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扶贫题材剧《花繁叶茂》为何也受年轻人喜爱?

时间:2020.05.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苗春

原标题:《花繁叶茂》为何也受年轻人喜爱


电视剧《花繁叶茂》剧照


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后,引发观众关注和好评,更在豆瓣获得8.1、哔哩哔哩获得9.4的高分。该剧制片人刘小锋告诉记者,“能让扶贫题材剧如此深入年轻观众的内心,我们很惊喜。”


“接天连地”的好剧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该剧监制、上影副总裁徐春萍认为,《花繁叶茂》做到了“接天连地”。“这个‘接天连地’,是指重大主题的表达和老百姓需求的连接,也是指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连接。”她说,该剧全面展现了国家关于脱贫致富的一系列政策如何一一落地、农村面貌如何一步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剧中,这个过程的表现连接着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的现实生活土壤,连接着一个个生动丰满的乡村干部和村民形象。”


该剧剧本出自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贵州文学院院长欧阳黔森之手,他也是该剧总制片人。他告诉记者,他每年大约有300天在基层,去过花茂村很多次,“如果你的脚不沾露珠,不带泥土,作品哪来泥土的芬芳呢?”他还总结了一个作家、艺术家创作扶贫题材作品的必要条件:至少要对我们国家几十年的扶贫历程了然于胸;要对老百姓“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以及在扶贫过程中的感受了然于胸;要对村主任、村支书、第一书记、镇长、县长的想法和做法了然于胸。“否则你就无法编他们的台词、写他们的故事。”


《花繁叶茂》没有回避现实矛盾,更没有刻意拔高或美化。欧阳黔森认为,如果专门写好人好事,导致一部剧没有矛盾冲突,就不会好看。他指出,这部剧最大的冲突在于新旧观念之间。乡镇干部和扶贫干部要多跟贫困户交流,用真诚的感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既扶智又扶志,让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


这部剧给人以真实感,还因为很多剧中人和事都有原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大地方村老支书的原型,就是“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扶贫干部、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峰观看该剧后表示,“这部电视剧真实反映了基层一线干部的工作与生活,让我非常感动。”


喜闻乐见的轻喜剧


欧阳黔森认为,“不板着面孔,用轻喜剧的形式解读扶贫工作,是这部剧受到年轻人欢迎的重要原因。”


徐春萍说,轻喜剧的风格定位,演员自然质朴的表演,“使《花繁叶茂》与观众达成了一种息息相通、惺惺相惜的喜闻乐见”。


这样的结果得来不易。刘小锋说,这部剧2018年就想投拍,后来花了一年时间调整剧本,把原来的男一号石晓峰和男二号唐万财进行了互换,就是为了让剧更好看,“性格特色更鲜明的人物戏份更多,不刻板,不说教。”


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剧如同章回小说,每一集都很“有戏”,每集结尾又都有“请听下回分解”的吸引力。刘小锋说,他是演员出身,所以非常重视情节的戏剧性,在他看来,“有戏”的标准是要有逻辑清晰、感动人心的故事核,语言生动、具有时代特点、立体完整的人物以及戏剧结构严丝合缝等,“《花繁叶茂》做到了这些”。


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欧阳黔森日前深入到边远农村,看到“农民都像向日葵那样绽放着笑脸,他们确实有获得感、幸福感。”所以,这部剧采取轻喜剧的呈现方式,也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


鲜活真实的人物


这部剧塑造的唐万财、欧阳采薇、何老幺等人物栩栩如生、鲜活真实,“一部电视剧有几个人物立得起来,让观众记得住,就是一大成功。”徐春萍说。


王迅邵峰尚大庆等主要演员,得到观众的称赞最多。他们大多上过央视春晚,也是在观众中有知名度的小品、喜剧演员。


村主任唐万财能说会道,无论遇到什么事,总有办法解决,有时候甚至有点滑头,但是他能把握住大方向。王迅拿到剧本后对欧阳黔森说,这个角色是给他“量身定做”的,他一定要演。欧阳黔森认为,“王迅在提升剧本方面有很多优点,表演非常到位。”


邵峰饰演的乡党委书记石晓峰,非常“正”,有的台词是宣讲政策。欧阳黔森说,小品演员邵峰演这个角色时,把很多台词都处理得非常生活化,到田间地头解决村民问题的时候,讲政策不枯燥、不生硬。


尚大庆在原定导演突然生病的情况下临危受命,边导边演,不但成功执导了自己的长篇电视剧处女作,也演活了一个憨厚老实的村会计。


饰演剧中年轻的第一书记的演员们,也演出了各自的性格差异,并且生动地表现了他们的不断成长和认识、融入农村生活的过程。


刘小锋说,《花繁叶茂》是央视综合频道近年来少有的表现我国西南地区农村风貌的现代戏,层峦叠嶂的美丽乡村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尽管几百人的摄制组进驻深山老林拍戏,面临吃住行、场景转换等各种问题,“但是去新农村拍摄,大家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悟”。刘小锋介绍,剧组当时还成立了党支部。他表示:“作为演员,拍出好戏回馈社会,就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记者:苗春)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