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庸作品改编引发热议 “话题”多于“内容”?

时间:2020.06.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金庸时代?感觉年代好久远啊...”聊到这个话题,平时爱看好莱坞大片的“00后”弟弟说,“知道的几部电影里那些演员,好像也没多少我认识的。”


听到这里,比年龄暴击更让小编伤感的,是新时代武侠式微大背景下,金庸时代的“渐行渐远”。


金庸笔下的故事,真的该打上句点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作为一个全民级的超级IP,金庸作品在国内的“威力”完全不亚于漫威、DC,它为书迷、影迷构筑了完整的世界观,也具有开发成电影宇宙的潜力。



实际上,近年来金庸作品相关改编创作仍屡屡出现,也曾多次因其“怀旧色彩”引起“70后”“80后”们的关注。可惜的是,那一次次的“破圈”,似乎都是“话题”多于“内容”,“质疑”多于“赞赏”。


王晶版《新倚天屠龙记》演员阵容引争议


在前一阵王晶版《新倚天屠龙记》因“小昭不是迪丽热巴”等演员阵容话题营销而备受关注后,近日,又有一部改编自金庸经典作品的电影《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悄然立案。虽然它不如徐克版《神雕侠侣》和王晶版《新倚天屠龙记》“吸睛”,但零星留言中也能看出网友们并不看好它。



观众心中的经典金庸电影到底好在哪里?如果金庸电影仍潜力无限,那么时隔20多年,如今的观众对再次搬上银幕的金庸作品又有什么期待?



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洪帆,和我们一起深入探讨最近多部金庸电影扎堆制作的现象,以及相关题材的市场前景。



一、 金庸电影越来越不被期待?



自去年6月乐创文娱宣布,由徐克执导的《神雕侠侣》系列电影三部曲全面启动以来,金庸作品翻拍新片的消息就接连出现在各大媒体新闻之中。到《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已是第四部了。


看完《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的梗概——“黄药师发现梅超风对自己的情感超乎师徒之情”后,一众金庸粉丝却不买账了,更有言论指出,这会是一部“狗血三角恋”“毁原著”的电影。



对此,洪帆指出,现在的创作者们似乎“有一种错觉”,那就是“武侠片很简单”,加上金庸先生的小说已经提供一个成熟的内容文本,“他们似乎觉得就挑几个人物,拿一段情节,做一做视效,再找几个有颜值的年轻演员就可以去演了”。


于是,被批“狗血”的武侠影视作品接连出现,观众对于它们的预期随之越来越低,接受度也越来越小,而“别再翻拍”成为了许多金庸迷“不得已”才做出的“一刀切”选择与呐喊。



“一个武侠片,从人物到主题要有侠的精神”,洪帆说,而他举的例子就是经典作品《笑傲江湖》,它“侠的精神体现得比较好,有这样一个不为名利的理想化人格塑造,真是很豪侠的感觉”。



在洪帆看来,武侠片第二要素则是动作设计。“经典的香港武侠片,动作设计都来自于一些真实的功夫,再加上一些舞蹈化的设计”,洪帆介绍道,“在一个酒馆里,筷子、杯子、盘子这样的道具都能够成为打斗动作的设计灵感,这让我觉得是非常花心思的”,《新龙门客栈》中即是如此。



而洪帆口中的这两点,兴许也是《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两部金庸改编影视作品得以“突围”成为经典之作的关键所在。



二、 金庸电影要改编还是改写?



纵观金庸电影发展史,其实没有哪一部不是将原著设定改之又改。即使金庸先生本人意愿并非如此,一部电影的时长也始终承载不下原著的所有内容,而简陋场景和特技水平也常常难以重现小说中的奇思妙想。对于20、30年前的金庸电影来说,他们更多是在还原金庸小说中的侠义之道。



金庸作品里的人物虽性格各异,却常怀一颗报国之心,如《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书剑恩仇录》中的陈家洛,《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天龙八部》中的萧峰等。


这在王晶拍摄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也有体现,虽然他故事里的张无忌已从原著中的优柔寡断变得腹黑、有野心,但面对父母之仇和灭国阴谋,他依然选择了放下心中仇恨,保卫家园。



而徐克导演的创作则对原著进行了更大的“改写”,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完全突破了观众对这一角色的常规想象。“如果有能力做一些调整或者变奏的处理,也能够打造一个新经典”,洪帆评价。



但最最重要的,还是创作品质本身的达标。洪帆分析,香港王晶时代的武侠片之所以整体呈现出这么好的态势,有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就是,“它们整个制作的团队很专业,很认真,包括摄影、美术、音乐,那首《沧海一声笑》流传至今”。



“我们从某种更诗意的角度来说,他们每一个电影工作者更像是一位位侠客,在理想主义地,真性情地去拍电影”,洪帆有些动情地说。


这兴许也是我们正在探寻的答案所在,金庸笔下的故事不该划下句点,金庸电影宇宙的建立,则需等待那些真正的“电影侠客”出现。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