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请回答1988》团队新剧,豆瓣9.4分完结!

时间:2020.05.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阿呆

人丑还颜控的追星狗子在此


苦等两个半月,小万2020年度最期待的韩剧终于高分完!结!了!


没错,就是这部后台小伙伴催了无数次的《机智医生生活》(第一季)。



期待的理由简单粗暴:导演申源浩+编剧李有静


这两位的合作作品,国内观众最熟悉的大概是“神剧”《请回答1988》吧。


播出五年来稳坐豆瓣韩剧TOP1、经典台词满天飞,双门洞鸡飞狗跳的日常有多暖心已无须赘述。



以《请回答1988》为代表的“请回答”系列三部曲,把从综艺制作转向电视剧领域的申源浩和李有静推上神坛。


2017年《机智监狱生活》(豆瓣9.4)则开启了二人合作的第二个系列:机智职场系列



三月中旬开播的《机智医生生活》,就是该系列的第二部。


如果说《请回答》系列以青春少年们的成长为主线,用细碎又温馨的家长里短堆砌了满满的感动。


那《机智》系列就是以现代职场为背景,呈现特殊职场现状的同时,也在探讨人与人之间最本源的羁绊。



《机智医生生活》更进一步:这次的主角,是五位40代医生。


1999年同时入学医科大,为了躲避沙雕新生欢迎会,李翼俊(曹政奭 饰)、金俊完(郑京浩 饰)、安正原(柳演锡 饰)、杨硕亨(金大明 饰)和唯一的女生蔡颂和(田美都 饰)相识于一间破旧仓库。


此后二十年,他们成为五人朋友团,工作上各自奋战、兢兢业业,生活中互相照料、亲密无间。


《机智医生生活》,就是围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展开的一系列又哭又笑的闪光日常。



作为职业剧,《机智医生生活》以五人团工作的律帝医院为据点,真实全面地呈现了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之间的人生百态。


它对职场的把控和呈现,赢在全面,更赢在细节。


在这里,有对医护人员充分理解、心怀感恩的患者,也有胡搅蛮缠、强词夺理的患者;



有穷尽一切救助亲人的家属,也有冷漠自私逃避责任的家属;


有竭尽全力、治病救人的医生,也有只图出名、收受贿赂的医生……


虽然负面情绪着墨不多,但《机智医生生活》在传递积极正面的情绪时,也在尽力呈现真实全面的人际关系。


细节方面更是申浩源团队的拿手好戏。


为了拍这部戏,剧组提前一年搭建整座“律帝医院”,人力物力疯狂投入,细枝末节的完美印证团队的强迫症。


因为五人团的设定是各个科室的教授,剧中每集都会出现大量的手术场景。


除了演员在表演细节上的追求外,剧组还拍摄了大量真实的手术镜头,通过手术室监控画面呈现。


手术室外是焦急等候的家属,手术台上是镇定细致的医生,而屏幕里的鲜血淋漓,更加剧了生死一线的紧张氛围。



小万举个例子:


某一集中,胸外科教授金俊完完成一台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


走下手术台摘掉口罩后,鼻梁上被眼镜压出的痕迹清晰可见,一块小小的红色印记,就像把“累”字黑体加粗打在了屏幕上,效果立竿见影。



申浩源导演的所有作品中,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正是这种无处不在的“无声胜有声”的细节表达。

 

而从演员到幕后,剧组全员用心,则是《请回答》和《机智》系列能创造经典的最根本原因。



继续举例子:


《机智医生生活》中,五人团大学开始组玩票性质的乐队,至今仍坚持每周合体排练。


为了这每集几分钟的剧情,演员们提前半年就开始找乐器老师学习。


电视剧10月开拍,五人团从夏天开始就每周见面进行合奏练习,每次排练还会有专门的老师一对一负责指导。


辛苦付出换来的,是剧中出现的所有乐队排练片段,都是他们亲自演唱/演奏、现场录制而成。



而“优秀的职业剧”,仍然只算是《机智医生生活》的表皮。


掀开医患表层,它骨子里传递的还是申导擅长的细腻情感和人性本善。


说到这,小万不得不佩服编剧李有静对题材的精妙选择。



虽说这世上的悲欢并不相通,但医院作为特殊的地方,却见证着世间绝大多数的生老病死伤离别。


以医院为背景、医生为职业,恰恰是窥探人性再适合不过的窗口。


不是有人这样说过吗,“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虔诚的祷告”。


而那些情感的羁绊与刺痛、人性的光辉与阴暗,都在这方寸之间袒露无疑。



在这些情绪的传递和氛围的营造上,《机智医生生活》能比大多数医疗剧更成功,靠的自然是申导团队最擅长的事情:选角


众所周知,《请回答》系列的成功,选角功不可没。



而综艺制作出身的申导和李编,最擅长的事就是观察人、发掘每个人身上独特的闪光点。


转到电视剧制作上,他们的优势也发挥的淋漓尽致:


在丰满的故事基础上,申导团队常常通过作品观摩和多次试镜发掘演员本身的性格特征,再将其融入角色性格中。


也因此在他们的剧中,观众常常感觉演员和角色是融为一体的。


这并不是基础级别的“本色出演”,而是将演技与表演最大的支撑——“人”本身进行最圆满的融合。



就像《请回答1988》的选角导演说的:当我们创造一个角色时,其实这角色精确的重点在哪我们很难解释,这需要靠演员去塑造。


所以现实生活中母亲早逝的朴宝剑,才会和《请回答1988》中的“崔泽”产生更多共鸣,从而诞生“每天每天都很想念妈妈”的名场面。



在《机智医生生活》中,团队的“神仙选角”更是登峰造极


乐队主唱担当曹政奭和田美都都是音乐剧演员出身,演唱片段毫无压力;


演员柳演锡早前在衍生综艺《花样青春》中细致贴心、照顾全程,彼时申导就念叨“早知道就给你安排更贴合的角色了”。


这次的安正原,果然就成了五人团中的“妈妈担当”,温柔贴心,细节满分。



至于《机智医生生活》最成功的的选角,其实是众多医患配角。


因为基础设定是医院,五人团又是不同科室的门面担当,患者和家属走马灯一般轮番登场,观众其实难免会产生混乱感。


但因为试图传达患者和家属之间羁绊的故事,这些配角们又承担着很大的戏剧作用。



因此申导团队到处寻找合适的演员,最终的结果是,剧中不少病患和家属都是话剧界有名的实力派演员客串出演。


演技认证、情绪传递到位,即使出场几分钟,他们也能迅速将观众带入情境,传递直观的冲击。



小万常说,影视剧作品最重要的,不过是“用心”二字。


从演员到剧组,从表演到细节,“用心”能够传递出的情绪和感动,往往会比故事本身拥有更大的力量。


而申导团队全员用心的新作《机智医生生活》里,亲情友情爱情是恒久主题,职业责任感是剧情推动力,人类本性的闪光善意是最终目的。



这样宝藏的剧第一季已经完结,你还不看起来吗?


最后友情提示,如果你是请回答系列和机智系列粉丝,恭喜你,彩蛋多到让你尖叫!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字幕来源@小玩剧 ,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