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每个年代的动画片,都有属于那代人的美好回忆

时间:2020.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讯 动画片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每个年代的动画片,都有属于那代人的美好回忆。动画,是每一代人童年回忆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动画,是我们童年中最色彩缤纷的存在。


这些永远的经典,带给我们暖暖的感动,陪伴着我们的一路成长。而这里,总有一个你熟悉的画面,属于你的童年记忆。


今天是儿童节,让我们一起穿越回去,重新回顾我们童年的美好时光。


60后的你一定知道的动画片


《渔童》

(1959)


《渔童》海报


“做人要诚实,诚实的好”。------《渔童》


这部经典之作一定会让你想起小时候曾经守在黑白电视前的自己。


《渔童》根据张士杰搜集的民间传说改编,讲述了自鸦片战争之后、义和团运动之前流传于渔民间的故事。


《渔童》剧照


白发苍苍的老渔夫魁梧有力,爱憎分明; 渔盆中的渔童可爱灵气;


《渔童》剧照


老动画制作人用细致的美工,灵动的音乐打造出的这部诚意之作,虽只有短短20分钟却将深刻而又易懂的道理蕴含其中。


这部饱含制作人炽热之心的动画,在几十年后再度回看,仍感觉非常经典。


大闹天宫

(1961)


《大闹天宫》海报


“天上冷,飞来飞去多穿点。”------《大闹天宫》


对于60,70年代的人来说,《大闹天宫》不知道看了多少次。


水幕重重的花果山、雄伟华丽的天宫、绚丽的彩虹桥……


《大闹天宫》剧照


在那个没有电脑和数码技术的年代,《大闹天宫》完全是凭借一幅又一幅的画作制作而成的。50分钟的上集和70分钟的下集原画使用数量超过7万张,仅绘制就用了近两年的时间。


这是一代人艺术家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大闹天宫》剧照


威震四海孙大圣,齐天无敌美猴王。孙大圣这一人见人爱的形象早已深深地印刻在老一辈人的心中。


《大闹天宫》剧照


《大闹天宫》是很多人心中不可超越的经典。


70后的你一定知道的动画片


《哪吒闹海》

(1979)


《哪吒闹海》海报


“神仙也是凡人作,只是凡人心不坚。”------《哪吒闹海》


四十多年前的那部《哪吒闹海》,成为了中国第一部在戛纳参展的动画电影。


哪吒是那一代人心中的小英雄。


他勇敢,敢抽龙筋;他善良,为救百姓怒打夜叉。


《哪吒闹海》剧照


多少年后,哪吒长袖飘飘、白衣若雪,在暗如黑夜的暴风雨中横剑自刎的一幕仍历历在目。


哪吒心一横对着龙王吼道:“我一人做事一人当,不许你们祸害别人。”随即回头对李靖道:“爹爹,你的骨肉我还给你,我不连累你。”


《哪吒闹海》剧照


多少人为此眼泪哗哗流。


《九色鹿》

(1981)


《九色鹿》海报


“生命可贵,怎能见死不救。”------《九色鹿》


童年时的你,是否会期待自己也能遇见一只九色鹿?


《九色鹿》剧照


1981年出品的《九色鹿》源自敦煌莫高窟古老的壁画。为了创作这部动画,创作团队在莫高窟里呆了整整23天,从早到晚不间断的临摹壁画。


“每一笔、每一画我们都细细揣摩,通过临摹去发现它的笔法和构思,想着如何画这个故事。”


24分钟的动画,主创团队设计200多个场景,画了近2万张画。


《九色鹿》剧照


故事讲述了九色鹿救下落水的弄蛇人,但利欲熏心的弄蛇人却为了财权伤害救他的恩人,最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那个善良勇敢、是非分明的九色鹿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做人不能见利忘义,还要知恩图报。


80后的你一定知道的动画片


《天书奇谭》

(1983)


《天书奇潭》海报


“心诚则平。”------《天书奇谭》


根据罗贯中的的长篇神魔小说《平妖传》改编的《天书奇谭》中,蕴含着浓浓的中国画意蕴。


勇敢正直的蛋生;


《天书奇潭》剧照


贪财、爱美、贪吃的三只狐狸精;


《天书奇潭》剧照


贪财好色,各怀鬼胎的和尚师徒;


《天书奇潭》剧照


贪得无厌,欺压百姓的县官……


《天书奇潭》剧照


《平妖传》对神仙、妖怪、帝王、官役、僧侣、商人、农民等封建社会众生相都有着生动的刻画,每一个形象都深入人心。


那些充满幽默的桥段,背后却蕴藏着对现实生活的重重映射。


《天书奇谭》也因此成为很多人不可替代的最爱。


黑猫警长

(1984)


《黑猫警长》海报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精明,耳朵竖得象天线,听的一切可疑的声音,你磨快了尖齿利爪到处巡行,你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安宁,啊啊啊 黑猫警长,啊啊啊 黑猫警长,森林公民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黑猫警长》


相信这首《黑猫警长》的主题曲是很多人的回忆。


《黑猫警长》剧照


威风凛凛的黑猫警长率领警队侦破一个又一个危害森林安全的案件,令森林中的各种动物得以过上高枕无忧的日子。 


他用智慧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为世界带来正义与和平。


《黑猫警长》剧照


《黑猫警长》让多少人种下成为警察,造福社会的种子,期待自己终有一日能成为勇敢和正义的化身,为童年时期的我们带来希望之光。


《葫芦兄弟》

(1986)


《葫芦兄弟》海报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葫芦兄弟》


每个葫芦娃的本领还记得吗?


