倾心》、《笑起来真好看》在情感社交、喜剧找到了新的切口和表现形式,《巧手神探》对准手工这一垂类,融入推理解密,让带有文化底蕴的节目拥有了新色彩。即将播出的《鲜厨100》作为《中餐厅》的衍生节目,旨在打造“鲜厨偶像”,将选秀和厨艺竞技相结合。

  东方卫视继续在舞蹈题材发力,引进英国BBC《The Greatest Dancer》,与模式公司FREMENTLE共同研发,打造中文版《舞者》,由金星、佟丽娅、任嘉伦、朱正廷担任领队。节目设置双面舞台,舞者要经历从“试镜”到“出镜”的过程,加上云观众投票网台联动新技术,或将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总体来看,卫视二季度的排兵布阵与往年保持着相似的步调,成熟IP是争夺遥控器的主要筹码。

  独居综艺三连,

  看我的生活这样好看

  二季度的网综市场显得格外热闹,四大视频网站均有近10档节目在排期上,其中60%以上是创新节目。

  视频网站二季度综艺(不完全统计,以播出信息为准)

  疯狂上新之后,网综的第一轮同题竞争,落在了明星独居观察真人秀。爱奇艺《我要这样生活》、腾讯视频《让生活好看》、优酷《看我的生活》,从5月8日起陆续开播,分别在每周二四六上线,可以说真正承包了网友的生活。巧合的是,《让生活好看》和《看我的生活》在首播当天都发布了延期通知。

  三档节目都以“生活”为关键词命名,且区分度不高,让不少观众傻傻分不清楚。从节目形式和嘉宾阵容上看,彼此的差异也不明显。节目形式上,均以演播室为第二现场,让嘉宾进行自我观察,区别在于是否有主持人、有几位主持人辅助。

  嘉宾阵容都是“姐姐+偶像”的构成,周笔畅、马思纯、佘诗曼等是首次参加这类节目,她们的生活能够引发观众的好奇心。但有些嘉宾是观察类真人秀的常客,比如林允前脚刚在《我家那闺女2》里展现过独居生活,如今又跟有过“拉郎”互动的王大陆加入同一档节目。也不难发现,个别艺人是为了拍摄节目,才开始独居生活。

  就目前来看,《看我这样生活》里,小鬼做客范丞丞家,引发了又一轮“大厂”回忆杀,两人正骨的片段也在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让生活好看》的嘉宾中,郑爽是主要的话题来源,她的真性情、感情问题依然能引发舆论。《看我的生活》给出的看点则是王大陆拜访林允父母、佘诗曼咨询冻卵。

  此外,三档节目还共享同一家赞助商。以“一个人的小酒”作为广告语的RIO微醺,与独居生活的理念高度契合,冠名了《我要这样生活》和《看我的生活》,还联合赞助了《让生活好看》。看得出品牌想借助这一时期集中曝光,来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明星独居生活观察类真人秀,满足的依然是大众对于明星生活的窥探欲,通过展现嘉宾的独居方式和生活理念,折射至不同社会样本,引发观众共鸣。这类节目在后疫情时代上线,既是国内观察类节目发展至今找到的新方向,其纪实色彩、人文关怀也带给观众更多慰藉。但同一时间一拥而上,势必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各方的过度开发也会造成资源的提前耗尽。

  全年龄层选秀时代,

  乐队、说唱、带货三分天下

  与大众预想的不同,三大视频网站今年的偶像选秀没能同期竞争,反倒是档期交错而来,让火药味儿都淡了些。爱奇艺《青春有你》第二季3月上线,独自霸屏至5月初,如今即将进入收官阶段。腾讯视频《创造营2020》开播四周,上周特派教练吴亦凡加盟,“牛鹿桃”多年后的再次同台引发网友热议。

  作为今年唯一的男团选秀,优酷《少年之名》还要姗姗来迟一些。节目已经公布了张艺兴、郭敬明、胡彦斌、程潇、韩宇担任导师,也发布了选手公式照,但赛制规则尚不明晰。郭敬明的加盟,引发了歌词矛盾、MV被质疑抄袭等事件,让节目官宣至今都不缺话题。

  原本偶像选秀只是三家的竞争,谁也没想到会半路杀出一匹黑马,芒果TV逆龄女团选秀《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出手就强占话题高地。节目邀请30位1990年之前出生的女艺人,通过训练和考核,最终选出5位成员组成女团。官微5月1日发布主视觉后,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网友讨论的热情,引发了一场许久未有的网络狂欢。

  5月5日刘敏涛一首《红色高跟鞋》冲上热搜,截至目前,直拍破4千万,作为30+女艺人代表的她,为节目再添了一把火。《乘风破浪的姐姐》豆瓣小组近23万人,远超已经播出的两档选秀。在行至第三年的年轻偶像选秀略显疲态的当下,《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未播先火,不仅在于艺人自带话题,还在于抓住了女性主义的社会议题,弥补了当前市场上的“中女”空白。

  除了独居生活、成团选秀两条拥挤的赛道之外,二季度网综的战场上音乐综艺、带货类也纷至沓来。乐队题材方面,《我们的乐队》进入中后阶段,声量不及预期;《乐队的夏天》在立夏当天发布海报,《明日之子》第四季尚未发布官方信息。

  说唱品类方面,芒果TV《说唱听我的》率先定档6月7日,并发布了小鬼-王琳凯、袁娅维、弹壳、ICE、艾热Air、派克特、MC光光、法老八位制作人Cypher,节目强调更重视hip-hop音乐的纯粹性。B站《说唱新世代》仅面向18-25岁热爱说唱的年轻人,有几分中国版《高校rapper》的意味。走到第三年的成熟品牌《中国新说唱2020》,线上海选结束后暂无更多动态,今年说唱节目的对垒或也将错峰进行。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节目趋势之一,一批带货类综艺也在陆续到来的路上,包括芒果TV《来自手机的你》、优酷《爆款来了》第二季、《720潮流主理人》、爱奇艺《潮流出动》等。这既源于广告客户对节目转化率要求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也源于综艺节目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各大平台在“求同”的同时,也在不断稳固自身优势领域,并开创新品。腾讯视频《拜托了冰箱》第六季、《风味人间》第二季强化“下饭”标签,与德云社合作喜剧新品《德云斗笑社》,音乐团体竞演节目《炙热的我们》则为团体后续发展提供配套的出口。爱奇艺《我是唱作人》第二季不断输出原创音乐,《喜欢你我也是》第二季是当下唯一在播的《Heart Signal》变体,《夏日冲浪店》将成为平台第二个夏日限定综艺。

  芒果TV依然深耕亲子、婚恋情感、悬疑推理三大领域,并推出《亲爱的请放松》、《奇妙小森林》等新品。不论是老牌节目还是创新内容,想要从网综更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就必须建立品牌辨识度、凸显自身优势所在。

  结语

  整体而言,二季度卫视和视频网站的布局各有侧重,内容继续分化,基本不存在同题对打的情况。从综N代和新节目的比例来看,视频网站创新力度较大,但S级项目主要都是原有IP。从题材类型上看,台综两大户外真人秀、脑力竞技、慢综艺是主要看点;网综扎堆偶像选秀、独居生活,乐队、说唱、带货题材也有多档节目待播,此外还有不少创新品类涌现。当琳琅满目的菜品被端上桌来,哪些节目是大众的“下饭标配”,又有哪些新品能成为爆款,还是要等到散场之后才知道。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杨倪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