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专访丨名场面+CP感,《韫色过浓》诠释甜宠剧创新标配打法

时间:2020.05.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作者:红豆

  转载来源:一点剧读(ID:yidianjd)

  “生活已经这么苦了,看剧一定要来点甜。”

  甜宠剧一如既往承包了观众苦涩生活之外的娱乐时光,近期热门的甜宠剧作中,《韫色过浓》赫然在列。

  作为一部IP改编剧作,《韫色过浓》用周时韫和苏矜北的爱情故事,让观众在这个5月一甜到底。剧中美艳女演员与冷面医生的设定,观众已经见怪不怪,而上线24天突破7.11亿的播放量、微博话题高达22.6亿的阅读量,以及持高不下、最高达到9449.45的猫眼热度值,都表明观众对于《韫色过浓》心存偏爱。

  当甜宠剧在剧集市场中几乎达到饱和,观众对于趋于套路化的剧作耐心下滑,《韫色过浓》如何在24集的小体量下,用紧密快速的剧情节奏、甜而不腻的故事内容,进一步征服当下女性核心受众?

  近日,一点剧读对话了芒果TV影视中心总经理唐藩、《韫色过浓》制片人曹懿文、导演蔡聪,深挖这部甜宠剧作从创作到播出,平台方、创作者与观众达成的三个契合点,以及当下甜宠剧作打破悬浮、套路的新打法。

  用“神还原”和“再创新”冲破

  IP改编的天花板

  虽然《韫色过浓》目前取得的成绩喜人,但对于整个项目组来说,从买进IP到正式开机耗时不足六个月,接到如此需在短时间内完成的任务,要带着“赌一把”的魄力去进行。

  据唐藩透露,由于时间紧迫,加之最初拿到手的剧本与市场上其他项目相较颇为不成熟,所以在短时间内打造出这部剧,历经组建创作团队、挑选导演、演员,并安排责编在片场随时修改剧本,《韫色过浓》是以做综艺的“急速”模式来推进。

  即便打造这部剧挑战颇多,进行过程从始至终像是在“打仗”,唐藩、曹懿文仍在前期便对《韫色过浓》充满信心与期待。由于在搭建创作团队时,秉着“不求最贵,但求最对”的原则,寻找与芒果TV想法契合、抱有热情的创作者来完成这个项目,故而在创作中能够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开工。

  在创作上,蔡聪作为导演,与芒果TV和制片人表现出了十足的默契,她们均表示,打造一部IP剧的关键,第一要点是对于原著中“名场面”的还原。

  IP改编剧的要点在于导演对原著充分理解,将文字转换成镜头语言时,针对原著剧情的删减与增改,既要符合观众的期待,又要在整体上逻辑和剧情流畅。另外,如今的甜宠剧趋于悬浮和套路化,要规避“魔改”和“陈旧”两个雷区,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韫色过浓》在筹备之初,便已对改编工作定下了具体要求,曹懿文说:“在改编时,整体上一方面需要增加新的事件和桥段,另一方面,这些桥段和情节不能破坏原小说中的情绪和气质。”

  由于原著本身的“甜度”极高,故事篇幅又较短,在剧作改编时若扩充到24集,需要在不破坏原著本身甜度的基础上增设一些副线,更需把剧中的阻力因素和触发事件处理成“虐点”。在多重情感线交叉叙事下,《韫色过浓》呈现出了整体故事情节丰富、情感甜虐交加的效果。

  剧中,原著存在的大量名场面被观众一一发现,周时韫与苏矜北在杂物间的小暧昧、雨天过后的泥巴吻......在多数甜蜜场景叠加之下,不少观众表示感受到了读原著时的心动。

  除此之外,《韫色过浓》最受观众赞扬的优点是叙事节奏紧密快速,减弱了观众对于二倍速看剧的欲望。对此,蔡聪透露了其中的诀窍:“其实观众想看的就是男女主角两个人怎么谈恋爱,以及二人情感中那些非常细腻的转换点,我们在拍摄时把这些地方放大,就能让观众在观看时并不会觉得节奏慢。”

  正如唐藩所说,打造一部作品的前提是寻找最能够理解该项目的创作者。作为导演,蔡聪在完成《韫色过浓》时,精准地捕捉到了芒果TV对于甜宠剧作的核心要求,用平衡甜点与虐点、严格把控叙事节奏的手法,冲破了甜宠剧套路化和悬浮化的窠臼。

  打造男主“宠”、女主“撩”的

  反套路CP感

  如果说“名场面”是令观众对甜宠剧产生心动的要点之一,那么令观众进一步入戏的另一关键则是剧中男女主角的人物设定

  尤其在IP改编剧作中,男女主的选角与演绎往往成为观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演员能否能还原出原著角色的精髓、男女主角是否具备CP感,都是前期筹备需考虑的难题。

  唐藩表示,《韫色过浓》最初吸引她的是其中独特的人物设定:冷面精英医生周时韫、娱乐圈美艳女明星苏矜北,加上在当下的甜宠剧中所占比例较小的“女追男”的设定,这种组合颇具新鲜感,而这也成为这部剧最大的亮点。

