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五代导演的始发港,张艺谋陈凯歌从这里走来!

时间:2020.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唱山歌来

这边唱来那边和

山歌好比春江水

不怕滩险弯又多


1905电影网专稿 歌从漓江来。60年前,电影《刘三姐》通过银幕,让广西的奇山秀水好声音,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刘三姐》海报

 

广西的旅游与影视资源丰富多样,桂林山水、北海银滩、巴马长寿之乡等景区闻名中外,梧州骑楼城、灵山大芦村等影视基地也吸引着电影人纷至沓来,到此拍摄。广西不仅是电影取材取景的好去处,也曾是张军钊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群体崛起的“始发港”。《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等“第五代”强劲的影像风格就是从广西起步,席卷全国。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时刻,《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我爱电影 我爱家乡”,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本期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孙大光,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匡达蔼和电影人郎月婷,一同聆听广西深厚的电影文化,见证广西电影事业发展的轨迹。


“第五代”引领“广西制造”

新时代持续推进精品创作

 

如今,广西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截止2019年12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影院达288家,银幕1487块;全区电影票房收入13.08亿元,与2018年同比增长9.27%,票房排名位居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第18位。

 

这些瞩目成就离不开广西深厚的电影土壤与历史文化的积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孙大光说,“广西发展电影产业,应该说条件得天独厚,广西山水秀美,四季常青,一年四季都适合电影的拍摄,广西人文底蕴深厚,边关风情,民族文化独特,电影拍摄的题材众多,出产过很多优秀的作品。”

 

由广西电影制片厂出品,丁荫楠导演的《周恩来》翟俊杰导演的《血战台儿庄》《长征》等留下了第四代电影人开拓中国革命历史大片的身影。

 

1996年翟俊杰导演的《长征》促成了唐国强刘劲的首度合作


张军钊导演,张艺谋、肖风摄影,何群美术指导的《一个和八个》在80年代中横空出世,这部“第五代”电影人的开山之作一举打开了探索中国电影新浪潮的新窗。

 

第五代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


在广西厂的支持下,陈凯歌成功执导《黄土地》《大阅兵》,张艺谋陆续推出《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等佳作,这些“第五代”电影人的标志性作品都镌刻下了“广西制造”的重要印记。

 

陈凯歌导演处女作《黄土地》


从广西出发,“第五代电影”如同一艘改变中国电影美学的大船,驶出国门,航向国际各大电影节,一路乘风破浪,斩获了诸多奖项。除了“广西制造”,山清水秀的广西外景地也为许多中外影视作品增添了别样的影像魅力。

 

电影《面纱》里的黄姚古镇,绿水环绕,城楼斑驳,铭刻了男女主角“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的经典誓言;中法合拍片《夜莺》取景程阳八寨,片中的李保田在这片遗世独立的美景中陷入对妻子的深情追忆。

 

《夜莺》中的程阳八寨


成龙电影《绝地逃亡》取景龙脊梯田、岩门峡等奇特景观,动作场面更显紧张刺激;明仕田园、德天瀑布则令电视剧《花千骨》更显人间仙境。

 

《绝地逃亡》中的龙脊梯田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电影产业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精品生产方面进一步走向繁荣,自治区对电影产业扶持和推进精品创作力度也不断加强。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由苗月导演,郎月婷主演的传记电影《秀美人生》是当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重点组织投拍的一部主旋律精品电影。

 

《秀美人生》剧照


黄文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影片将讲述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故事。《秀美人生》在创作方向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被列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影片之一。

 

因为受到今年年初的疫情影响,影片推迟20天开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支持影片拍摄工作,通过探班慰问、电话沟通、提供防疫物资等方式,给剧组加油鼓劲,帮助剧组克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影片顺利拍摄提供坚实保障。

 

政策支持+资金扶持

重振广西电影业的雄风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广西的电影行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广西电影人也采取坚实行动面对挑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广西财政、文旅、科技和广电部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给与财税、金融、场租等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电影产业方面,依托广西自治区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城市影院防疫补助资金1051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孙大光对此表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调研的力度,联合政府的其他部门,争取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电影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电影局近年来也高度重视广西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

 

一是专门出台《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提出扶持精品力作和主题创作,包括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并加大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电影是其中的重要扶持内容;

 

二是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单位,出台《广西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旨在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使影视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

 

三是出台《广西电影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支持广西电影业的发展。


这些文件还具体提出:争取3年内打造两部获国际国内重要奖项的影片;到2021年,全区票房收入居全国中上行列;推动中国——东盟电影展映周成为具有区域国际性影响的电影交流展示平台等目标。

 

广西电影发行放映体系正在经历新的发展期,而在电影创作上广西电影集团一直是广西电影行业的支柱企业,在与广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合并重组后,增强了企业实力,重构影视剧生产、译制、宣发的产业链,加速影旅结合,在拍摄优质电影同时,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同时,广西推出“四举措”加强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并加强管理和服务,着力改善观影条件,推动农村电影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广西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电影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策划中外合作拍摄电影,创新电影“走出去”的模式,广西电影文化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大有可为。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在为未来广西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发展写就任务书,为铸造广西电影业的新辉煌描绘全新的路线图。

 

秀甲天下,壮美广西。电影人郎月婷把广西视为第二家乡,“因为拍摄电影《秀美人生》与广西电影人结缘,在广西度过一段独特又难忘的时光,让我这个北方人爱上了南国的灵山秀水,也学习体会广西电影文化的深厚与多元。”

 

郎月婷与苗月导演在《秀美人生》拍摄现场


对于广西电影业的发展,她充满美好期待与无限愿景:“广西电影与时代发展同行、多元绽放,在合作与创新实践中积蓄经验和力量,逐步提升广西电影品牌的影响力、发展力,开创广西电影事业的新局面。”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