《葫芦兄弟》剧照


大娃(红色葫芦娃)力大无穷,身体可以随意伸缩;

二娃(橙色葫芦娃)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能看到妖怪的行踪和看穿妖怪的诡计;

三娃(黄色葫芦娃)拥有刀枪不入的本领;

四娃(绿色葫芦娃)对火焰的控制收放自如;

五娃(青色葫芦娃)则能随意喷水吸水;

六娃(蓝色葫芦娃)最为最灵敏,他可以随时随地隐身;

七娃(紫色葫芦娃)手里的宝葫芦,可以吸收任何物体。最终也是七娃把蛇精和蝎子精吸进了神葫芦里,压在七色山下。


《葫芦兄弟》剧照


《葫芦兄弟》是70后80后的专属记忆,但对90后00后来说也并不陌生。


七个正义凛然,各自身怀绝技的葫芦兄弟,为救出亲人勇敢对抗敌人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


90年代你一定知道的动画片


《邋遢大王奇遇记》

(1987)


《邋遢大王奇遇记》海报


“小邋遢,真呀真邋遢,邋遢大王就是他,人叫他小邋遢!突然有一天,小邋遢变了,邋遢大王他不邋遢,我们喜欢他!”------《邋遢大王奇遇记》


相信看过这部动画片的大部分都是90后。这几句熟悉的歌词,仿佛又让人变回放学急忙回家去看《邋遢大王奇遇记》的孩子。


爆炸头,条纹衬衫,喇叭裤,邋遢大王在当时是如此的前卫,是爱玩闹的孩子们中的个性少年。


《邋遢大王奇遇记》剧照


 再次重温这部电影,也许会浮现出我所记忆中的难忘童年。


《舒克和贝塔》

(1989)


《舒克和贝塔》海报


“本事越大,脾气越小。”------《舒克和贝塔》


开飞机的舒克,开坦克的贝塔。


《舒克和贝塔》剧照


十三集《舒克和贝塔》陪伴了很多人走过了整个童年。


在第一集舒克就在直升机上说:"什么时候我才能是小老鼠舒克呢。那才是我自己啊!"


《舒克和贝塔》剧照


《舒克和贝塔》实现了很多人童年的梦想,同时他告诉我们去成为自己。


无论你是谁,你是什么出身,可以通过努力来得到社会的认可,然后改变世界。


《宝莲灯》

(1999)


《宝莲灯》海报


“一个人的志气一旦被唤醒,将会产生无可估计的力量。”------《宝莲灯》


《宝莲灯》改编自中国古代民间传说《沉香救母》,讲述了主人公沉香历经多年磨难,翻越万水千山救出母亲的感人故事。


《宝莲灯》剧照


姜文宁静陈佩斯徐帆朱时茂等的大咖配音;


李玟的《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刘欢的《天地在我心》、张信哲的《爱就一个字》三首神曲加持;


历时4年时间制作,总投资1200万,《宝莲灯》在当时可谓是真正的大手笔制作。


重温《宝莲灯》,就像是与阔别已久的老友相见。


《宝莲灯》剧照


每当听到《爱就一个字》中“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仍会回想起那个为母翻山越岭、在风沙中独自成长的沉香。


00后的你一定知道的动画片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

(2014)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海报


秦汉之际,风起云涌,英雄辈出,天明他们见证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时刻……


“这个世上,胜者生,而败者亡,在世事的胜负面前,生与死不过是必然的因果。”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是中国动画《秦时明月》系列的第一部武侠动画电影。该系列自2007年第一部《百步飞剑》横空出世以来,在十三年间先后经历电视剧、动漫、网游、小说、漫画等的立体战略,成为一个超级大IP。



这部《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当年上映时更是掀起“弹幕观影”风潮,以高票房高口碑成为中国青少年动画电影的先锋之作。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2015)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报


愿以我百年孤独,千难万阻,换取你来生安度,无忧如初。


“大圣,有你在,就什么都不怕了。”


 

每一代中国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孙悟空。

 

身披金甲,手持金箍,头上的双翎与背后的披风随风飘动。一双火眼金睛毫无畏惧的瞪视着四周的诸神,敌众我寡无所畏。

 

他会七十二变,也拥有火眼金睛。他拥有三界畏怵的法力,有着三界最难降服的桀骜脾气。


他会大闹天宫,也会拯救众人。



动画中的大圣,是我们的英雄。


《哪吒之魔童降世》

(2019)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哪吒之魔童降世》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个小哪吒,这个故事也影响了几代人。


但去年大热的哪吒形象与以往大为不同,浓浓的黑眼圈,鳄鱼牙,暴躁易怒,顽劣不堪,注定将踏上艰难的成长之路。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但是三年中,他打破成见和命运做斗争,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实现了逆风翻盘。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哪吒之魔童降世》告诉我们要敢于打破常规,打破偏见,活出自己的模样。


《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曾说:“一部好的动画片,应该有趣、惊险、幽默,但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内涵。”


长大后的我们再看曾经喜爱的动画片,在欢笑中看到了动画片传达的更多含义。


这些优秀的动画片存在于我们的童年里、青春里,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记忆。在你的记忆中,最经典的那一部动画片是什么呢?


文/福楼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