  然而,周时韫、苏矜北从事的职业离普通观众都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若在情节中一味表现与现实生活疏远的一面,则不利于观众对故事产生共鸣。为帮助观众迅速入戏,《韫色过浓》于剧作改编时,在原著人物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番修饰。

  剧中,苏矜北虽是表面光鲜亮丽的大明星,私下里却表现出“邋里邋遢”、傻傻又混不吝的“小作精”一面;周时韫虽外表高冷傲娇,却并非完全成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山男”、面瘫脸。剧中使用较为丰富的反差细节体现出苏矜北和周时韫在情感、生活中接地气的一面:情感初期,周时韫在苏矜北面前表情一丝不苟,背地里却举起文件夹藏住偷笑表情;苏矜北作为明星在外时刻保持优雅形象,在勇敢“倒追”周时韫时多次展现出脆弱感与依赖感。

  蔡聪说:“面对一部甜宠剧作,观众难免会重点关注剧中的甜蜜走向。不过,我更希望《韫色过浓》不仅仅浮于表面,而是令观众产生代入感。所以越是离现实生活较远的人物设定,越要在日常场景中放大生活化的一面。”

  人物性格的多面性和生活化,是令观众产生代入感的前提条件,何以令一部甜宠剧进一步说服观众,所需的必备条件除了演员搭配的CP感,更要依托演员对于角色的诠释。

  在选角上,《韫色过浓》强调的是演员与角色之间体现出的“合适度”。在项目筹备之时,剧组曾依次邀请丁禹兮、张予曦到现场试戏,在与导演、团队的多次沟通之下,两位演员在试戏中碰撞出角色之间应具备的化学反应。

  由丁禹兮诠释的周时韫所呈现出的“宠”,与张予曦演绎的苏矜北所表现出的“撩”,搭配在一起达到了“1+1>2”的效果。《韫色过浓》在播出后,吸引了大量因捕捉到男女主之间CP感而选择追剧的观众,由剧中迸发的爱情火花辅佐甜蜜剧情,所呈现的效果成功率之高,使其成为甜宠剧中的“标配”。

  而《韫色过浓》所提供的经验也表明,当下剧作选角标准或许并非只限于当红流量,一部剧作对于演员的需求往往是表演技巧、经验大于其名气,只有与角色之间产生“合适度”的演员,才能为作品起到真正的助推效果。

  曹懿文认为,爱情剧中的CP感是一种很奇怪的荷尔蒙反应,影视作品需要借此给观众遐想空间,所以在CP的组合上需要新鲜的血液、陌生的刺激感。若只是选用一成不变的组合,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从而降低藏在心底的期待值。

  用共鸣感满足女性观众情感诉求

  纵观当下的剧集市场,虽然甜宠剧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饱和,但却是观众心中经久不衰、不可或缺的剧作类型,毕竟爱情无疑是人类永恒的命题,以此为主要探讨元素的甜宠剧作,固然始终服务于对爱情心生向往的观众。

  在网播平台受众年龄普遍下沉的趋势下,年轻女性观众逐渐成为甜宠剧作的核心受众群。百度数据显示,《韫色过浓》的主要受众是24岁以下的女性。从占比数量来看,其中19-24岁年龄段观众达43.17%,0-18岁年龄段达31.66%,而女性观众占比高达92.83%,成为这部作品的最大组成部分。

  究其原因,剧中甜蜜的爱情故事背后,苏矜北试探周时韫时跳跃出的小心思,与现实生活中女性在情感中心生纠结的复杂心态充分一致,而完美、圆满的爱情剧作,往往也成为女性对于美好爱情的投射对象。

  放眼全球,女性表达已成为各个国家影视创作的一大流行趋势,但对于当下的观众来说,数量井喷的甜宠剧作,已经为其培养了高度的审美标准,悬浮、套路的剧作已经越来越难以被观众所接纳,只有创作者贡献出具有创新性、个性化的优质剧作,才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高涨的人气与热度,源源不断的话题度与关注度,表明《韫色过浓》作为一部甜宠剧作,其对于女性观众口味的把握有一定的见解。

  曹懿文表示,作为创作者,必定需要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内容本身,不仅要懂得揣摩和讨好观众的口味,更要用作品引导观众。在唐藩看来,《韫色过浓》其实不仅仅是一部IP改编甜宠剧,它也可以看作是一部满足女性观众对于爱情想象的女性情感剧作。

  《韫色过浓》深受女性观众喜爱的原因,也是芒果TV在多年对甜宠剧作、女性表达的布局下,用以往成熟创作经验对于核心女性受众群需求的成功迎合。在未来,甜宠剧作仍将是影视市场中的一大重要类型,而《韫色过浓》在平台、创作者、观众之间找到的契合点,也为同类型剧作提供了一次可借鉴的有效创作模式。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 加群 | 转载】

  欢迎添加微信18668098026

  往期热文

  斗鱼交出上市后最好财报,而直播平台却进入“围猎时代”

  600位总裁开始直播“带货”,直播真的能成“救命稻草”吗?

  疫情四个月后,这些Livehouse决定“逃离北京” | 调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