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艺谋是“坚如磐石”,还是正处“悬崖之上”?

时间:2020.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两会特别策划节目:推介张艺谋新片《坚如磐石》《悬崖之上》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会特别策划节目:推介张艺谋新片《坚如磐石》《悬崖之上》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步入复工复产节奏,中国电影蓄势待发,待映佳片主创+专业电影品鉴官“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卖电影,为中国电影实力打call!《今日影评》特别策划:中国电影准备好了!



今年,张艺谋导演七十岁了。在这个绝大多数人的退休年龄,张艺谋拿出了比许多年轻导演更盛的劲头,一鼓作气,拍摄了两部院线电影——《坚如磐石》《悬崖之上》



两部新片,一部是都市警匪片,一部是谍战剧情片。从类型定位看来,这两者都与他以往的作品截然不同。它们似乎不再文艺气十足,也不再讲述英雄武侠,反而开辟了对张艺谋而言的全新尝试。



新世纪以来,张艺谋作品尤其是商业作品每次开拍便引来巨大的关注与讨论,其中,甚至夹杂着些许年轻观众的质疑。一方面,他面对着“悬崖之上”高处不胜寒的境地;另一方面,2020年“高产”的张艺谋导演对创作的热情还依然“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还是“悬崖之上”,古稀之年的张艺谋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答案?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本期电影品鉴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他将通过对演员阵容、地域景观和创作心态三个角度的剖析,细细品鉴张艺谋导演的2020新作《坚如磐石》和《悬崖之上》。


演员卡司:

周冬雨雷佳音大玩都市警匪

张涵予秦海璐演绎抗日谍战



“这两部戏演员阵容是不是反了?”看到两部影片的故事类型、人物设计和演员阵容后,主持人陈旻用这样一句话调侃道。



周冬雨在2019年9月杀青的电影《坚如磐石》中,再一次成为了“谋女郎”。距《山楂树之恋》上映已有十年之久,周冬雨成长之后与张艺谋的再度合作,也成为了这部影片受到关注的一大亮点。



“这十年以来,周冬雨大变样”,索亚斌分析,“拍《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周冬雨算是本色出演,现在周冬雨妥妥是一个演技派”,尤其在2019年的作品《少年的你》之后,“她甚至能够带着易烊千玺往前走”,给观众带来了很大惊喜。“没准周冬雨在这部电影里是个蛇蝎美人呢?”



另一位主演雷佳音的选择,则更令人吃惊,因为——在这部电影里,雷佳音将走冷酷硬汉路线。


“雷佳音要是玩冷酷还真是……我不太敢相信会是什么样”,索亚斌对此非常期待,“当代题材可能就需要雷佳音从喜感到冷硬转换的那种独特效果”。



另外一部电影《悬崖之上》,则使用了演员张涵予和秦海璐,“这体现了两部电影的不同诉求”,索亚斌说,“这两位演员的特质中本来就有冷和硬,可能导演想让观众完全沉浸到故事营造的情境和氛围中”,几位实力派演员想必也不会让大家失望。



地理空间:重庆赛博朋克 VS 东北冰天雪地



《坚如磐石》是在重庆拍摄的,“重庆这两年是影视拍摄的热门地区”,索亚斌说。实际上,从《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749局》,重庆独特的地势风貌被越来越多创作者看到,如今,更将增添一版张艺谋眼中的重庆。


索亚斌表示,自己的学生就在张艺谋工作室工作,也曾透露“这个片子一定会拍出来一个不一样的重庆,因为,我们的风格是赛博朋克风格的”。



赛博朋克本身并不完全是一个电影式的概念,但它用在电影,指的就是“一种充满未来梦幻景观的画面表现”,索亚斌推荐电影《银翼杀手2049》作为赛博朋克的集中代表,“那个片子里很多场景的表现,非常符合赛博朋克的理念”。


而重庆这座城,如若加上赛博朋克色彩,则有可能散发出完全不一样的光芒。“我去过几次重庆,真有点这感觉,比如重庆城铁,一会儿感觉在地下,一会儿又在空中,太有梦幻感了”,索亚斌说。



而电影《悬崖之上》是有原版电视剧的,且电视剧《悬崖》在近些年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中,得分还非常高。剧中东北景观,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


“我自己是东北人,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看到能把东北,尤其是冬天那种感觉拍出强烈特征的作品,目前《白日焰火》是最有味道的”,索亚斌说。



赤子之心:张艺谋的坚持与热爱



张艺谋导演曾经说过,“别人拍过的我不拍,我自己拍过的我也不拍”。“其实这个片子让我想到他早年拍过的一部电影——《代号美洲豹》”,索亚斌说,张艺谋导演很少拍当代题材的作品,而《代号美洲豹》是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也是当代题材。


索亚斌表示,当年的《代号美洲豹》其实还有一些让导演不满意的地方,所以“把它放下来”,而现在的这部电影《坚如磐石》,“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他当年那样一个梦想的重新释放”。



实际上,在这么多年的导演生涯中,张艺谋导演给自己制造了很多“困难”,也圆了很多“心愿”。


早在2005年,张艺谋导演回归文艺之作《千里走单骑》,就邀请了当时74岁高龄的高仓健来出演男主角,当时张艺谋对其大加赞扬,曾说,“他是我最敬佩的演员,从很早开始就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而那部影片则算是圆了张艺谋的青春梦想。



“张艺谋导演对电影有特别强烈的职守和信念”,索亚斌说,“他的电影不是专门去迎合观众,但从来也不会只表达自我,他会有这么一个独特的尺度和分寸,他把一切都放在创作里”。


此次70岁的张艺谋再“下场”,还连拍两部电影,喜欢他的影迷大约也为之捏了把汗。


“坚如磐石”还是“悬崖之上”?答案都在电影里。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