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是我们的时代,这是《千顷澄碧的时代》!

时间:2020.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两会特别策划节目:推介新片《千顷澄碧的时代》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会特别策划节目:推介新片《千顷澄碧的时代》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步入复工复产节奏,中国电影蓄势待发,待映佳片主创+专业电影品鉴官“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卖电影,为中国电影实力打call!


今日影评》特别策划:中国电影准备好了!

#我为中国电影带货#



5月28日下午,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年全国两会圆满结束。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也成为了这些天大家关注的重点话题。本期我们要推介的影片就是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由电影频道领衔出品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



本片以兰考县脱贫攻坚战为原型,讲述了一心想用金融专业寻找中国农村出路的年轻证监会干部芦靖生,被派到兰考扶贫的动人故事。


芦靖生与县委副书记范中州、乡书记韩素云为代表的兰考各级干部相遇在中国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奋战三年,最终改变了这座半个世纪没能摆脱贫困的县城,绘就了其蓬勃发展的小康长卷。



而今天来到《今日影评》直播间的电影推荐官,则是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导演——宁敬武



今日影评 · 中国电影准备好了:我为《千顷澄碧的时代》带货


扶贫故事|“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何为“千顷澄碧的时代”?实际上,片名《千顷澄碧的时代》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诗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该诗的最后一句这样写道,“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在导演宁敬武的读解中,这两句诗意味着,“以涓滴之水润泽这片土地,我们会还其千顷澄碧的未来”。而这,也正映照了兰考这些年的发展历程。


在焦裕禄的时代,兰考可能还是一个风沙、盐碱、内涝的地方。而今天的新兰考,“已经是中国农村的一个超前‘样本’,是能匹配上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的”,宁敬武介绍道。也正因此,在以导演宁敬武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心中,“《千顷澄碧的时代》是一个很浪漫的关于中国未来的电影”。



电影《焦裕禄》中记录的兰考和如今的兰考对比


《千顷澄碧的时代》用正面、全景、群像式的拍摄手法记录了兰考人民群众的脱贫攻坚战役。在兰考的干部构成里,有来自上海的原大学教师,有回来当村书记的郑州企业家。据导演宁敬武介绍,“影片中的人物完全不是职业编剧在宾馆编出来的,他们都带着浓厚的土壤气息”。


据了解,片中人物有名有姓的就有将近30个,“性格化”的达15个。正是这些真实而又动人的面孔,共同构成了这部励志、热血的电影。




扶贫人物|“一种无形中的共鸣”



在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中出演扶贫基层干部驻村书记芦靖生的演员李东学,曾因古装电视剧《甄嬛传》中的“果郡王”一角为人所知。两个角色虽跨度很大,但导演宁敬武评价其“演绎得非常好”。




“首先,他的形象还挺像一个理工科精英的”,宁敬武评价道,“其次,影片是一个河南兰考的故事,而李东学正好是河南籍的”。小时候的李东学,曾跟着外公外婆在河南农村生活,影片里所要表现的土地和人民,对他而言,自然多了一分亲切。


今天,我们也特别连线了演员李东学,他在直播间坦言,真实的兰考和他小时候记忆里的农村完全不一样。“印象中的兰考就是风沙、盐碱、旱涝,现在进去一看却完全不一样,从城里一直到城外的黄河滩,任何一个小河沟,都看不到一点垃圾、纸屑,非常干净”,李东学回忆道。



如今的兰考风光


谈到最触动自己的场景,李东学回忆起了芦书记和范书记围在焦书记纪念像前的那场戏。彼时,焦裕禄完成了他人生那个阶段的目标,而当下,芦书记和范书记继承了他的衣钵,完成了现在这个阶段的目标。“就忽如其来地有一种情感,台词堆在那儿,就很根本的你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


正是这种遥远的呼应与传承,打造了“一种无形中的共鸣和穿越的刺激”,也深深感动了李东学。



扶贫理想|“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千顷澄碧的时代》是励志的,也是理想主义的。芦靖生是个“奔着去美国大学深造”的年轻人,却突然扎到了小村里边。那么,他该怎样去重新发现自己内心的理想并且实现它呢?“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导演宁敬武答道。少年的勇敢、坚持和信念,为这部电影洒上最暖煦的阳光。



“我觉得应该有更多激动人心的、给人以信念、给人以激情、给人以梦想播种的作品出现”,导演宁敬武说出了他的创作初心。而这部电影中的热血与力量,则对中国当下的参与与记录,对家国梦想的付诸行动,都贡献了一个特别好的读本。



一种精神,几盏明灯;一座城市,几代英雄。致敬为脱贫攻坚奋斗的每一个人,致敬我们携手走过的峥嵘岁月。最好的我们,在这最好的时代,必将收获千顷澄碧的当下与未来。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